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创新策源地城市建设提档进位 我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78.83%

2023-03-03 08:51:30 智能朗读:

2022年,我市创新策源地城市建设提档进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百强科技集群城市。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78.83%、61.2%。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今天推出第46期——《我市创新策源地城市建设提档进位 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78.83%》。

2022年,我市攻坚实施“强科技”行动,全市科技工作实现了“点”的突破、“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1家,培育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81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60家;争取国家、省各类科技项目及奖补资金1.12亿元,创历史新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70.83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19%;兰州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02亿元,较上年增长11.25%;科技活动产出指数达到98.8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44件,呈稳步上升态势。

去年,我市以持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按照“基础研究+产业创新+城市建设”的基本路径,统筹全域科创资源规划建设兰州科学城。与此同时,以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重振“兰州制造”为方向,聚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系统实施高品质食品超高压加工装备研发等重点科技项目50余项,支持研发经费3310万元;支持组建化工新材料、中医药产业2家省级创新联合体,全市创新联合体达到5家;市级重点科技项目中由企业牵头承担的接近70%。系统实施新时代兰州“萃英计划”,组织人才创新创业项目75项,支持资金2010万元,引进人才188人;为28家引智基地(示范单位)发放补助资金140万元。实施“青年科技人才‘萃英青春’创新支持专项”,征集项目1000项以上。第五届“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共评出优胜项目15个,发放研发补助资金820万元;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现场赛,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48项,签约金额3810万元。

在兰白“两区”建设上,我市凝练“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重点项目69个,推进“1+8”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成功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1.4亿元;实施国药集团血液制品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45个,投资600多亿元。兰州新区经济增速连续6年领跑国家级新区,高新区跻身“2022中国生物医药百强产业园”、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46家创新型产业集群之一,兰白“两区”GDP再创新高、预计达到1085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