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南稍门社区:聚合多元力量 解决急难愁盼

2023-03-02 08:15:00 智能朗读:

南稍门社区地处城关区中心城区。老旧楼院多、人口密度大、矛盾纠纷多等这些老城区共性的问题,同样也存在南稍门社区,如何解决好这些看似普通的小事,是社区善治的头等大事。去年以来,南稍门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聚合辖区多元力量解决了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问题,切实把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了老百姓身边,也为社区善治找到了新途径。

聚资源 解决居民身边难心事

今年年初,南稍门社区互助巷小区二次供水井发生了严重的漏水问题,经居民代表排查后始终找不到问题的症结,漏水问题也迟迟无法解决。小区居民代表将此事反馈至该小区党员阵地的负责人和社区网格员后,社区立即召集该小区党员阵地负责人、驻守干部、核心骨干党员、网格员以及居民代表现场召开了议事协商会议,商议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对接社工委成员单位甘肃八建,由甘肃八建免费派遣专业维修工人历时2天抽干井中的积水,深入井中全面排查漏水原因,最终确定为水阀陈旧破损导致漏水。

虽然漏水原因找到了,但是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更换水阀的费用该由谁来出。互助巷小区的物业公司只是负责小区的垃圾清运,未承接其他服务内容。经过小区党员阵地的反复商议,最终决定先由社区向街道申请资金垫付,解决眼前的急难问题,再由居民代表召集居民开会协商费用来源。互助巷小区的漏水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的处置,居民的生活也恢复了正常,而这些都要归功于小区党员阵地和“社工委”委员发挥的重要作用。

社区党委书记韩建彬说,这次事件从出谋划策到组织群众再到链接资源最后推进实施,整个过程形成了社区党委领导,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联动多元主体,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闭环体系,是小区党员阵地发挥凝聚力、吹响岗前哨的典型事件。

聚人心 解决群众身边突发事

1月末的一天,南稍门外部分小区和鼓楼巷部分小区供暖管道突然爆裂,导致350余户家庭暖气断供,又正值户外气温突降。面临这一紧急事件,南稍门外和鼓楼巷两个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和党员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迅速投入应急处置中,社区主要负责联系协调供热站加快进行问题排查和爆管维修,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志愿者等主要负责稳定居民情绪,解答居民投诉,对小区内的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还上门送电暖气。经过大家两天的共同努力,涓涓暖流又流入了千家万户,屋内的温度热起来了,居民的心也暖起来了。

“虽然我们挨冻受冷了两天,但是驻守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也没闲着,过年期间他们也辛苦了,我们的心始终暖暖的。”居住在南稍门外的张女士对记者说道。

“此次的停暖突发事件是一次对社区党委和小区党员阵地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的实战考验,我们通过实事证明了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小区党员阵地不仅平时管用,关键时刻也能站出来打硬仗,我们通过实际行动不仅解决了问题,更是温暖和团结了居民群众心,让社区治理有了更加强大的后盾支撑。”社区书记韩建彬向记者说道。

聚力量 让人人都成为阵地参与者

“华玺花苑小区的雨水排水管上结了一块块冰块,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一旦脱落,极有可能会砸伤居民。”这是前不久硷滩巷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向社区反馈的问题,看似不大的小事,但是却关系到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接到投诉后,驻守干部和网格员立即来到现场,将情况反馈至物业公司,并全程监督物业公司现场进行处理。

“你们赶快来看看,我们单元天然气味道非常浓,好像是天然气管道泄漏了。”这是在过年期间互助巷小区居民向社区拨打的求助电话,当社区值班人员到达现场时,互助巷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已经向天然气公司拔打了维修电话,并和热心居民开始组织该单元居民有序撤离,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经过一个小时,天然气泄漏点就维修好了,危险也解除了。

小区党员阵地建在居民群众的家门口,成为社区的岗前哨,使居民群众随时随地能够反馈问题,驻守干部和党员也可以随时随地解决问题,社区治理的触角真正的延伸到了居民群众的身边。“小区党员阵地,既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阵地,也是广大驻守干部、党员践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服务居民群众的无形阵地,更是千千万万居民群众获得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新家。我们希望在这个家中以红色党旗掌舵引航,广大党员共同守护,让每一个居民群众都成为主人翁和参与者,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平安、温暖、和美的大家庭。”采访的最后,社区党委书记韩建彬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实习生 陈璐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