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中学昨日全部开课

2023-02-14 08:37:07 智能朗读:

2月13日,随着我市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学生的返校,我市中学在“错峰开学”后全部正常上课。记者在我市部分学校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季开学各学校主打“安全牌”。与此同时,面对降雪天气,各校开展了校园安全紧急处置工作,确保师生安全。

面对降雪进行应急处置

12日,我市出现降雪天气,这给学校管理工作带来挑战。兰州市第三十五中教育集团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师生安全,学校提前组织后勤人员进行应急处置,要求后勤及物业人员13日早上6点开始清扫学校校内及门口的积雪。同时,在学校周边人行道上撒融雪剂,确保师生、家长出行安全。在课间组织没有教学任务的老师,对教学楼门口的积雪进行清扫。另外,学校进行研判,决定暂停当日的晚自习,避免学生在夜间出行。

兰州市第十中学校长兰勇表示,早上学校组织人员对学校门口积雪进行清扫,并明确各班暂停对迟到学生进行登记,对迟到的教师临时调整教学安排。各班利用班级群,提醒师生、家长不要着急,稳驾慢行。利用难得的降雪天气,在课间时间组织学生与教师开展打雪仗的趣味活动。鉴于降雪天气给出行带来的影响,学校都暂停了当日的晚自习。

手机依然不得带入课堂

据了解,各校开学前,提醒家长要指导学生开展体温测量和健康自测,引导孩子按照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逐步调整作息时间,减少娱乐时间;关注孩子寒假作业的完成情况,提前准备学习用品。同时,教育孩子尽量做到家庭和学校两点一线,路途中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开学当日,所有学生禁止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进入学校,如果确需带手机入校,由家长写书面申请,学生入校后,手机由学校统一管理,仍然禁止带入教室。

做好各种安全教育工作

兰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史宏杰表示,学校要持之以恒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全体教职工要做好自身防护,并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实做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另外,新学期全体师生要不断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在人身安全、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要严格防范,要重点注意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校园欺凌与暴力伤害、防汛、学校用火用电、应急演练及相关安全宣教等工作。

兰州市第十中学副校长施明告诉记者,春季开学后,德育工作的任务是继续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五方面的教育。在教学工作过程中要处理好德育与智育、教书与育人、育人与律己、德育与课程、德育与活动、学校德育与家庭德育之间的关系。

小学、幼儿园15日开学

据悉,我市小学、幼儿园将于2月15日开学。兰炼二小负责人表示,开学前学生要坚持正常的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睡眠;学习接纳自己的情绪,包括焦虑、害怕、愤怒等;避免盲目恐惧,关注可靠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基于疫情常态化管理以后心理健康情况,家长要及时了解;学生对开学后进行考试的心理适应能力和学生在长假休闲状态转入学习紧张状态的情况,家长可以对学生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减少对手机的依赖;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努力营造一个关爱孩子、邻里和睦、家庭温馨的环境以利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