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发布2022年度十大消费热点问题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2067万元

2023-03-15 08:23:16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发布2022年十大消费热点问题。2022年全年度,该中心共接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自行受理录入的案件共48263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35862件;举报12398件;表扬2件;咨询1件。2022年全年共办结案件47991件,办结率99.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7.13万元。

1.食品类,共3916件。主要涉及的问题:预包装食品违反《食品标签管理规定》;夸大广告宣传;计量不足;加价销售;个别食品未注明生产日期等问题。

2.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共3860件。主要涉及的问题:个别餐饮店消毒措施不到位、乱收费等问题;网上订购酒店无法入住、套餐内协议不履行;酒店卫生不达标且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差;住宿条件与宣传不符;不退押金等问题。

3.教育、培训服务,共2969件。主要涉及的问题: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培训机构跑路等问题。

4.交通工具类,共1714件。主要涉及的问题:汽车购买过程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强制搭售保险;汽车质量问题、收费问题;售后维修人员专业问题及服务问题;维修超时等问题。

5.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共1601件。主要涉及的问题:美容美发店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个别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借办卡之名敛财欺骗消费者,使消费者的预付款难以追偿等问题。

6.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共1506件。主要涉及的问题:商家处于停业状态,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没有采取其他善后措施;办卡手续不规范、未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设置“霸王条款”减免商家责任等问题。

7.销售服务类,共1465件。主要涉及的问题:广泛应用于餐饮、美容美发、健身、购物、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大部分集中在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商家承诺的优惠条件不兑现,销售人员态度恶劣等问题。

8.家居用品类,共1229件。主要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家具、床、沙发、衣柜等家居用品,材质、尺寸、颜色、款式等与商家提供的样品或约定不符;消费者交付订金后商家不发货、不退款等问题。

9.服装、鞋帽类,共1208件。主要涉及的问题:质量参差不齐,面料起球、掉色、残缺、瑕疵、色差大;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断底、断面、开胶、皮面严重褪色等问题。

10.房屋类,共1133件。主要涉及的问题:房屋定金退还困难;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无法办理银行贷款,退款遭拒;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合同约定时间内开发商无法按期交房;开发商违约等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