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不间断清洗主次干道 喷雾车全城作业 20日至22日将有大风沙尘天气 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应对

2023-03-20 08:26:27 智能朗读:

3月19日,兰州市气象局发布气象信息专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20日至22日,我市将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天气过程。为应对沙尘天气,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做好沙尘天气出现前、发生时的应急措施,沙尘天气结束后将迅速落实相关措施。

大风、沙尘预报:预计20日至21日,全市有5~6级西北风,永登大部、兰州新区、皋兰和榆中北部、红古、安宁及城关部分地区阵风可达8~9级,受上游大范围沙尘天气影响,我市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降温预报:20日,我市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可达21℃左右;21日~22日,全市最高气温累计下降5~7℃,市区最高气温14℃左右,三县及新区9~12℃;最低气温出现在23日清晨,市区最低气温2~4℃,三县及新区-5~-3℃。

降水预报:预计20日午后,永登中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降水主要集中时段为 14时~20时,累积降水量1.0~2.0mm。

气象部门分析,森林火灾风险方面:3 月以来,全市各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未来一周,我市大部地区仍无有效降水,市区、南北两山、皋兰、新区及榆中北山等地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偏高。

空气质量方面:20日~21日,河西、内蒙及宁夏将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我市受上游输入性沙尘影响,颗粒物浓度持续较高,空气质量较差,污染等级将达重度。

气象部门建议:1、春季风干物燥,是森林火灾多发时段,加之清明节临近,扫墓祭祀焚香、烧纸等传统民俗用火频繁,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事故。未来一周,我市大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较高,提请相关部门严密监测,防范火灾的发生;2、防范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造成的低能见度及部分路段道路结冰对交通安全、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防范大风对设施农业、畜牧业、交通运输、能源设施、输电线路等产生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设施大棚、牲畜圈舍、户外易跌落物品的防风加固工作;3、受大风沙尘天气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明显下降,需提前做好降尘除沙工作准备。

为应对沙尘天气,我市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做好应急措施。在监测到沙尘天气即将出现时,市大气办、市气象局及时掌握我市上游及周边天气变化情况,研判沙尘及高空飘尘可能对我市的影响,及时发布沙尘天气预报和沙尘预警。市城管委等部门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做好启动沙尘应急预案相关准备工作,沙尘天气出现后,将立即组织启动沙尘应急预案,组织全市环卫力量,开展不间断喷雾、吸尘及道路保洁工作,加大吸尘力度和扩大吸尘范围,对道路进行清洗,最大限度减少沙尘量;高压喷雾车在全城范围内进行作业,加快降尘速度。市两山指挥部将全面开启两山喷淋设备,延长喷淋时间,增加空气湿度,清洗植被枝叶上的降尘,加快沉降速度。沙尘天气结束后,通过在主次干道进行不间断的吸尘、洗扫、喷雾,加大洒水压尘的力度和频次。全面对人行道、道牙、路沿石等彻底清理积尘,同时加强城区各小区院落除尘清尘工作。市林业局牵头,对市区及周边林草区域开展喷淋灌溉,清除林地、绿化带、草坪等积尘,彻底清理树叶上的尘土。

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分析研判,发布气象服务信息等工作,持续采取各种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累计降尘引起的二次扬尘污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