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三抓三促” 铆足干劲 跑出兰州“加速度”

2023-03-01 08:34:39 智能朗读:

新春伊始,兰州处处升腾着奋发笃行的精气神和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这股热潮迸发在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中,涌动在企业车间的机器轰鸣里,弥漫在郁郁葱葱的蔬菜大棚内,镶嵌在老百姓宜居宜业的美好图景里……兰州市各级各部门以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为新一年工作的指导方针,坚持“先发力、带好头”,抢抓时机、主动出击,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谋划投资项目,增强产业发展活力,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对标提质营商环境,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态度,铆足精神推进各项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同时,政务服务系统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大力整治站位低标准低、态度粗工作粗、质量差效率差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三抓三促”行动如同春天吹响的“集结号”,凝聚起新产业、新发展的强劲势头。

民生关切无小事 一谋一划总关情

早春时节,虽然天气乍暖还寒,奋进的兰州却处处升腾着奋发笃行的精气神和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

2月14日一大早,雪后的兰州寒意正浓,城关区火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东升、办事处主任周吉雷就来到位于辖区的兰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上一年度企业经营状况、供暖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鼓励企业铆足干劲做好今冬供暖收尾工作,加快推进红山热力中心热源提升项目。“我们的任务,就是为你们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尤其是要定期走访和排查,梳理供热期内暴露的问题,协调做好‘冬病夏治’改造工作。”张东升说。兰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岩对街道的服务工作表达谢意,并表示将继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排除万难全力保障居民群众温暖过冬。据了解,进入2023年,火车站街道坚持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贯穿“六必访”工作全过程,通过开展全街干部包联65家企业“诉访求、解难题、促发展”活动,解决好辖区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儿童游乐园有没有特殊的报审要求?”城关区住建局消防管理办公室主任孟子皓立马解答:“大于10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园需进行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场所需设置在1至3层,并需要有独立疏散楼梯,顶棚和墙面装修材料需为A级。”2月22日下午,兰州万象城的一间会议室仿佛成了装修施工课堂,原来这是城关区住建局在兰州万象城召开的一次商户见面会,城关区住建局就入驻商户在装修施工过程中的疑问进行了面对面解答,听取项目施工组织、现场管理等情况,实地查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措施落实情况。此次见面会也是城关区住建局为落实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区重大项目尽快建成投入使用的一次尝试。

雨水过后,榆中县田间地头,春意渐起。2月24日,2023年榆中县“农机培训”现场会在清水驿乡宏发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2+4模式”新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机、泰山牌-704N轮式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智慧农机纷纷亮相。旋耕机、起垄机、蔬菜移栽机应有尽有,像极了田间大比武。一台台农机经过检修保养,整装待发;一盘盘秧苗经过培育长势喜人,准备将希望铺满田间。连日来,榆中县广大干部群众抓农时备春耕,检修农机、平整地块、采购农资……一幅美好的春耕图景,即将在榆中大地徐徐展开。

良好开局源于系统运筹,源于上下同欲,更源于善作善成。在千帆竞渡的发展大势面前,唯有增强工作前瞻性,谋定快动抓落实,才能让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滚滚而来、源源不断、生生不息。人勤春早。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我们只有立足于早、着眼于新、落脚于实,才能确保省委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落地“大提速”、机关作风“大转变”、担当作为“大激励”,“三抓三促”行动的五大目标为我们明晰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干事路径,我们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奋力前行、赢得主动,跑出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项目“引擎”全开 高质量发展“筋骨”壮

新春伊始,兰州市各级各部门以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为新一年工作的指导方针,坚持“先发力、带好头”,抢抓时机、主动出击,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谋划投资项目,增强产业发展活力,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对标提质营商环境,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态度,铆足精神推进各项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以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和突破提升,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月11日上午,全省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兰州新区隆重召开,也吹响了我市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全体干部要在履职担当上狠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切实以实干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作为全市抓项目建设的龙头部门,记者在对市发改委的采访中了解到,2023年兰州市在谋划投资项目上,积极拼抢政策机遇,谋划储备一批“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的大项目,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谋划储备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58个,年度计划投资1521亿元。谋划2023年全市重大前期项目139个,32个项目已纳入2023年全省重大前期项目清单。申报2023年中央预算内项目261个,拟争取资金162.4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超级引擎”,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加速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在持续增强产业振兴的发展活力上,兰州市围绕“四强”为突破口的重大举措,突出重振兰州制造,谋划2023年工业领域项目170个,印发《兰州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重点打造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4条优势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新算力等11条支柱产业链条,确定了6项重点任务和18项专项任务,建立了“七个一”服务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兰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实施方案》,组织申报2023年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中央预算内资金。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制定完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城镇化建设大力推进强县域行动的实施方案》。

项目建设的成果还要体现在补齐民生短板上。兰州市围绕医疗、教育、“一老一小”、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快推进优抚医院、“一房两站”、以工代赈、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项目建设。同时,谋划储备2023年新冠肺炎应急救治能力提升项目9个,拟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639万元;谋划储备2023年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个,拟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谋划储备2023年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项目4个,拟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5008万元。此外,在强化保供稳价,健全四级保供体系方面,还将进一步加强生活必需品及大宗商品价格监测,清理规范不合理收费,适时开展民办学校、物业等领域政府定价。

为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兰州市围绕项目工作、企业服务、政策供给、清单落实,建立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县级干部包片、科室包抓、干部服务责任制度,全面开展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建立包抓全市投资项目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六必访”,组织专班对投资项目进行现场督办,跟踪服务,政策解答,采取“干部在一线下沉、情况在一线掌握、项目在一线调度、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工作法”,全力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重点解决制约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新一轮建设热潮正在火热进行中。全市干部群众正铆足干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奋战一线,书写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优化营商环境 下硬功夫打造“软实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同时,全面提升机关行政效能,也能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目标提供有力保障。日前出台的甘肃省、兰州市“三抓三促”行动方案及措施中就明确提出,要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

政务服务系统作为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群众的第一线,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其工作作风转变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今年,政务服务系统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接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提升审批事项办理速度,坚定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部署,实事求是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营造全新营商环境。

同时,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大力整治站位低标准低、态度粗工作粗、质量差效率差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发现解决程序繁杂、效率低下、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推动政务服务系统机关作风“大转变”。

工程项目单个审批事项不超过7个工作日,全流程审批优化至30个工作日内各环节的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一个个数字见证了兰州市在全力推动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方面付出的极大努力。今年,政务服务部门将通过加强事项管理、加快“一件事一次办”推广进程、做好事项下沉等方式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将通过推行靠前服务、主动服务,提前开展前期辅导,实行一次性告知,使项目单位在备件过程中“一次不问、一次不跑”等方式力促服务优化转作风。此外,加强前期辅导,引导项目单位并联备件,推进并联审批;严格按照要求压缩时限,实现在工程审批系统内全流程网上办理;严格落实项目生成要求,创新区域评估工作方法等工作……通过一个个细而实的工作举措助力我市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更进一步。

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不仅可以彰显为民服务宗旨,也可以充分展现服务型政府本色,可以说,擦亮政务服务“窗口”,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发力点。“要以企业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尺,推动建立“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人人履责”的政务服务名片。”前不久召开的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也对相关各级部门提出了服务准则和要求。

“当前政务服务发展、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犹如逆水行舟,我们稍有松懈,就可能停滞甚至倒退。”这是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军在会议上提出的担忧,也直击到政务服务的痛点和要害。为了持续提升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今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将通过强化“一张网”建设水平、提高一体化平台服务能力、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受理率等方式努力破除工作中的“堵点”。

具体包括,进一步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查询和点击事项“在线办理”后跳转的精准度、关联度和便捷度;不断强化区域间“跨省通办”,优化“跨省通办”事项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服务效能,结合兰西城市群、“丝路通办”“云上办”、黄河流域省会城市商事登记“跨省通办”等合作机制,不断扩大服务范围等等。

同时,“小兰帮办”“不来即享”服务模式也将得到持续深化。如,服务事项范围覆盖至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模式将持续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届时,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都将优化设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今年,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全面推进。尤其针对差评整改工作中存在的整改不及时、流程不规范、效果不高等问题,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提升差评整改精准度。同时,依托“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综合监督管理平台”,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开展预警纠错,督促业务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办结,杜绝超期办理行为。

接下来,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将努力把全年工作的“施工图”变为“实景图”。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在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小兰帮办模式拓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松劲,以清廉兰州建设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廉动力”,着力打造“亲清式”政务服务,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清廉政务服务带来的新风正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晓瑄 徐晓兵 刘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