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薪火相传六十载 争做时代追“锋”人 我市开展形式多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3-03-06 08:31:01 智能朗读:

兰州新区志愿者参加学雷锋活动义务献血 □张建平 摄

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述雷锋事迹 □魏婷 摄

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我市各级各单位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弘扬和学习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兰州新区开展14项志愿服务

3月5日,由兰州新区文明办主办的“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兰州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启动。

活动现场宣读2022年甘肃省“四个十佳”暨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并颁发荣誉证书。兰州新区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组织等18个单位团体开展无偿献血、爱心义诊、消防安全宣传、绿化带清洁等14项志愿服务,2000余人到场参加。本次活动的开展在全新区掀起“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新风尚。

当日,秦川园区、西岔园区设立分会场,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同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城关区人人争做雷锋精神传承者

3月4日,由团市委指导,城关团区委主办,城关区多家单位协办的城关区“三月春风暖城关,雷锋精神永传递”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在全场的热烈氛围下,各志愿服务团队和市民们纷纷在活动主题背景板上签名,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美丽城关的建设者。

随后,市民们分别前往活动现场所划分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普及、消防知识科普及演练、爱心义诊、环保知识宣传、防诈骗宣传、禁毒普法宣传和青年志愿者招募七个服务区域,与青年志愿者们积极互动,交流探讨。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市民积极参与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志愿先锋,积极投身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热潮,争当学雷锋的传播者、践行者、引领者,用志愿“微光”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西固区让“螺丝钉”精神永放光芒

3月5日,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3·5学雷锋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金城公园广场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分为便民志愿服务、本地农产品推介、政策宣传咨询三个区域,53支来自区直机关部门、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西固区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和部分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422名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了修鞋、磨刀、配钥匙、修家电、义诊、义剪、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水质检测、视力检测、口腔检查、美甲、手机贴膜、宠物驱虫等便民服务。同时,来自金沟乡的百合、苹果,张家大坪村的韭黄,四季青村的草莓也在现场进行了推介展示。

据悉,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组织便民志愿服务活动,顺应社会发展,紧盯群众需求,组织更多接地气、解民忧、暖人心、促和谐的志愿服务项目,进乡镇、走社区,吸纳更多有志于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让“螺丝钉”精神永放光芒。

各街道、社区举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

为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健身、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推动我市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3月5日,由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举办的“学雷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我市各街道社区举行。

在本次活动中,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向全体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及全市的健身站点发出倡议,根据本地区特色和自己的特长组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小分队,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全民健身“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等“六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志愿者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和指导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来,科学健身,快乐生活。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我市十余支队伍在活动当天分别深入街道、社区,宣传健身知识、传授健身技能。为广大健身群众提供科学的健身指导服务。

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98.5万人次参加志愿服务

3月5日,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重温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获得创业干事的启迪,汲取奋进的力量。

在市军休四所小区,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为小区群众量血压、做健康咨询等。退役军人事务局“黄河前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40人参加全省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随后来到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到烈属、孤寡老人家中开展上门陪伴、打扫室内外卫生等暖心志愿活动。在兰州高新区连搭镇,市军休服务站、二站、三站等分别开展了义务剪发、义诊助健康、乡村志愿行等活动。

兰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李胜利介绍,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全市“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331支1.8万余人一直在行动,在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基层治理、保护母亲河等多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先后出动98.5万人次。“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项目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度“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成为兰州老兵的响亮“品牌”。

兰州交警引导市民自觉抵制交通陋习

连日来,兰州交警各大队相继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3月3日下午,东岗交警来到兰州实验幼儿园开展“学雷锋日”交通安全宣传劝导活动。交警用通俗的语言向小志愿者们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又带领小志愿者们学习了交通指挥手势。随后,小志愿者和交警一同在路口,对过往骑乘电动车、摩托车的市民讲解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并利用红绿灯间隙,向过往行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积极引导大家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守法文明出行。

3月4日上午,榆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际,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一老一小”安全守护行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交通安全常识等形式,向群众详细讲解了日常出行注意事项,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要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争做文明风尚的参与者和传播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张建平 唐瑞 谯喜龙 南永涛 刘超 薛晓霞 周言文 实习生 马雨涵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