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瑞雪缓旱情 保墒正当时 本轮降雪对我市春耕备耕大有裨益

2023-02-15 08:29:10 智能朗读:

榆中梯田雪景 □杨贵智 摄

2月14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本轮降雪过程范围广、降水量大,对我市春耕备耕总体有利,有效缓解了旱情可能造成春耕进度滞后的不利影响。

根据市气象局13日20时50分发布的雪情信息,12日中午起,我市大部普降中到大雪,榆中县西南部局地暴雪,市人影办联合三县持续开展了人工增雨雪作业,共计发射火箭弹8枚,燃烧碘化银焰条36支,至13日下午降雪结束。较大降雪量出现在榆中马坡10.9mm(雪深14cm)、高崖10.0mm(雪深14cm)、永登坪城9.3mm(雪深7cm)、城关9.0mm(雪深6cm);其余县区最大降雪量分别为:城关桃树坪7.2mm(雪深7cm)、红古海石湾6.1mm(雪深6cm)、西固大坪5.8mm(雪深6cm)、皋兰石洞4.8mm(雪深4cm)、七里河阿干镇3.8mm(雪深5cm )、兰州主城区降雪量6.7mm(雪深7cm)。

受冷空气影响,全市最高气温累积下降11.0~14.0℃,最低气温累积下降 5.2~11.7℃。未来一周(2月14日~20日),受偏西气流或西北气流影响,市区天气以多云或晴为主,气温在-8℃至4℃之间。

气象部门评估:此次降雪对持续增加空气湿度、净化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起到了有效作用。短期内连续降雪有利于增加土壤湿度、改善耕作层墒情、有效缓解旱情,为春耕春播提供有利条件。本轮降雪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积雪量大、道路积雪严重,且与2月 8日强降雪天气落区重叠,对道路交通、设施农业等造成了较大影响;伴随降雪,气温明显下降,市民用电、用气需求量增加,对能源保供调度工作产生一定影响;13、14日清晨兰州新区、皋兰、榆中等地出现雾,能见度较差,对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影响。

“本轮降雪过程范围广、降水量大,对我市春耕备耕总体有利。”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尤其是对前期土壤墒情较差的榆中北山贡井、园子、上花岔、韦营等乡镇,永登西北部坪城、七山、通远等乡镇,起到很好的补墒作用,有效缓解了旱情可能造成春耕进度滞后的不利影响。同时,为全市2.1万亩冬小麦、0.4万亩冬油菜顺利返青和旱作农业区抢墒开展顶凌覆膜提供了有利条件。皋兰县各乡镇降雪量相对偏低,为防止融雪期土壤跑墒,仍需做好镇压保墒和抢墒覆膜各项准备工作。

据介绍,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分析研判气象形势,提前发布了气象预警和防灾减灾指导短信,提醒并指导各县区及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做好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和设施农业保温增温的措施,抢抓有利时机做好春耕保墒,为春季农业生产打好基础。第一时间组织市县乡各级农技人员不间断深入田间地头或线上服务到户,指导冬小麦田间管理和日光温室保温、增温、补光措施,并开展旱作农业顶凌覆膜和防灾减灾技术服务。目前,全市在田冬小麦和设施蔬菜未发生霜冻灾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吕晟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