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一只船社区:聚焦“微服务”办好“微实事”

2023-03-04 08:05:54 智能朗读:

小区党员阵地的建立,为党群关系和谐畅通渠道,为居民和谐自治共治提供支撑,为群众协商议事、娱乐休闲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一只船社区以“民心”为导向,以小区党员阵地为平台和依托,面对居民生活中的一个个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在细微处用力,通过搭建微阵地、微服务、微协商等为民服务载体,记好群众诉求“民情账”、办好急难愁盼“微实事”,夯实小区党员阵地,切实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搭建微阵地 架起社情民意“连心桥”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一只船社区在充分挖掘辖区资源基础上,按照八有标准,优先在有条件的小区选址打造两个小区党员活动阵地,将驻守干部、辖区单位、热心党员等力量整合在一起,凝聚为民服务合力。

小区党员阵地化身为党组织活动的根据地,也成为社区党员干部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成为党员沉在楼栋、融入居民、干在一线的服务岗。依托党员活动阵地,聚焦群众身边“微环境”,精准对接民之所需,始终将群众的需要放在首位。协调黄楼物业、中科实投对黄楼小巷老旧管网进行了改造,解决老化管道漏水问题;协调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维修瑞达家属院破损管道恢复供水、省政府家属院车棚拆除、飞天工贸家属院健身器材安装与暖气费收缴等一系列聚焦民生的“暖心事”,着力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提供微服务 筑起暖心家园“温情港”

“谢谢你们又来看我,还给我送来了慰问品。”3月伊始,一只船社区的志愿者又如期来到辖区高龄独居老人李奶奶家中。而这正是社区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通过开展“三联”走访行动,重点关注联系独居、高龄、失能及生活困难家庭的一个剪影。社区坚持以服务活动的类别化、个性化、项目化来满足居民需求,带动服务的全面升级。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凝聚力量,让更多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加入“暖心家园”服务团队,多元力量协同发力,关心帮助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实现特殊家庭精神慰藉有依托、日常生活有关照、老年生活有保障。

同时,为了给居民群众做好贴心服务,鼓励辖区单位资源共享,社区链接甘肃银行机关党委等资源,联合开展了慰问活动,向辖区老模范、老党员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与兴业银行金色家园支行共建“惠民服务 邻里共享”项目,每月为辖区居民提供爱心剪发、爱心磨刀等公益项目,将贴心、实用的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推动微协商 找准协商议事“小切口”

“居民的事大家说了算!”在一只船社区,这样的共识不仅仅是社区进行基层治理的出发点,也是很多居民直接参与基层治理的方式。在一只船社区,社区党委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践行“协商为民、协商于民”的理念,搭建协商参与平台,凝聚多元参与力量;完善协商工作机制,确保协商成果落实。

辖区瑞达服务公司家属院因自来水管道老化破裂漏水造成街面淤水,经水厂维修人员核查漏水地点,确认破损管道产权属于三不管楼院,需要进一步筹集维修资金才能维修。为避免因漏水导致路面塌陷,对该楼院作了停水处理,停水涉及四个单元72户居民,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该楼院居民以老年人为主,无力筹集资金维修。街道公管办副主任、社区主任、居民代表共同前往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协调管道维修一事。通过多次召开沟通协调会,考虑到该楼院属于三不管楼院,停水涉及到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各单位愿意积极响应街道、社区为民办实事的号召,帮助对损坏管道部位进行维修。通过供水、市政、交警、社区等各单位配合,破裂的自来水管道得以修复,该楼院恢复了正常的供水。居民石阿姨说道:“通过协商,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体现了各单位真正把居民的困难放在了心里,我们非常满意”。

“我们将继续推进党建引领,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服务路径,聚焦居民多元需求和主要问题,因地制宜建设好小区党员阵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群众有需求、有期盼的节点延伸,把服务阵地建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用心用情办好一批民生‘关键小事’,解决群众的‘心头大事’,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让辖区居民真切感受到小区党员阵地在身边带来的实惠和幸福。”社区党委书记王玲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实习生 陈璐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