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正是三月好时光 地绵万里春耕忙 我市农业系统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2023-03-13 08:29:45 智能朗读:

村民在田间铺地膜

村民在田间播种

村民正在育种

“希望今年有更好的收入。”七里河区阿干镇孙家沟村的百合基地,50岁的高桂珍正在地里种植百合,起垄、播种、施肥、盖土,多人联动、配合默契,种下新的希望。连日来,在七里河区、榆中县广袤的田间地头,一个个忙碌身影、一阵阵机械轰鸣,及空气中泥土的芬芳气息,为丰收描绘着最美的底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顺利推进春季各项农事,全市农业系统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精神,全力以赴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服务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目前,我市春耕生产已由南向北陆续开展,田间地头,处处是不负农时不负春播的景象,一首首春耕进行曲在广袤的田野上奏响,谓曰:正是三月好时光,地绵万里尽春耕。

抢抓农时生产 田间忙碌播下新年希望

“从播种到之后的除草、开挖,全靠人工忙碌,虽然辛苦,但我们这个地方种出来的百合口感特别好,吃起来又沙又甜,嗓子清凉清凉的,收购价格基本稳定。”高桂珍说,自己家种了近20亩百合,三年一挖,每循环收获的百合有六七亩,收入还不错,希望今年有更好的收入。

“春百合目前正在陆续种植,现在的天气早上比较冷,我们一般中午才开始播种。”靳有刚是兰州靳师傅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3月8日,靳有刚正带领十几名社员在地里忙春播。他说,政府的技术扶持让百合的品质和效益大幅提升,今年合作社精选球种,打造优质百合品牌,争取带领村民再增收。为拓宽增收渠道,合作社还种植观赏百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每到盛夏五颜六色的百合花迎风摇曳,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游玩,体验农家生活。

走进榆中水合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一座座日光温室整齐排列。大棚内嫩绿的芹菜种苗生机盎然,长势喜人,随着悬臂式喷灌机的移动,细密如雾的水珠落在芹菜种苗上,更添几分生机。十余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拌肥、抹盘、点盘、摆盘,50余万株青翠欲滴、长势喜人的芹菜苗整装待发。

“传统育苗方式会存在出芽率低、成活率低、育苗时间长等问题,现在我们采用日光温室大棚集中育苗技术,提高秧苗移栽成活率,亩产量能达到一万六千斤,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降低了风险,更主要的是能提前二十几天上市,价格上占了很大的优势。”合作社负责人张青山介绍,合作社今年育苗3000万余株,不但供应本地大型合作社,还供给山西、青海、陕西等省。

据了解,今年,全市计划播种农作物262.2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18.63万亩;经济作物143.6万亩。全市春耕生产陆续开展,市县同步开展春播作物台账化统计和周调度工作。目前,红古区已播种露地蔬菜1.23万亩,榆中县冬小麦已返青,其他县区已完成耕地翻犁和抢墒覆膜工作,本周起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农技到田到户 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活力

连日来,榆中县新营镇祁家河党群服务中心暖意融融。由榆中县农业农村局主办的新营镇祁家河村蔬菜产业发展培训班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村里160余农户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中,甘肃省农业大学张国斌副教授围绕蔬菜水肥灌溉技术、管理要点、使用技巧等方面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在春耕之际,榆中县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组织聘请高校专家、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农业专业技术骨干深入18个乡镇,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业实用人才培训3600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种植技能,使各项农业科技成果尽快得到推广普及,较好地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榆中县组织市级领军人才、科技特派员、乡村致富之星、土专家、田秀才等专业技术人才,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新技术推广。目前,全县莴笋、芹菜、娃娃菜、甘蓝等蔬菜育苗工作已从川西往川东逐步展开,结合育苗大棚温室、配套穴盘基质育苗技术,康源、水禾、开春、裕丰等完成工厂化繁育种苗3000万株,农户育苗2.6亿株,全力保障38万亩高原夏菜种植任务。

七里河区阿干镇坪岭村位于二阴山区,年均气温5.8℃、年均降雨量460毫米、海拔1800至2400米之间,独特的自然条件为百合种植提供了先天优势,坪岭村种植百合已有四十多年历史。为研究百合的生长特性,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研究员李斌在这里开辟了试验田。

“这批种球比较大,栽种间隔尽量大一点,下次开沟时要宽一点。”3月8日下午,李斌正在坪岭村田间指导村民种植百合,开沟的间距、深度,播种的密度,种球大小的筛选,他都一一规范。坪岭村外,李斌还穿梭在全区各百合种植基地,重点在百合籽种选育、百合田间精细化管理、百合用肥用药指导、生物有机肥推广应用等领域开展业务指导。

“百合是兰州的特色产业,深入田间帮助指导农民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还将加大技术研发,提升产量品质,缩短种植周期,保持发扬好兰州百合瓣大肉厚沙甜的特点。”李斌介绍,目前兰州百合栽种总面积约13.68万亩,年产量8万多吨,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春耕备耕工作任务,该局组织农技人员分赴各县区,抓技术促服务,持续强化春耕生产技术指导,进行蔬菜栽培、农药化肥使用等方面的技术示范推广,和县乡农技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专家“一对一”指导服务经营主体活动,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助力春耕生产和农业增收,以人才支撑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活力源泉。

备农资抓安全 多项惠农政策齐保春耕

日前,在榆中县康洁蔬菜合作社设施蔬菜种植大棚内,记者看到,技术人员对适合大棚作业的拖拉机配套旋耕机械、自走式起垄覆膜一体机、蔬菜移栽机进行调试,现场向合作社社员演示了耕整地技术、起垄覆膜技术和移栽技术,探索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工艺路线、技术模式和配套农机装备。

据了解,春耕期间全市预计投放作业农机2.56万台。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春耕备耕任务,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县两级技术人员联合农机销售企业、维修能人、一线“土专家”、基层农机推广技术骨干组成农机春耕备耕工作志愿服务队,深入乡镇,指导和帮助机手保养、调试、操作农机具。目前,共检验各类农机具3.27万台件,并适时举办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现场演示会及农机安全操作及农机维修培训班,培训各类农机人员2680人次。同时,从小麦机械化田管、飞防设备操作保养、农机安全操作技术等方面加强对农机大户、农机手的指导,确保春耕备耕生产农机装备够用、会用、管用。

“针对年初摸底的化肥、种子等备耕农资缺口情况,积极对接重点生产经营企业加强调运储备,目前,农资储备量已满足当前生产需求。”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最新调度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春耕计划需用化肥4.51万吨,已备4.62万吨;计划需用农药139.75吨,已备149.75吨;计划需用种子6.68万吨、已备6.63万吨;计划需用农膜0.58万吨,已备0.58万吨;计划需用有机肥3.16万吨,已备3.14万吨,少量缺口部分由供销社和市场经营门店陆续补足。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把开展好“三抓三促”行动作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底线任务的重要抓手,市县联动、多措并举,保障种粮补贴,推广种粮技术,扩大农业保险,做好防灾减灾整治农资市场等诸多方面发力,高效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据介绍,目前,已积极争取并及时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粮食补贴类资金计划6659万元,农机购置补贴601万元,均已拨付各县区陆续组织发放。中央和省级财政农业保险支持方面,下达马铃薯保险计划15.37万亩,玉米24.89万亩,小麦14.6万亩,油菜0.5万亩,中药材1.336万亩,露地蔬菜18.99万亩,设施蔬菜2.47亩。粮食作物参保面积比上年度增加12.43万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记者 王忠德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