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科技赋能 严把农田到餐桌每道关口

2023-03-08 08:37:41 智能朗读:

技术人员在实验室进行食品检测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评价区域整体食品安全程度的综合性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城市社会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体现。科研创新对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科研领域创新发展,通过深挖政策潜力、盘活资源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建立科创平台等措施,在食品安全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突破和科研创新,为保障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聚焦食品安全 打造科创平台

2019年8月,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引进了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正式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庞国芳是我国食品检测领域的唯一一名院士。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为兰州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聚集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省的优势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力。

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该院于2021年9月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食品中农药兽药残留监控)。该重点实验室是全国市场监管领域获批的唯一一家农药兽药残留监控重点实验室,该院也是全国获批食品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唯一一家市、州级检验检测机构。

这个重点实验室来头可不小。它充分发挥西北地区高原夏菜、草食畜产品、药食同源物质等特色产业优势,着力解决农药兽药安全监控的关键技术难题,不断提升农药兽药残留监管技术水平,开拓农药兽药残留监控技术的新应用领域。

“重点实验室以建成服务于国家市场监管需求、符合西北地区优势产业绿色发展方向、具有影响力的技术研究基地为目标,通过多学科融合,强化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构建分离分析新模式,培育系列高效农药兽药监测新技术,搭建农药兽药残留大数据智能监控创新平台,为风险预警和残留限量标准制定提供技术支撑,培养具有技术研发能力的科研队伍,促进市场监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国家食品安全‘大健康’战略。”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产业发展 构建监控体系

食品中农药及化学污染物残留问题是引发食品安全事件的重要因素,在对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存环境造成新的潜在危害的同时,也给农药残留检测技术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战。

以往,工作人员使用传统方法对照检测果蔬农药残留,成本高、耗时长,需要十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检验出几十种农药残留。针对我省高原夏菜、中药材产业资源优势,该院建立了农药残留高通量非靶向侦测方法,该技术与传统检测技术相比,具有两大创新:一是由传统物质标准变为数字化电子标准;二是由传统的靶向检测变为高通量非靶向筛查。通过运用该新技术使得农药残留分析更加简便、快捷、经济、高效,不仅大幅度扩展了农药残留检测的品种,也使得更全面的实施国家农药残留监控计划、构建国家级农药残留基础大数据库在时间和成本上成为可能。

依托该技术,该院开展了6022批水果、蔬菜及3000余批中药材中1000余种农药残留的筛查工作,构建了我省高原夏菜、特色地产中药材农药残留基础数据库,并将统计结果形成智库报告,呈报上级主管部门,助力解决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同时,为构建更加系统全面的农药残留监控体系,加强农药残留侦测和分析,该院采用热解吸原位质谱快检技术对高原夏菜市场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进行检测,并利用高分辨质谱侦测技术进行检测结果对比。目前已使用原位质谱快检技术完成检测超过11000批次,利用高通量非靶向农残侦测技术比对检测结果超过1500批次,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推进该院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质谱快检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聚焦科技创新 制定国家标准

通过科技创新研究,该院制定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兰州牛肉拉面》(煮食型)1项,制定了甘肃省药食同源中药材兰州百合、黑木耳等的地方标准。通过制定地方标准,规范了行业技术操作,提升和保护了地方特色食品,促进了地方产业与经济的发展。

此外,该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共同研究制定了“动物性食品中利福昔明、利福平的残留检测方法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标准,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该标准的制定为防止此类药物的滥用,有效监测动物性食品中利福昔明和利福平的残留量,提供了检测方法和依据,弥补了目前2种抗菌药物残留检测标准缺失的不足。

聚焦公众参与 推进社会共治

如何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既取决于监管责任的落实,也不能忽视公众参与在食品安全所起的重要作用。积极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是推进社会共治的关键。

近年来,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等活动,积极举办“你点我检”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热点问题,将“你点我检”公众开放日活动同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工作有机结合,为市民免费提供技术咨询和检测服务,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活动期间,该院免费为市民提供检测服务,组织市民到该院食品药品安全展示中心进行参观。通过现场体验食品药品检验工作,观看展出的各种染色、增重、二氧化硫熏蒸样品和正伪品中药饮片等实物标本,并与专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互动,零距离感受和了解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丰富饮食用药安全常识和辨别知识。自2020年以来,该院共接收市民送检样品近200批次,包括水果、蔬菜、畜禽肉、饮用水、糖果、化妆品、保健品、中药饮片等,检测结果及时通过电话告知送检市民;组织市民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累积近1000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