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三抓三促” 奋楫争先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3-03-01 08:35:04 智能朗读: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强省会”行动的重要一年,我市发展面临政策机遇叠加期和重要窗口期。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启动以后,为我市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我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推动全市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热火朝天抓项目,不遗余力强省会,系统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真正转换成兰州实践。

先发力带好头

将行动目标任务转换为兰州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我省寄予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殷切期望。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和基础。“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2月13日,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明确,要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引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干事业、一往无前促跨越,奋力开创全省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为了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市将“三抓三促”行动作为一以贯之落实“先发力、带好头” 的重要抓手,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在2月13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三抓三促”行动调度推进会议上,要求扎实推进“三抓三促”措施任务,坚持市级领导以上率下用心抓学习、用力抓执行、用情抓效能,示范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事项,确保省委主要领导参加省“两会”兰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九个方面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随后,我市制定了《兰州市“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推进措施》,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系统观念,聚焦“问题”“措施”“任务”三张清单,把“严”的主基调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统一、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切工作实现正向突破作为奋斗方向,推动全市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将“三抓三促”行动目标任务转换为兰州实践。

迅速部署落实

用实际行动绘制高质量发展蓝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近期以来,我市各县区迅速部署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各项要求,用实际行动绘制高质量发展蓝图。榆中县制定《榆中县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明确113项具体推进的重点工作。同时,该县按照省市关于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推进措施,对113项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推进、台账化管理,做到任务不漏项、安排不落空。兰州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抢抓时机、主动出击,紧盯“中字头”“国字号”“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大块头”企业投资动向,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的“链式招商”。从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1月下旬,兰州新区6个产业招商小分队已对接洽谈目标企业68家,达成意向投资项目30多个。

城关区结合省委主要领导调研城关时提出的“提速进位、动能强劲、充满活力、市场繁荣、魅力精致、富裕幸福、安全安宁” 七个新城关目标,制定方案、分解任务、紧抓落实,聚焦学习之风、执行之力、效能之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迅速推进。

人勤春早争朝夕。七里河区发改局重大项目服务中心主任乔莹介绍,年后该区发改局第一时间投入到“三抓三促”行动的实践中,重点围绕七里河要发展,“我要‘谋’什么”这一问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思想,通过“三个清单”“项目团队”“领导包抓”等举措,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谋划储备2023年投资项目111个,总投资1413.7亿元,确定2023年省市列重大项目14个,组建市级项目建设团队5个,纳入省列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56个,申报专项债项目15个,计划争取资金27.48亿元,为全区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扛起省会责任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三抓三促”行动的最终目的,就是促进发展和提升民生福祉。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市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坚决扛起省会责任,主动对标对表,全面认领任务,加快推进“强省会”行动,聚焦重点工作和关键任务全力攻坚实干,不遗余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努力在一季度全省考核评比中走前列、拔头筹,切实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带动省域整体发展的火车头,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全市共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98个、总投资1.0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4亿元。一季度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4个、总投资10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4亿元。”2月11日,我市举行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不仅是我市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攻坚推进“强省会”行动的有力举措,更是将“三抓三促”行动转化为兰州实践的生动写照。

这些项目的有效实施,必将为我市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发挥带动作用,为加快构建“四新”产业体系、重振“兰州制造”筑牢坚实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奇峰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