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三抓三促” 精准定位 创造兰州新辉煌

2023-03-01 08:34:51 智能朗读:

为了推动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发展实效检验学习贯彻成效,近日,我市制定《兰州市“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推进措施》,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总体目标

聚焦“问题”“措施”“任务”三张清单,把 “严”的主基调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统一、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切工作实现正向突破作为奋斗方向,集中一年时间,推动全市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系统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真正转换成兰州实践。

■步骤安排

“三抓三促”行动从 2023 年 1 月开始,12 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安排部署阶段(1月)

研究制定方案,迅速启动“三抓三促”行动。

2.统筹推进阶段(2月至12月)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入查问题、治顽疾、建机制、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3.总结提高阶段(12月底)

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盘点检视、查漏补缺,凝练典型经验案例, 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抓学习促提升

存在3类问题

问题一 理论武装不深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学习内容片面化、碎片化,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判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

问题二 知识储备不足

对“兰州市情”一知半解,对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政策规定和专业知识吃得不透、钻得不深,对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不熟悉、不了解,知识结构单一,复合型思维欠缺,把握机遇、创造性谋划推动工作的综合能力不足,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遇到问题无计可施、面对难题束手无策”的本领恐慌。

问题三 学用结合不紧

为学而学、机械教条、囫囵吞枣,学用“两张皮”,联系实际不紧,转化运用不力,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

解决措施

措施一 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

领导干部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强化对“六个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历史、中国式现代化、“三新一高”等内容的学习,做到入脑入心,成为兰州实践的思路支撑、行动支撑。

措施二 开展“重振兰州辉煌,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

紧紧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市情认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明确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方法路径,制定破解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约束的对策措施,更好扛起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实现“重振兰州辉煌”目标要求职责使命,拿出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思路举措。

措施三 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

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掌握发展情况,了解群众期盼诉求,摸清活情况、发现真问题。

措施四 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

定期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和业务骨干讲理论、讲法规、讲政策、讲业务;系统推进“萃英计划”,持续建设“雁阵型”人才格局,围绕创新驱动、工业发展、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生物科技等重大课题,举办专题培训。

主要任务

任务一 强化对“六个坚持”的学习

强化对“六个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历史、中国式现代化、“三新一高”等内容的学习,做到入脑入心,成为兰州实践的思路支撑、行动支撑。

任务二 深化市情认识

紧紧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市情认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明确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方法路径,制定破解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措施,拿出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思路举措。

任务三 大力推行“现场工作法”

大力推行“现场工作法”,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掌握发展情况,了解群众期盼诉求,摸清活情况、发现真问题。

任务四 强化能力提升

坚持“上选下派”制度,注重在稳住经济、项目建设等重大任务一线发现识别干部,强化能力提升,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抓执行促落实

存在3类问题

问题一 不执行、乱执行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庸政懒政怠政,“躺平”混日子,行动慢半拍,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政策悬空、任务落空;弄虚作假,搞假数字、假典型、假经验;有权就任性,乱拍板乱作为,随意决策、擅权妄为。

问题二 执行不到位

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工作满足于“差不多”“大概齐”,缺少“工匠精神”、精品意识,任务高接低放、降格以求;做表面文章,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批示代替落实。

问题三 选择性执行

本位主义严重,部门利益至上,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简单易行的执行、复杂困难的不执行,攻坚克难的锐气韧劲不足,一些长期积累的发展难题没有破解。

解决措施

措施一 台账清单促落实

对省委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委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等明确的重点任务,分类分层建立台账,明确目标要求、 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做到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

措施二 牵头挂帅促落实

对重点任务和重大专项工作,由市级领导同志牵头挂帅,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成立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形势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措施三 攻坚突破促落实

围绕实施156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兰石化、中铝、中车等重大项目建设,梳理确定一批执行难、推进难、落地难的攻坚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度谋划推动,整合优势力量,协调各方参与,积极向上争取,采取“揭榜挂帅”、跨层组队、横向联合等方式全力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攻坚任务。

措施四 检视整改促落实

常态化盘点检视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全面查找执行不力问题,分析原因、细化措施,限时整改、逐项销号。

措施五 督办督导促落实

按照“应督尽督”要求,制定督办任务清单和计划台账,定期督办落实,加强跟踪问效、督促检查。

主要任务

任务一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持续跟踪推进国家和省市稳经济政策直达快享,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全力实施156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协同推进兰州石化“减油增化”、中铝源网荷储、中车西部造修基地等重大项目,争取形成“强工业”增量。

任务二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精准贯彻新版国土空间规划,聚焦“双10%”目标,统筹推进土地连片生态整治,更好保障粮食安全。突出落实产业振兴政策,推动传统农业从种源到餐桌全链条升级,加快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强市。

任务三 强化企业运行服务保障

全面落实“六必访”制度,做到企业创业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体系。

任务四 用心用情回应网络民意

健全完善审查、转办、会商、发布和沟通等各环节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系统构建完整、闭环、可追溯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提高舆情引导能力,善于运用社会舆论监督改进提高工作。

任务五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扎实推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百日攻坚”行动,积极稳妥处置政府债务。扎实推进重大风险化解“百日攻坚”,积极稳妥处置金融风险。

任务六 系统加强黄河生态保护

充分运用气候投融资试点政策,推进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推进53条河洪道综合治理,攻坚突破“黄河福道”10项节点支撑性工程。

任务七 推进“两年改良”畅交通目标

攻坚推进中通道建设,加快构建立体交通路网体系。攻坚推进南滨河路东延提升,加快构建立体交通路网体系。建设兰州智慧交通体系,率先开展智慧交通试点。

任务八 加快启动兰州科学城建设

积极对接中科院兰州分院和在兰高校科研院所,布局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任务九 系统精准应对疫情防控

借鉴“四类人员”管理方式,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突出做好老弱孕残幼和患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便利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需要。

任务十 坚决整改各类反馈问题

整改落实各类巡视巡察督察反馈问题,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个一个改到位,确保每一个问题见底见效。

抓效能促发展

存在3类问题

问题一 效率不高

审批程序复杂,要件多周期长,企业、群众办事难、跑路多,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效果逐层衰减;制定配套政策滞后,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迟缓:为基层减负不到位,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泛滥,发展内耗严重、提速缓慢。

问题二 效益不好

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搞低水平重复性建设,浪费资源,发展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问题三 效果不佳

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长远、只顾眼前,片面追求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落实政策僵化教条,政策红利释放不充分,发展成色不足,工作成效与干部群众预期和现实感受落差较大。

解决措施

措施一 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

坚定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部署,以全方位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总抓手,实事求是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营造全新营商环境。

措施二 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

深入推进“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对重大招商项目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层层压实招商责任,大力提升招商成效。

措施三 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

坚持“项目为王”,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制定省列、市列重大项目包抓责任清单,明确市级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建立工期目标调度、跟踪督促机制,倒排工期、顺排时序、挂图作战。

措施四 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

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持续深化基层减负专项整治,给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把更多精力放在谋事干事上。大力整治站位低标准低、态度粗工作粗、质量差效率差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党员干部争先创优。

措施五 推动担当作为“大激励”

选树一批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实绩过硬、群众口碑过硬的先进榜样;提拔一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揭榜挂帅”、勇于攻坚破难、勤于担当作为的攻坚楷模;保护一批敢于趟深水、涉险滩、啃硬骨的改革先锋,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主要任务

任务一 持续增信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继续对标先进城市经验,及时跟踪评估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

任务二 持续提升政策落实效能

开展市、县区、开发区一体化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探索构建基层政务“小兰帮办”服务体系,提升数字政府服务效能。

任务三 持续焕发城市青春活力

系统落实《兰州市2023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方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唤醒使命责任、塑造忠诚先锋、崇尚专业精进、保持奋斗骨气,在重振兰州辉煌中设计“青年兰州”、共建“青年兰州”、发展“青年兰州”,持续凝聚重振兰州辉煌踔厉奋发、笃定前行的青春活力。

任务四 持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提升拓展“社工委”政治功能,建强小区党员阵地,聚合各方资源力量,做实精细管理,做优精准服务。探索军民协同共建基层党支部,进一步弘扬双拥光荣传统。

任务五 持续培树清廉精神特质

坚定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锤炼清廉干部作风。集中排查整治“躺平”“内卷”行为,持续为基层减负,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清廉真正成为兰州的精神特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奇峰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