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红古区矿区街道下窑社区: 阵地服务有温度 贴心举措暖人心

2023-03-21 08:19:08 智能朗读:

这些日子,住在红古区矿区街道下窑社区二中住宅小区的居民们发现身边多了一位“好朋友”,这位好朋友在小区里威信高又热心肠,“她”关注居民生活中的大小事,不但用心、用情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还把多元力量共同聚焦了起来。这位“好朋友”不是别人,正是小区党员阵地。围绕治理深度、引领合力解决居民烦心事,小区党员阵地这位“好朋友”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和喜爱。

“好朋友”号召力很强

建起“邻里通讯录”

今年以来,为了让小区党员阵地这位“好朋友”服务居民的能力更充足,红古区矿区街道下窑社区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充实基层治理活力为契机,推进组织体系、治理力量向城市最末梢延伸,结合二中小区住宅类型、规模和居住人口等因素,将12名二中小区党员按照“结对子”模式包抓二中小区的18个单元126户263人。每名小区党员联系10至15户居民,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民意收集、老年陪伴等活动。

驻守干部乔元德是小区党员阵地里的一员,前段时间他积极发挥小区党员阵地核心骨干作用,在二中小区7号楼1单元居民家中因无人居住,导致家中跑水漏水严重又联系不到本人时,他多方奔走协调,最终依托小区党员阵地作用联系到了本人,对其跑水漏水问题进行了解决。通过此次事件,二中小区党员阵地通过征集民意,协商建立“邻里通讯录”,架起了邻里沟通的新桥梁。

“好朋友”办法真不少

聚合力量解烦恼

“现在路灯亮了,我们晚上可以放心出门散步了。”夜幕降临,看着小区刚刚安装好的路灯齐刷刷地亮了,二中小区居民王姨高兴地说。下窑社区二中小区属于老旧小区,道路基础设施规划不完善,多年以来附近居民夜间出行极为不便。近日,下窑社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主线路和主基调,瞄准居民急难愁盼事项。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聚合功能,充分发挥小区党员核心骨干作用,以“双报到”践诺行动为抓手,整合资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解决居民集中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向深入。社区积极同相关部门及时对接沟通,通过民主协商议事、现场查看,共同研究路灯的安装方案。并于3月11日至15日,由专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二中小区巷道内进行电线铺设,现已全部完成路灯亮化工作。

小区党员阵地这位身边的“好朋友”想办法帮助小区里的居民解决了难心事,社区也希望把好的经验继续发扬传承下去。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晓华告诉记者,下窑社区今年以来结合社工委“三张清单”、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单模式”,针对基层治理过程中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汇聚居民群众智慧,通过自主协商的方式,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小区党员阵地“穿针引线”,引导党员广泛参与民意搜集、协商议事等工作,先后协商解决了二中小区供暖不热、小区生活垃圾清运困难等民生难题,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好朋友”服务有耐心

参与基层治理多方面

在二中小区,小区党员阵地的建立让辖区居民真正感受到了这位身边“好朋友”的亲和力和热心肠。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位“好朋友”也非常有耐心,“她”还参与到了基层治理的多个方面。王晓华告诉记者,在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时候,社区注重围绕群众多样化需求,拓宽服务通道,将小区党员阵地工作与社区中心工作、民生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的烦心事化解在小区内。真正让阵地“活”起来,让资源“用”起来,让居民“议”起来,共商小区难题,共治小区环境,共享协商成果。

今年以来,下窑社区坚持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建立“社区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多方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根据小区党员和驻守干部个人专长成立了红色灯塔、守望家园等具有特色的4支志愿者服务队,在日常活动中坚持“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先后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爱心药包送到家”“我服务,你健康”老年人义诊以及“清理河道垃圾,守护碧水清波”等主题活动。用暖心的服务、接地气的活动将大家凝聚起来,做到民情在小区掌握、服务在小区开展,也激发了小区居民的家园意识,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打下了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