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黄河春潮起”③ |厚植生态底色 打造幸福黄河 兰州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3-03-09 12:21:29 智能朗读: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偌大中国,唯独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就像一个孩子,兰州紧紧依偎在母亲河的怀抱里。黄河哺育着兰州,兰州保卫着黄河,在悠远的山河岁月里,浩浩荡荡、奔腾不息。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时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极大地激发了兰州人民的发展信心与自豪感。三年来,作为“一带一路”上的节点城市,兰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系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嘱托,以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目标,努力做好黄河文章,打造安澜行洪、母爱共享、生态优美的“黄河福道”,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人在岸边游,天鹅水中舞。初春时节,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天鹅滩,成群结队的大天鹅在河上翩翩起舞。芦苇如茵,两岸青山。盛夏时节,安宁区银滩湿地公园野鸭子在水中自由嬉戏。近年来,持续改善的水生态环境让兰州成为众多鸟类迁徙的补给站和栖息地,也成为反映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晴雨表”。“兰州蓝”“满眼绿”可以说是生活在这条“幸福河”两岸的兰州市民以及这座城市带给外地游客的最直观感受。实际上,无论是兰州市民还是外地游客,他们感受到的这份惬意已是常态,而这一切,缘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

杨志彬 摄

水清了 就连石头也干净了

初春时节,清冽的黄河水穿城而过,家住七里河区东立开泰园的王砾会挑选天气好的时候和老伴一起去黄河边捡石头。“从小喜欢石头,现在退休了,时间也更多了,捡捡石头,还能锻炼身体。”王砾说。

说起这些年黄河水质的变化,王砾指了指手里的石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黄河水干净了,连石头也都光滑了。你看今天的河水多清。我小时候的黄河可真不是这样,河边有一股难闻的味道,河里的石头上面也总感觉糊着一层东西。”王砾感慨地说。

正如王砾所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对于黄河水水质最为直观的感受便是黄河水清了、干净了,黄河边难闻的味道没有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黄河兰州段实现了水生态环境质量“两个百分之百”,一是我市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水体。二是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并且实现了出境断面二类水质目标,确保一河净水送下游。

黄河水质的变化,得益于兰州的铁腕治污。 “我们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把水污染防治、城市内涝防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及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从源头上进行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区污水管线更新改造、城市内涝点整治工程和雷坛河黑臭水体整改工程,从源头上改善水环境质量。”市水务局负责人说。

丁勇 摄

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兰州过冬

10年前,来兰州越冬的水鸟微乎其微,可如今漫步黄河边,处处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水鸟戏水觅食,兰州俨然成为鸟儿生活的天堂。

三月的兰州,乍暖还寒,不过一些喜欢拍鸟的摄影爱好者根本不会顾及这些,“长枪短炮”守在何边专门拍鸟。小黄就是其中之一,与众多的前辈相比,小黄除了拍照片还会上传一些鸟类和黄河的视频发到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现在到兰州过冬的鸟这么多?”“离开兰州多年,从你的镜头里看到现在的兰州真不错!”……小黄社交账号下的总是会引来很多评论和赞许,当然更多的是大家对兰州生态环境改善的肯定。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不仅让这座城市拥有了爱的温度,更增添了独有的魅力。

“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兰州过冬,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在城市里,在黄河边能看到这么多鸟,这是我们的福气啊!”李女士欣慰地说。

梁国安 摄

兰州大学生态学院调查数据显示,黄河兰州段现有越冬水鸟8目11科22种,总数量2253只。“其中备受兰州市民关注的大天鹅种群数量呈现明显增加趋势,本次共记录到两个越冬种群共计26只,其中三河口种群23只(4只亚成体),栖息地质量高,大天鹅的体质状况良好。同时还发现鹊鸭、绿头鸭、斑嘴鸭、普通秋沙鸭和渔鸥的种群数量大,为黄河兰州段的优势越冬水鸟。”兰州大学生态学院教授级高工张立勋说。

“从安宁区西沙大桥到城关区雁滩大桥,每名巡查队员每天都要徒步巡查十几公里,每一次都要做好巡查记录,发现死亡、病危、受伤或有人故意伤害的候鸟,以及破坏候鸟栖息地的情况及时上报,并及时妥善处理。”兰州市林政稽查大队每年都要在黄河兰州段沿线全面开展常态化的巡查执法工作。“我们在黄河边设置了10个监测点,每天对候鸟的情况进行观测保护,形成完整的基础资料。当发现鸟类食物短缺时,及时进行适量补给;当鸟类受伤、受困时,及时进行救治。”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说。

王兰 摄

湿地生态系统的多重效益初显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之滨指出,“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保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牵头抓总,多部门协调联动,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探索建立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推进水污染防治项目实施,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探索开展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工作,用组合拳,助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稳步推进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三期、宛川河湿地一期和庄浪河流域永登段水污染防治项目;率先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全面完成辖区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各类入河排口的查、测、溯任务,并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全面推进排查整治试点各项任务落实。”

从一河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同时,兰州市加大黄河兰州段湿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修复,在保证河道泄洪畅通无阻的基础上,维护湿地生态特征,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各种功能和效益,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据了解,目前黄河兰州城区段沿线分布有大块湿地16处。近年来,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结合河道健身步道建设,系统修复治理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湿地,完成了马滩、滩尖子湿地的建设及改造提升,正在实施天水路高速桥至南河道入河口湿地修复治理项目。今后,还将分步实施其他湿地的生态修复治理,建设内容包括滩地整治、湿地生态修复、生态驳岸、绿化种植、生态绿道以及配套设施等,全面提高湿地的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多种功能和多重效益。

另外,近年来兰州持续深化河湖监管,实现全市河湖长制水域管理全覆盖、精准化,逐步实现了河湖管护数字化、智慧化、精细化。与此同时,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完成水利部反馈128个河湖“四乱”问题的核查整改工作,依法启动行政强制程序,对城区段未批设置趸船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整治,拆除趸船13艘、废弃泵站7座,完成黄河干流兰州段240个岸线利用项目的摸排调查,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河道面貌显著改善,兰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连年考核位于全省前列,兰州市水质清净指数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在巩固“兰州蓝”的同时,兰州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流域环境改善上下功夫,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协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霖 摄

倾情打造最美滨水景观长廊

白云过峰碧天净,绿水穿城幸福河。建设黄河风情线,治理沿河污水排放,修复黄河湿地……如今的南北滨河路犹如一幅美妙的山水长卷,移步换景,处处彰显出兰州人对黄河、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尤其是最近几年来,兰州持续改善黄河兰州段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改造沿河风景,全面展现了黄河之滨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的独特魅力。按照“一园一主题”的理念,对沿河10个主题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了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百合公园“百合花海”、廉政公园雾化溪流、市民公园牡丹园和安宁樱花大道、七里河玉兰大道等特色景观,形成了网红打卡地,日游客量可达1万余人。还通过对沿线5座黄河桥梁、山体建筑轮廓线、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的亮化,打造出了媲美上海外滩和重庆洪崖洞的夜间景观,使“夜金城”的魅力不断释放。

马军 摄

同时,做好文旅融合,造就山水金城的“高颜值”、“高人气”。以建设国家黄河文化公园为统领,加快黄河两岸文旅资源整合,着力把黄河兰州段打造成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重要示范区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随着黄河楼、兰州老街、水墨丹霞、奥体中心相继建成投运,依托黄河的兰州新地标、新名片不断呈现。

“以前外地游客来兰州,看看中山桥,逛逛水车园,到黄河母亲雕塑前照个相,也就再没啥可看的了。现在沿着黄河风情线,一路都是景点,没一天的时间根本看不完。”家住城关区黄河北岸附近的银大爷退休后越来越喜欢在风情线上散步,尤其是逛兰州马拉松主题公园。要是有朋友从外地来兰,他经常要带着看看黄河两岸不同风格的湿地,听到朋友的赞许,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作为兰州人,我们经历过兰州过去污染城市的“洗礼”,参与过兰州治理大气污染的“战役”,现在享受着天蓝水碧的好环境,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不断优化的生态已成为城市厚植的最美底色,兰州人正用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使这座西北内陆城市日益变得越来越有魄力、更具活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志彬 杜志超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