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十四五”末我市残疾人就业率将达90%以上

2023-03-19 08:27:58 智能朗读:

3月17日,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今后五年,我市将基本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事业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康复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继续提高,城乡残疾人就业更加充分,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更加活跃,无障碍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到“十四五”末,各县区至少培育1家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全市残疾人就业率达90%以上。

健全完善残疾人免费驾考等优惠政策

今后五年,兰州市残联系统将加强残疾人产业持续帮扶,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村残疾人建立多种形式助残帮扶机制,让残疾人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持续稳定增收。不断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障面,落实残疾人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大病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继续完善全市老年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项目,做到残疾人“两项补贴”全覆盖。残疾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和98%以上。继续实施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全覆盖,探索建立生活补贴覆盖范围可向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延伸,护理补贴范围可向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或其他残疾人延伸的制度。健全完善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省内定线客车车票半价优惠、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免费驾考等优惠政策。

全面落实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一定奖励。推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扶持创建一批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家庭农场和种植养殖能手,各县区至少培育1家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扶持带动农村残疾人稳定就业。推进盲人保健按摩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扶持残疾人通过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就业创业,加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全市残疾人就业率达90%以上。

支持签约医生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继续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康复网络,实现有需求的残疾人康复救助全覆盖。支持签约医生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个性化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县区残联建设辅助器具适配站点。完善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幼儿)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鼓励、组织残疾人参加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扶持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发展,支持残疾人服务机构连锁化、品牌化运营。全面推行、落实残疾人证电子证照应用,实现“跨省通办”。

今后五年,我市将在乡村振兴、居家社区养老体系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统筹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在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社区服务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残疾人服务设施、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等加快开展无障碍建设和改造。持续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确保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实现“应改尽改”。

推动“兰州市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项目早日建成并投入运营。加大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照护、文化体育、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县(区)、乡镇(街道)普遍建立“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等服务机构,开展集中照护、日间照料、社区康复、辅助性就业等服务。将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开展上门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利化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谭安丽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