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就业市场“热”起来 政策发力增信心

2023-03-02 08:24:22 智能朗读:

在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了解相关招聘信息。南永涛 摄

在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密切关注应聘岗位情况。南永涛 摄

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每年春节长假过后,不仅是大量人才返岗返工的集中时段,也是不少求职者寻觅岗位的高峰时期。兔年春节过后,全省各地招聘会如雨后春笋般铺开。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招聘会现场以期捕捉2023年就业市场新风向。

线下招聘会“火爆” 就业市场“供需两旺”

春节过后,求职招聘高峰期来临,劳动力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火热场景。2月25日,在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里,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求职者络绎不绝,穿梭于各企业展位前,一边认真浏览岗位需求,寻找心仪的岗位,一边详细了解岗位工种、薪资待遇等相关信息。招聘企业也耐心地讲解,使出浑身解数“招兵买马”,双方互动频频。

来自甘肃政法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宋文,是一名准大学毕业生,因国考感觉不太理想,着急想找一份适合的工作,于是和舍友一同前来求职,这也是宋文第一次参加这种线下招聘会。

“在与企业交流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岗位要求最少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受疫情影响,自己没有企业实习经历,在就业市场缺乏竞争力。”宋文说,接下来他要努力提高专业技能,考一些岗位硬性要求的资格证书,以增加求职应聘的筹码。

为了奔赴心仪的岗位,家住嘉峪关的缪培丽在父母的陪同下提前赶到兰州。“父母已经退休,我们一家想定居兰州,打算在今年毕业前找一个合适的工作,以后方便照顾家里。”缪培丽说。缪培丽所学的专业是环境设计,招聘市场上与专业相关的岗位较少,初次择业,想着多参加这种线下招聘会,增加对就业市场的了解。

对于应聘工作,兰州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2023届毕业生王涵有更丰富的体会。过完年很早就投入到求职大军当中,刚开始一直在Boss直聘、智联招聘等网络平台寻找心仪的岗位,由于酷爱拍摄短视频,投递的岗位几乎都是新媒体制作类的,目前收到好几份知名企业抛来的“橄榄枝”。王涵坦言,除了薪酬之外,更看重长期发展前景,以及达到兴趣爱好与工作的双赢效果。

企业开工忙也催生了用工需求。春节过后,不少企业复工、招工同步推进,力争抢抓先机,为全年开个好头。

兰州亚太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工业制造、矿业采选、生物制药、经贸商贸、资本运营、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在该企业的招聘展位前,驻足了很多求职者咨询岗位信息。

“由于我们企业涉及的产业较多,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公司,设置的岗位种类比较丰富,求职者选择的空间比较大。”兰州亚太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周妤璐说,现在比较紧缺的岗位是法务专员和融资总监,对专业性要求较高。此外,企业为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舒适的工作环境,以招揽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进来。

甘肃迅而达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石油开采专业设备维修的专业化公司。节后,因为市场复苏,该公司的用工需求量也逐渐上涨。该公司招聘负责人朱生龙告诉记者,这次主要是面向社会招工,很多求职者前来咨询,由于岗位大部分是在石油生产一线,需要100人以上才能满足生产需求,且对学历专业不受限制,公司对新员工也会进行岗前培训,只要踏实肯干,能吃苦,公司的工资待遇还是相对不错的。

“直播带岗”热度高 就业服务跃“云端”

“大家好,欢迎来到招聘直播间”,“招聘入职后,员工将享受休假政策、社会保险、培训学习等各种福利待遇”,“对这个岗位满意的可以戳戳下面的链接”……与线下招聘会一样,火热“抢人”的画面同样发生在线上直播间里,近年流行起来的“直播带岗”成为了企业招工“先人一步”的“锦囊妙计”。

近年来,“直播带岗”这种用工形式越来越被社会所接纳和认可,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求职者推介岗位、答疑解惑,能够实现实时互动交流和简历一键投递,帮助求职者更加广泛、精准地获得企业招聘信息。“互联网+就业服务”的模式不仅打破了地域限制,还搭建了线上实时交流平台,拉近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间的距离。

甘肃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是省内具有高服务能力和规模的人力资源服务整体供应商之一,为求职者提供专业化的岗位信息咨询,主要涉及人才派遣、人力资源外包、业务外包、人事代理、人才招聘、劳动保障政策咨询、发布职业供求信息等服务项目。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线上平台“红海直聘”,实现了招聘岗位可视化、直播间实时互动、一键投递简历,方便就业人群线上求职、线上面试。

“对于用工企业,我们公司通过企微社群、直播间、短视频等多种数字化平台,实现一对多精准匹配人群,点对点服务,助企招聘。”甘肃红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笑侠介绍到。

自去年开始,兰州市人社局积极开展“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为做好疫情期间公共就业服务,千方百计征集、推出更多就业岗位,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各类群体就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一如既往深入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活动,持续擦亮“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招聘品牌,还将推出“入企探岗”等新的线上招聘服务模式。

深挖特色就业项目 家门口端稳“饭碗”

进入2023年,为进一步促进就业、保障用工,兰州市人社局联合多部门于一季度开展了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

“我们将深入挖掘一批本地特色产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以及城乡基层服务管理项目岗位,吸引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积极参与,鼓励设置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用工等形式就业岗位,带动更多脱贫人口等农村低收入群体参与乡村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在家门口端稳‘饭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年还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精选推送一批创业项目,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资金支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推动更多创业者成功创业。

市人社局还对重点企业春季用工需求进行摸底调查,深入了解当前生产用工所需岗位工种、技能要求、工资待遇、劳动合同签订、参加社会保险等情况。实施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开展城镇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确保活动期间每个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

同时,还将开展省内、市内劳务协作对接,组织劳务工作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积极参与,为有意愿外出人员提供精准匹配、高效输出全流程服务。联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大型用工企业,结合“就业大篷车”巡回集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温暖的“五送”行动。组织人社专员入企服务活动,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支持,开通电话、线上求助平台,提供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全方位服务。

接下来,我市人社部门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市内县区劳务协作,让更多劳动者和企业都能得到针对性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兰州市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为兰州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 莉 赵万山 南永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