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社区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我市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2023-02-25 08:39:34 智能朗读:

农民巷西社区小区党员阵地党员开展“微服务”活动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眼下,全市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全市各街道社区以此为抓手,整合辖区资源,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水平,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让基层社区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社区“微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度

近年来,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得到大力加强,兰州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新方法,并取得重要进展。

“在社区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办理了社保卡,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党员服务到小区中,更加方便我们孤寡老人,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啦!”2月22日,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农民巷西社区的居民解阿姨,拉着社区党委书记李佳昕的手道谢。看着老人满脸笑意,李佳昕也很高兴,作为社区居民的“大管家”,农民巷西社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小区党员阵地工作模式,深耕“家门口”的服务,将小区党员阵地“红细胞”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分类分层多渠道开展小区党员“微服务”,并将引导驻守干部、住小区党员,主动到小区党员阵地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小区党员阵地服务走深走实,让基层社区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叔叔,您出门不方便的话,我向上级部门申请派医生上门入户评定……”2月23日,在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残疾专干张洁琼一边打电话一边记录,辖区的残疾人要换发三代残疾人证,有些年龄大的老人不方便去医院,她就主动联系医生上门评定。刚挂了电话,就有人来社区找张洁琼,起身时她拿起了放在椅子旁的拐杖,原来她也是一名残疾人。

来人是辖区的残疾人老人陆大爷,来社区找张洁琼帮忙进行手机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陆大爷每年两次认证都是张洁琼帮忙完成的,几分钟就搞定,老人满意地离开了。“我在社区当残疾专干已经12年了,辖区登记在册的残疾人有99位,我都很熟悉,我们之间有电话、有微信,我还建了个信息沟通交流微信群,方便跟大家联系。”张洁琼说,残疾专干服务的都是辖区的残疾人,要格外用心、细心,“最近我们都在学习‘三抓三促’行动会议精神,我也想着要学以致用,继续把他们当作亲人长辈一样照顾,尤其是在各种生活小事、难事上尽心尽责,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来自政府的关心,提升他们的幸福度。”

靠前行动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七里河区迅速就落实会议精神做了安排,各街道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明确工作目标。龚家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言亭说,街道将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和街道“三网融合”党建·智慧云平台,把行动成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弘扬正能量的自觉行动中,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活力和为民服务动力。与此同时,我市街道社区把如何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水平,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作为攻坚目标。

城关区皋兰路街道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出发点,靠前行动,在化解“登记难”问题上取得了成效。近日,民主东路186-188号水泵总厂项目第一批通过历史遗留渠道化解办理的198户业主领到了不动产权证,完成了小区居民多年来拿证的心愿。据悉,皋兰路街道涉及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的11个项目共计1455套,其中已完成转移登记1114套。

“针对部分居民落户、上学等迫切需求,为加快办证速度,街道党工委主动担当,以‘马上就办、靠前一步’的工作思路,组织自然资源部门的驻守干部组成‘攻坚小组’,以专业的角度、专业的指导对辖区无房产证的居民进行答疑解惑,加速了办理效率。”皋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晓在接受采访时说,全街上下以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将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上做重点文章,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