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四有”女性撑起家风建设“半边天”

2023-03-08 08:38:31 智能朗读:

家风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文化风格。优良的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家庭中每个成员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石,更是社会美好文明风尚形成的助推器。

家风优良,人便如生活在芝兰之室,虽久而不闻其香,却已经与之相融,花香满衣。古往今来,女性在家风的形成、传承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们用独有的细腻、柔和和坚韧,培育着崇德尚善、文明美好的家庭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

又是一年芳草绿,姹紫嫣红尽芬芳。在充满活力与温暖的三月,第113个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近年来,在市妇联的积极选树下,兰州市一大批有大德、有大孝、有大爱、有大美的新时代女性迈入公众视野,她们撑起家风建设的“半边天”,为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一股股奋发向上的蓬勃力量。

有“大德”:德行涵养 家风清正

德,是家风的根,根深才能叶茂,道德品行好,家风才能立得住,传承久远。作为家风建设的主心骨,女性在弘扬家庭美德中起着带头示范作用,她们在平凡的日子里锤炼个人品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用德行涵养着和谐家风与时代新风。

兰州好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首批守信激励优秀青年……这是兰州东方出租公司驾驶员、奔马雷锋车队副队长张霞云10年来在公益之路上获得的部分荣誉。从义务接送尿毒症患者去医院透析,到参加每年高考“爱心送考”,再到关爱留守儿童、照顾孤寡老人,张霞云在车轮上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高尚品德。

在平凡岗位上闪耀着不一样光芒的张霞云,虽然没有傲人的文凭,却也将自己的家庭经营得有声有色。“艰苦朴素、善良热情,这可是我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治家法宝,多年来,全家人都以此为准则,使我们的小家越来越好。”张霞云说。

在家庭榜样张霞云的带动下,她的家人个个为人端正、古道热肠,不仅积极参加在兰州市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也曾多次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为社会的和谐美好和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有“大孝”:尊老爱老 寸草春晖

孝,是中华民族家风传承中亘古不变的核心价值观念,孝老敬老,则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悠久传统。作为家庭中孝老敬老的重要力量,女性用单薄的肩膀撑起了家的温暖港湾,她们是女儿,是儿媳,用点点滴滴演绎着平凡生活中孝之真谛。

王卫东是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2年,她的丈夫因病去世,沉重的打击从天而降,却没有打倒这位坚强的女性,她反而用坚韧与乐观挑起了家庭重担,在照顾家中年过八旬母亲的同时,也担起了照料年迈体弱公婆的责任。

“公公婆婆这辈子很不容易,我得替丈夫孝顺他们。”王卫东说。老人饿了,就变着花样为他们做可口软烂的饭菜;老人乏了,就学习方法为他们按摩捶背,讲着笑话逗他们开心;老人冷了,就买来棉衣棉鞋为他们换上……10多年来,王卫东没有逃避、没有退缩,她代夫尽孝,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令人感动。

“她是尊老孝亲的典范。”不论是兄弟姐妹,还是姑嫂妯娌,抑或是左邻右舍,大家对王卫东的评价出奇一致。百善孝为先,在王卫东的努力下,她的家庭和睦融洽、团结互助,不管遇到何事,总是能够齐心协力地拧成一股绳,树立了良好的家风。

有“大爱”:科学育子 向善而行

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个人。家风建设的关键在母亲,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无不体现着家风教育中母亲的言传身教和严格要求对子女成长成才起到的独特作用。

读书会、交流会、总结会,在兰州石化公司职工李睿的家中,几乎每周,都要带着孩子召开一次不同主题的家庭会议,她和孩子在相互交流中加强沟通,在相互探讨中共同进步。“家长是孩子的标尺,只有不断学习、成长,才能树立并延伸标尺的长度,为孩子丈量出更多向上成长的空间和可能。”李睿说。

作为母亲,李睿注重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她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工作之余,李睿最喜欢做的事不是逛街,不是追剧,而是带着女儿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她们的脚步遍布定西、甘南、甘谷、陇西等地的十几所山村小学,为那里的孩子送去图书、衣物等。

“带着孩子做公益,就是对她最好的教育。”李睿说,多年的坚持,让“爱”从小就在女儿的心里埋下了种子,知道帮助别人、服务社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她和女儿一起将爱传递,向善而行。

有“大美”:先他后己 爱国爱家

在家风建设中,新时代的女性要有对世界正确的认知,对是非有正确的判断,对仁爱和良善有正确的取向,要高扬家国情怀,发扬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的精神,这样,才可以谓之有“大美”。

马海霞是兰州市儿童福利院慈爱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特教老师,她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化作春雨般的爱,滋润着残缺“幼苗”的心灵。喂饭、换尿布、洗澡、抱着孩子们晒太阳……是马海霞每天的日常工作,尽管工作繁重辛苦,她却没有一丝怨言。

马海霞每时每刻都在用爱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她既是老师,也是孩子们心中的“妈妈”,让每个孩子得到母亲般的悉心照料,感受到更多的爱,是她始终坚守的初心,“守护孤弃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身为护理员的职责,我定全力以赴。”

在平时,马海霞也常常会结合自己少数民族的身份,为孩子们讲授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像石榴籽团结在一起,培养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孩子们每天进步一小步,就是我作为特教人的使命。”马海霞说。

马海霞对这些孤残儿童悉心的付出也被家人看在了眼里,他们不仅非常支持她的工作,也陪伴着她一起做起了服务孤残儿童的志愿服务,使爱与美的种子在他们的小家中生根发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晓瑄 唐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