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阵地化身多面手 服务居民样样行

2023-03-19 08:07:36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城关区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党委坚持以有形阵地支撑,拓展多元化服务为载体,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现组织在小区建立、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服务在小区提供的良好局面,也真正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了居民身边的暖心服务家园。

有形阵地聚服务合力

初春时节,走进位于闵家桥社区金昌南路的山水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规整的小区党员阵地标识,让人感觉到住在这个小区非常安心。而这些正是今年闵家桥社区打造的山水小区党员阵地。“小区党员阵地有哪些成员组成?小区党员阵地可以为大家提供哪些服务?”在小区一处显眼处的墙上,这些都通过展示栏的形式标识得清清楚楚,住在小区的居民要找哪一方面的服务或者联系到谁。也能通过墙上的电话随时联系到相关人员。

以有形阵地聚集服务居民的合力,闵家桥社区以“一核多轴”有效盘活小区人员力量。以社区党委培育小区党员阵地队伍建设,实实在在发挥小区内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辖区单位、党员、退伍军人、热心居民、家庭医生、物业等多轴力量,通过制定项目清单、需求清单、活动清单,推动小区阵地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微改造让小区更精致

闵家桥辖区老旧楼院集中,普遍面临基础设施较差、服务管理不到位、卫生死角多、活动区域少等问题,根据问题制定项目清单,聚焦解决小区内“治理”难、“老年病”等问题,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突出“治理”关键,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多轴力量牵头,居民参与共同解决自己的身边事,增添老旧楼院中的“小精致”。

城际小区闵家桥80号楼的成功蜕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楼道黑暗墙皮脱落,存在安全隐患,闲置空间成卫生死角等问题。社区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多方链接资源,筹措资金3.2万元支持完成1200余平米4个单元“黑楼道”的“粉刷+亮化”。同时,社工委成员单位城关区教育局积极链接资源,根据各楼道的特点,打造“和睦”“诚信”“互助”“民族团结”等主题系列墙绘,让楼道成为社区营造的有效载体,提升着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文明意识。并在闲置空间打造200余平米“蚂蚁绿地”,组织居民认领种植,落实绿化养护,让居民推窗建绿,打造“家门口”的绿色驿站。通过系列微改造,实现小区灯亮墙净、地绿景美,更实现便民解难、人和气顺,推动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同步提升。

悦文化拉近邻里情

根据活动清单在小区党员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鼓励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各项文化活动中来,以精神文化活动作为小切口,促进邻里关系。发挥社工委成员单位市委党校在政治宣传教育方面的职能优势,搭建红色资源教育平台,在各小区党员阵地开展“政策宣传入小区”“党员先锋广播站”“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及时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进一步推动城市标识体系协商讨论和推广普及,在各小区党员阵地开展市歌、市花、市鸟等城市标识展示、讨论、宣传活动,使辖区群众深入了解城市标识承载的“兰州精神”,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心态。

同时,各小区结合区位特点、居住人口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如城际小区为促进居民环保意识,开展“心灵手巧 变废为宝”环保手工主题活动,倡导居民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宣传环保知识和环保理念。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时代文明,联合城关区爱卫办、中国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开展“爱卫同行·安全防诈”主题活动,改善小区区环境卫生面貌,提高辖区居民防范各类金融诈骗的意识。

解民忧服务暖民心

在闵家桥社区多个小区的居民家中,都有一张这样的卡片——“小桥党建直通车便民服务卡”。卡片上各种电话和可以提供的服务写得清楚明白,为居民提供了方便。同时,今年以来社区根据小区不同的人员结构,不同的需求,分类施策,提供多元化的小区服务,对重点人员设立“红色专管员”服务。围绕紧急就医、生活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服务,让小区党员阵地服务更有温度。

“今天我们再来议一议小区楼院物业进驻的事情……”在闵家桥社区的小区党员阵地,通过睦邻议事会积极化解小区内各项矛盾纠纷现如今成为了大家有事共同商量的主要方式。今年以来,协调解决了金南小区、城际小区8个楼院因物业退出造成楼院“失管”问题,党校小区火西路704号锅炉房噪声扰民问题,城际小区闵家桥100—108号楼院停水,工会小区下水堵塞等热点难问题20余件,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问题解决在一线,获得居民连连点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实习生 陈璐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