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宣传城市标识 点亮“城市名片” 我市各社区开展市歌市花讨论推广活动深入普及“兰州精神”

2023-03-17 08:12:12 智能朗读:

市歌、市花等城市标识是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对城市文化的认同感。连日来,我市各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开展市歌、市花、市鸟等城市标识的讨论推广等活动,同时征求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使辖区群众深入了解城市标识承载的“兰州精神”,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社会心态。

宣讲“城市名片” 弘扬“兰州精神”

在安宁区孔家崖街道学府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小区及沿街商铺,向辖区居民发放印有兰州城市标识的宣传页,并为居民耐心地讲解城市标识的组成内容。很多居民都是第一次知道兰州的市歌是《黄河之都》、市花是玫瑰花……工作人员向居民们普及了这些城市标识的由来及寓意。这些标识作为兰州的专属名片,浓缩了兰州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引发市民对兰州历史文化和精神气质的广泛认同。

在城关区广武门街道新华巷社区,社区依托邓家巷小区党员阵地聚合多方力量开展议事会议。会上,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深入解读城市标识承载的“兰州精神”和向上向善的社会心态以及凝聚城市发展的信心。“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志愿者深入辖区沿街商铺,向辖区居民发放印有兰州城市标识的宣传彩页,并为居民耐心地讲解城市标识的组成内容。同时,引导辖区商铺在店内显著位置展示市树、市花等城市标识,让辖区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兰州精神”氛围,让兰州的形象标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解读城市标识 展示文化底蕴

在广武门街道的大教梁小区党员阵地中,大家发现最近这些日子多了一些新的装饰宣传牌:一颗颗国槐和一朵朵“放大”版的玫瑰花装饰牌竖立在小区的花坛中,很多路过的人都会停下来驻足观看一下。“我以前都不知道咱们的市花是玫瑰,现在这就立在我们小区的花坛里,还标识的清清楚楚。我每天都能看到,也加深了印象。”住在小区3号楼的刘女士说道。不仅仅设计了宣传形象牌,社区还在小区党员阵地设计了公开征集牌,鼓励小区居民把自己相关的意见写在上面。

兰化25街区小区党员阵地聚合多方力量开展协商议事会议。会上,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深入解读城市标识承载的“兰州精神”和向上向善的社会心态,以及凝聚城市发展的信心。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市歌、市花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名片”,是城市地域、人文特色的浓缩和象征,是城市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我市独特的生态景观、人文景观、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

感受城市魅力 激发市民热情

在拱星墩街道后街社区兰钢晶源小区党员阵地,社区通过幻灯片展示与讲解的方式组织小区内的部分居民、志愿者等开展市歌、市花等城市标识展示、讨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经过展示,前来观赏的居民了解到兰州市市歌、市花、市树作为城市标识的意义,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有的居民,甚至情不自禁的唱起了市歌;有的居民说回家在小区的院子种市花,夏天来临,香气扑鼻。广大居民的讨论激烈,热情高涨。居民丁女士说:“小区党员阵地搞的这次城市标识展示活动很有意义,增强了居民们对兰州市的了解和热爱,进一步感受城市的气息,引导广大居民更加热爱自己的家园,共建美好家园。”

“黄河奔流,奔流千年,哺养一座一座古城。水从城中穿过,城在水边繁荣……” 在西固区天鹅湖社区,社区依托丽都家园小区党员阵地,发挥辖区单位夏日葵教育机构资源优势,携手共同开展了“市歌大家唱”主题活动,小区党员、志愿者、驻守干部和辖区群众共计2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在音乐老师手鼓的伴奏下,孩子们用吉他弹唱着市歌《黄河之都》,一幅勤劳善良的兰州人逐水而居世代繁衍,山水交融日新月异的幸福画卷仿佛在歌声中徐徐展开。学唱告一段落后,口才老师接着向大家深入解读了兰州的历史由来,介绍市花等城市标识,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魅力兰州的美丽,焕发出热爱、建设兰州的热情。

一个个小区党员阵地中不同的城市标识宣传推广活动,充分展示了兰州市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激发了社区居民了解兰州文化的热情,让居民从“不了解”转变为“积极响应”,在提升了居民对城市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同时,也让大家在小区党员阵地这片身边的红色阵地中感受到了组织的凝聚力和蓬勃活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实习生 陈璐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