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情系朝阳献余热 桑榆未晚践初心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杨隆骞

2023-02-24 08:23:48 智能朗读:

不久前,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先进事迹发布会,对73名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兰州市关工委推荐的西北师大退休教师杨隆骞副教授获此殊荣。

杨隆骞自2003年退休以来,就积极主动加入关工委“五老”队伍。20年来,他发挥余热,潜心育人,将一腔热血全部倾注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展现了新时代“五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关爱下一代的责任担当。

“只要我还能说得动、跑得动,就会继续奋斗在三尺讲台,为教育事业奉献毕生。”退休后的他怀着一颗红心,常年奔走于全市中小学、社区、福利院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风趣幽默的讲述,深入孩子们的心里,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教授爷爷”。对于杨隆骞而言,三尺讲台就是他的阵地。他不顾年事已高,不怕路途遥远,想方设法自己联系学校、社区,只要时间上没有冲突,哪怕上午下午连着讲,他都欣然前往……多年来,他开展各类讲座400余场,先后获得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老有所为楷模、甘肃省“最美五老”、兰州好人、安宁区道德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

退休后的十几年,杨隆骞一如既往地学习并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心理学、幼儿教育学等专业知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青少年思想实际,先后编撰了近20万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材料》,刊印了13万字的《思维转换与观念的更新》。经过不断探索,杨隆骞发明了一套专门用于幼儿启蒙教育的手操指算,并完成了《数学启蒙新教法》《杨隆骞指算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讲座材料》等书稿,获得2016年甘肃省教育厅优秀科普读物优秀奖。

2017年7月8日,兰州首个社区家长学校——培黎家长学校正式开课。杨隆骞成为了培黎家长学校的首位特聘教师。此后的每周六上午,这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人都会在这所公益学校里,讲授他独创的益智手操、手指操和指算方法,培养孩子们的记忆能力,进而训练他们的思维能力,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普遍欢迎。他还长期坚持免费为有心理障碍的家长、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把家庭教育、家教家风建设内容融入日常生活,积极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截至目前,他已被十几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被十几个街道、社区聘为家长学校兼职教师。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我是一个读书教书的人,退休后没有其他奢求,只希望能继续为社会、为孩子们做点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已成为杨隆骞老年生活的全部。虽然已是满头华发,但他仍满怀热忱,用毕生智慧滋润着少年儿童的心灵,用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五老”的初心和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