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 天水南路社区:阵地里主打“小微服务”解锁社区便民服务新模式

2023-03-11 09:02:58 智能朗读:

在基层社区治理实践中,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依托“社工委”平台,以“凝聚微力量,实现微服务”为目标,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心聚民心。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过程中,把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共建的“小微服务”作为服务居民的直接切口,让居民能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建强“微网格” 夯实治理新架构

走进天水南路社区,记者了解到社区按照区域位置和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在原有的基础上精细化分网格, 按照“划网格、找骨干、定职责、建机制、强保障”五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小区党员阵地建设。

从社工委、社区“两委”干部、党员、退役军人、物业工作人员、居民骨干、志愿者中选配人员,全方位优化小区党员阵地组织体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讲好“微课堂” 学思践悟传政策

“今天我们的小V课堂邀请的是辖区派出所的民警,他来为大家讲讲如何防范身边的电信诈骗。”在天水南路的市政家园小区党员阵地中,根据居民点单的阵地微课堂正在开讲。

社区党委书记吴妍告诉记者,今年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开设了“小V课堂”惠民政策、家庭知识系列宣讲课堂。目前,“小V课堂”已开设党史教育、政策宣传、医疗保健、电信网络反诈、禁毒宣传、安全教育等多个宣讲模块。社区将继续做好“宣传员”,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范围、做深做实宣传工作,让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惠及于民。

办好“微活动” 激发能量展风采

群众对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小区党员阵地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为宗旨,根据季节、传统节日、时间节点为切入口,通过精细划分服务人群,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活动。“今年小区党员阵地举办的好几个活动我都参加了,丰富了我们退休人员的生活,让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老党员马凤梧对记者说道,前几天,他在社区组织的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大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践行雷锋精神的。

议好“微事务” 社区自治解民忧

“小马扎坐下来,身边事议一议……”自去年以来,天水南路社区在基层社区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基础上加入了流动化、动态化的要素,以小区党员阵地为平台,建立“小马扎”议事会,让居民在小区中就能商议自己的身边事。“大家在自己熟悉的小区中,商议解决自己关心关注的事情,这实际上也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同解决身边急难愁盼事件的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小区党员阵地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不但让大家凝聚在一起,也让大家有了‘主心骨’。”吴妍说。

做好“微关爱” 真心实干暖民心

在天水南路辖区内的一幢老居民楼里,住着92岁的李凤英奶奶和她收养了60余年、智力一级残疾的女儿王丽。社区副主任陈洁这两年对她们无微不至地照顾,尤其是在2021年还多方辗转、全程陪护帮助王丽完成了白内障手术。“现在小区党员阵地的推进聚集了更多力量,相信今后帮助这对母女的力量也会更加充实。”陈洁说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天水南路社区将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做好更多这样的“微关爱”。“我们将持续为社区独居老人、重病重残、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持续提升小区党员阵地整合资源、汇聚爱心力量的能力。”吴妍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实习生 陈璐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