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发挥阵地力量保护消费安全

2023-03-16 08:14:26 智能朗读: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红古区海石湾镇西苑社区等社区积极发挥小区党员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

小区党员阵地上的老年消费教育“小课堂”

3月15日,红古区海石湾镇西苑社区老六号小区党员阵地举办了一堂老年消费教育“小课堂”,通过一些贴近生活的经典侵权案例,向老年人科普了“保健品”“保健食品”的区别,揭露了购物陷阱中虚假宣传的不同招数,告诫老人们一定要警惕购物中的大小陷阱,不要让消费品变成“坑老品”。

西苑社区书记包盛彬介绍,老六号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共有700余户居民,其中八成都是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社区网格员观察到这里经常有推销各类保健品的销售员出入。“现在保健品的销售套路很深,经常用送粮油、送节日礼物等方式诱导老年人高价消费。”在“3·15”来临之际,老六号小区党员阵地联合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等单位,策划组织了这场老年消费教育“小课堂”,提高老年人的安全消费意识。

指挥中心里的12315社会开放日活动

3月13日,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联合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通过小区党员阵地邀请辖区20余名老年人,走进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开展了“携手共治·畅享消费”12315社会开放日活动。受邀老人走进12315话务大厅参观,详细讲解了12315指挥中心的工作职责、受理范围和全业务流程,现场演示如何使用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小程序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原来除了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还可以通过网络投诉。”老人们纷纷掏出手机,认真学习起来。

社区广场上的消费民生集市

日前,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发挥小区党员阵地力量,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在中天健广场开展了消费民生集市活动。集市上,敦煌路派出所民警王琼细致地为居民介绍了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并着重讲解了关于老年消费欺诈和网络消费失信问题,告诉居民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辖区的银行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了新版100元纸币票面特征、公众防伪特征及其他反假币货币知识,演示如何通过查看防伪记、触摸质感、听抖动声音、真假币对照等识别假币方法,帮助群众了解纸币真伪辨别方法。

活动现场,柳家营社区为小区党员阵地的消费维权社会监督员戴上了志愿者胸章,鼓励这支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继续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放心购物保驾护航。红柳法律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还现场为居民提供了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共同营造清新、正气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