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有形阵地逐步完善 无形服务持续升级 耿家庄社区深化基层治理提升民生福祉

2023-02-20 08:03:04 智能朗读:

“家门口的学习教育展馆开放啦!大家可以去参观!”这几日在耿家庄辖区的多个居民群里,辖区内生态环境教育展馆开馆的消息正在传递着。而这个展馆的开馆正是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为辖区居民开展家门口服务的缩影之一。去年以来,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过程中,以“组团式”、“靶向式”、“参与式”三式服务,让小区党员阵地“活”起来,“动”起来。切实为辖区民生服务提“温度”,民生福祉增“质感”。

“组团式”服务 聚合力提升服务范围

“妈妈,我们今天参观了生态教育展馆,我还体验了体感垃圾分类游戏呢!”2月17日,耿家庄小学的学生刘天硕放学的路上高兴地和妈妈分享着自己今天的收获。而他口中所说的正是耿家庄社区小区党员阵地里又一有形阵地的开启。

甘肃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作为耿家庄社区社工委成员单位,对于环境保护,生态宣传教育等很有经验。今年以来,经过社区和该单位的对接商议,为了更好地组团服务周边居民,结合单位优势资源将他们的生态环境教育展馆升级开放。“这是一处面向社会公众宣传生态理念、展示生态文明成果、互动体验、信息公开的多功能场馆,也是向辖区居民开展政策宣讲、收集民意、协商议事等基层治理工作的身边阵地。”社区党委书记史雯娟介绍。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辖区内的部分单位代表、小学教师和学生、驻守干部代表以及党员群众现场参与了活动。专业的生态志愿者在现场为大家讲解展馆内容,同时大家还进行了互动。

“靶向式”服务 精准解决居民难心事

有形阵地逐步完善,无形服务持续升级。耿家庄社区在各个小区党员阵地注重以“靶向式”服务,精准解决居民身边的难心事。辖区内区五金公司家属院开展供暖分户改造施工时,部分居民不理解,认为一是施工人员在院内存在不安全因素,二是施工期间占用公共停车位,旧大路—甘南路小区党员阵地成员收集了居民的意见后,第一时间上报社区。

社区在详细了解后,马上联系了在供热、住建等部门工作的驻守干部帮助协调,小区党员阵地成员分工协作,社区楼院长实时在居民群通报维修进度让居民安心,驻守干部和物业负责人在现场向居民解答存在的问题和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解决措施,经与市供热服务中心、王家庄供热站积极协调,最终妥善解决了问题,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提升居民家门口的民生服务。春节过后,针对居民希望家门口“医养结合”方面的需求,社区联合辖区内尚方堂国医馆开展以诊疗、保健、科普等为一体的中医药服务。凡是辖区居民都可以通过预约在这里享受推拿、艾灸、拔罐的免费体验,同时医馆和辖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开展定期义诊、健康咨询等活动。“居民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争取将服务的靶向瞄准哪里,为大家解决‘操烦揪’的问题,更为大家送去贴心的服务。”社区党委书记史雯娟说道。

“参与式”服务 共治共享助力阵地发展

“电信诈骗多花样,小心陷阱在身旁……”在辖区小区党员阵地中,社区联合辖区派出所,正在开展反电诈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和辖区民警一边宣传,一边帮助辖区老年人下载反电诈APP,这也正是小区党员阵地中“参与式”服务居民的一个剪影。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社区在活动中、在具体的事件中倡导居民共同参与进来。

现如今,走在辖区内的“耿一巷”内,整洁干净的环境搭配着小巷内的文化墙,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到舒心。而从前这里墙面斑驳,各类线路在空中杂乱不分,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环境美观。社区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对这里开始进行了提升改造。而且在改造中,让居民代表实时参与、监督。经过大家的努力,这条巷子变成了现如今的“耿真悦读文化小巷”,不但硬件设施、环境都提升了,而且将传统文化、诗词等元素做成景观墙面,让背街小巷“美”进居民的心坎上。

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活动和载体,耿家庄社区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的建设中,让群众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参与,也是深化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方式之一。“今年我们将更多听取大家的意见,也让更多的群体都参与到阵地的建设、活动当中,让大家在小区党员阵地中有更强的归属感,也实实在在感受到阵地在身边带来的生活变化,感受到民生服务的质感。”采访的最后,社区党委书记史雯娟充满信心地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实习生 陈璐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