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甘肃兰州:加快雨污分流改造 根治城市内涝顽疾

2023-03-08 19:25:16 智能朗读:

路面开挖、管道安装、车辆引导……连日来,兰州市城关区雁东路雨污水管道分流工程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赶工期,最大限度确保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雁东路项目施工现场是兰州市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第一批次17条施工路段之一,目前已经完成450米的管道安装工作,剩余45米预计3月15日前后完工。”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东岗市政设施养护所所长梁涛介绍,施工现场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抓质量、抓进度、保安全的情况下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完工后将极大缓解汛期、强降雨导致的城市积水内涝问题,让市民雨天出行更加通畅。

11.jpg?x-oss-process=style/w10

近年来,受汛期、强降雨等影响,兰州市部分路段易发生积水内涝,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为解决城区部分路段内涝问题,提高重点路段排水能力,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兰州市在认真规划、充分论证、专业评审的基础上,于近日启动实施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工程批复投资16.44亿元,建设周期为5年。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项目管理科副科长王涛介绍,根据兰州市雨、污水管网实际情况,兰州市今年计划实施两个批次的工程。第一批次施工路段涉及城关区雁东路、南昌路、东郊巷等13个路段(点位);七里河区小西湖北街、体育街等4个路段(点位),力争5月30日汛期来临前完成雨水管道建设任务,9月底前完成污水管道建设任务。第二批次计划改造工程涉及城关区静宁南路、火车站西路、兰大二院积水点等10个路段(点位);七里河区南滨河路、华阳街、光华街、西站东西路、建西东西路等10个路段(点位),计划今年4月底开工,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完成后,将提升兰州市主城区道路汛期排水能力,减少汛期内涝问题发生,保障市民汛期出行安全。同时,提高城区污水收集能力,解决污水乱排风险和隐患,保障黄河兰州段水质安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由于原有管网口径较小且腐蚀老化严重,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因此实施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迫在眉睫。”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七里河市政设施养护所所长李超介绍,兰州城区目前正在实施的排涝防涝重点工程主要集中在城市主次干道,相当于打通了城市的“主动脉”,后期将根据规划逐步对小街巷进行改造提升,打通所有“毛细血管”,彻底改变之前雨污混流无法直排黄河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兰州市城区排涝防涝重点工程涉及路段多在城区主要路段,工程建设中需占用道路的部分路面已进行围挡封闭施工。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在今年汛期前解决部分路段内涝问题,兰州市住建部门对每个施工路段(点位)制定了详细工程方案,提前协调可能涉及的电力、燃气、供水、供热、通讯等管线迁改问题,合理安排施工工序。

同时,兰州公安交警部门会同住建部门、施工单位,对学校、幼儿园周边施工路段(点位)有针对性地制定围挡方案和施工方案,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相关部门还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不规范围挡、不文明施工、安全员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22.jpg?x-oss-process=style/w10

着力解决兰州市主城区内涝问题一直是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民生工作。作为兰州市政工程养护维修单位,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此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属地化、网格化的防内涝应急措施,且收效明显。

“全市现有积水点30余处,当收到气象部门的强降雨预警信息后,我们就会立即启动24小时防内涝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安排机械、车辆、人员,按照划分的责任区域及时开展排涝工作。”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金琪余介绍,降雨之前市政养护工作人员会到达积水点,提前打开收水井篦、检查井盖、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清掏收水井内杂物、确保管道通畅。特别是在积水严重的北滨河路雁滩桥下、肉联厂、双洞子等处,工作人员还会联合交警部门进行车辆劝导,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