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百姓事务所”将精细化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3-03-07 08:17:57 智能朗读:

七里河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在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向最小治理单元延伸,疏通为民服务“最后100米”的具体实践中,以多轮走访“小行动”,找准居民需求“小切口”,整合建立涵盖法务、事务、居务等高频需求项目的“百姓事务所”,把“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理念融入服务全过程,将精细化定制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众手托起群众身边的幸福感。

对标规范化  建强“微阵地”

“这个阵地好,是我理想中的阵地,也和我们大家当初一起商定的建设目标很契合。”3月5日,在建西东路的海德堡小区党员阵地中,老党员赵爷爷连连称赞。如何建起居民身边满意的小区党员阵地,建西东路社区自筹备建设起就将党员群众的满意摆在首位,严格对照“十有”标准,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党员的事党员议,小区的事大家定”,围绕阵地内部服务功能供给、区域布局划分等重点,针对性开展“我的阵地我建设”筹建会,“我心中的小区党员阵地”票决会。

在小区党员群众广泛参与中凝聚了共识,贴合民意打造出集文化沙龙、共享集市、百姓事务所、协商议事区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小区党员阵地,做到了建设布局合理、服务功能完备、为民便民利民,实现了活动有计划、工作有规范、服务有标准。而在阵地中,百姓事务所的运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突出多元化  聚合“众力量”

小区党员阵地里的百姓事务所都有哪些“特长”和“能人”呢?记者了解到,社区把邻里式共享理念贯穿小区党员阵地服务始终,运行“两长一队N力量”工作机制,发挥楼院长熟悉人情、驻守队长懂政策的综合优势,深入挖掘小区住户专业资源,逐楼排摸登记特长人士,建立小区“能人库”,涉及咨询援助、医疗卫健、家政维修、应急救援的四大类23名专业人士编组纳入调配中,有效撬动多方资源在党员阵地聚合,弥补了小区治理力量单一、专业化能力不足的短板。

同时,社区着眼“战时应急、平时服务”抓实用好志愿力量,小区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5名老党员组建“银发宣讲团”,驻守队长在招募储备的76名小区志愿者中,发动成立彭师傅维修班、山河跑腿服务队,长期活动在政策宣讲、代办帮办等为民服务中,有效推动“人人都起来负责”的格局形成。

聚焦精细化做实“真服务”

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头,通过“幸福来敲门”访民需活动,摸准群众诉求,建实“需求清单”,认真梳理对接,尤其针对走访中群众普遍反映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康养保健等高频需求,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组织引领、党员带动作用,整合司法律政、新闻媒体、社团服务等行业领域资源,创立起来的“百姓事务所”,携手心理咨询师、律师记者、医护劳务、法检干部等力量,将权益维护、职业介绍、公益诊疗等七大服务项目打包送到居民“家门口”。

“真是感谢咱们小区的卢律师,正是他为我们提供劳务纠纷法律援助,才让我们追回欠薪。”住在建西东路海德堡小区的王先生夫妇说道。而帮他们解决问题的正是小区党员阵地中参与到“百姓事务所”里的一位律师。“从去年成立到现在,百姓事务所帮助居民解决涉及家庭财产分割、邻里纠纷化解、考前心理疏导等方面的51件急难愁盼的问题,回访满意度达98.5%,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末梢式治理新路子。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居民身边的大小事都得到高效解决,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社区书记李梅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实习生 陈璐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