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华帜天成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活力 抗体研发有了“甘肃力量”

2023-03-16 08:54:22 智能朗读:

扫码看视频

抗体是人类抵御病毒的盾牌!

人类攻克疾病离不开抗体的研发和应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也离不开抗体药物的研发与制备。

兰州华帜天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帜天成”)成立于2018年,是兰州高新区重点扶持的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华帜天成以自主研发各类抗体为主,专注于高质量科研用抗体、检测用抗体及治疗用抗体的研发及转化。2020年,华帜天成入选甘肃省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作为一家抗体研发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我们立志为家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华帜天成总经理孙辉称,公司研发的科研用抗体今年已经上市,检测用抗体将逐步推向市场,这是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批上市产品,也是公司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

1

要让甘肃患者买到我们自己的药

“我的梦想是,未来甘肃的患者在兰州就能买到我们自己生产的优质药品,不用再花高价从外地购买。”孙辉说。这个梦想已经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单克隆抗体研发平台MBAT(Microfluid-Based Antibody Technology)技术,可以使抗体的制备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孙辉介绍,由于种种原因,适用于西方人的抗癌药物不一定能在中国人身上发挥出应有的功效。“所以,研发出基于中国人体质的抗癌药物,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作为兰州企业,华帜天成始终把“服务好甘肃人民”放在心间,基于此,其抗癌药物研发便瞄准了甘肃比较高发的消化道肿瘤。

在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华帜天成的所有人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思索和实验。他们专注和忙碌的身影,如同一张张定格的照片,留在了位于兰州高新区的抗体研发中心里。分子实验室、细胞培养室、微生物培养室、蛋白纯化与分析实验室……在650平方米的抗体研发中心里,孙辉和同事们废寝忘食地开展着研发工作。每一个小小的进展,都会化成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都意味着他们又向梦想靠近了一点。

孙辉说,他有一个愿望:立足于甘肃,围绕消化道肿瘤治疗建设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体系,把华帜天成打造成一家全产业链的高端企业,为甘肃人民的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2

浓浓的故乡情怀和兰大精神

深深的甘肃情缘,源于孙辉的个人经历。

“冥冥之中有个声音召唤着我,也许就是深刻在我骨子里的故乡情怀和兰大精神。”在一次采访中,孙辉这样说道。

6岁时,孙辉跟着父母从山东来到了相对贫瘠的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同时开始了他的求学之路。1996年,克隆羊多莉的诞生震撼了世界,也震撼了还是孩子的孙辉。1999年,白银市靖远矿务局第一中学学生颉伟以全省理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科学专业,这让孙辉备受鼓舞,他从此立志要从事生物科学。历经寒窗苦读,孙辉最终如愿以偿,被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录取。四年的大学生涯,让“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八字校训深深印刻在他的心里。

本科学习结束后,孙辉进入北京大学硕博连读,遇到了国内生物科学的著名教授蒋争凡。天然免疫系统方向的专业性学习,使得孙辉慢慢明确了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

“蒋老师之前也是兰大的教授,他身上既有兰大那种谦逊、低调、钻研的精神,也有北大兼容并蓄的精神。他让我认识到生物科研是非常严谨、艰苦,需要终身奋斗的事业。”回忆起北大求学经历时,孙辉说道。

博士毕业后,孙辉去了耶鲁大学继续深造学习,并在学成后回到了兰州。“我长在甘肃,求学之路也是从甘肃开始,自然要回来报效这片土地。”孙辉说。

3

留学博士回乡创业

2018年12月20日,孙辉和他的同学王琦、魏巍在位于兰州高新区的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合作成立了兰州华帜天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我们从‘立足中华’‘独树一帜’‘天道酬勤’‘众志成城’四个词语中各取一字,组成了公司名称。”孙辉解释说。

公司成立以后,孙辉与同样拥有生物医药领域海外工作学习经验的王琦,主要负责公司科研用抗体、体外诊断试剂抗体原料、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与成果转化。

孙辉介绍,肿瘤治疗的难点是要发现新靶点,制造出新抗体、新药物。“新的靶点越多,适用的药物就会越多,从而惠及的患者也越多。”他说,目前公司已经在新靶点发现方面作出了有效探索,相信未来可以更进一步。

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MBAT技术就是孙辉与王琦带领科研团队,将新兴的微流控技术与单细胞技术相结合,而自主研发的研究成果。此技术平台完全区别于传统的抗体制备技术(如:杂交瘤技术和抗体展示技术),可以以极低的成本在短时间内(2-3个月)一次性筛选到覆盖一个抗原所有有效表位的高亲和力单克隆抗体。

凭着过硬的项目,华帜天成成为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核心企业,并入选甘肃省2020年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4

抓住机遇,放眼未来

甘肃拥有一批优质的生物医药企业。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首位产业,积极打造兰州高新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在甘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一点从华帜天成的发展轨迹就能看出来:基于MBAT技术平台,华帜天成与各大院校、医院合作创新,项目荣获了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三届“活力金城”二等奖,“霞客杯”第五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兰州赛区一等奖及总决赛三等奖等殊荣。

“公司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兰州高新区的支持。”孙辉说,早在企业落地前,兰州高新区便给予了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同时,还给予了用地、减税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这些都是企业迅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事实也是如此,由于兰州高新区不遗余力地提供科技创新平台,为创新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使得像华帜天成这样的入驻企业在兰州高新区能安心发展壮大。

孙辉说,随着公司项目的逐步成熟,还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中下游发展。未来,希望兰州高新区搭建更多专业平台,吸引更多甘肃本地生物医药企业与沿海地区相关企业,促进更多交流与沟通,为甘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贡献更多力量。

“我们拥有一支年轻的高水准团队,有活力、有精力,在省市及兰州高新区的关怀下,我相信未来一定能有所作为。”孙辉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杨昕/文 王英豪/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