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山字石社区:小岩议事厅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3-02-12 08:22:50 智能朗读:

“新年开门一件事”,该做哪些工作呢?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小岩议事厅”里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小岩议事厅”里的讨论,只是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小区党员阵地活动的一个缩影。按照“社区党委领导、小区党支部主导、其他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1+1+N”治理模式,山字石社区全面提高小区党员阵地在基层治理中的动员力、组织力、带动力,引导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实现“自己的幸福自己管”。

自己事 多头议 大家管

按照城关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山字石社区的16个老旧楼院将于2023年全面开工进行提升改造。为了将这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开工前,山字石社区召开了“小岩议事厅”开年第一次协商议事会,将破解老旧楼院改造难题作为“开弓之箭”。街道社服中心和社区邀请了社工委委员、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方甘肃七建集团、小区产权单位庆阳路房管所、小区物业管理站负责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共同参加。

议事开始,项目施工方——甘肃七建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改造施工的内容和计划。听完后,居民代表逐一发言讨论,并对自己关注的下水管道改造、供暖管网改造提出了意见建议。庆阳路房管所作为产权单位率先表态,将全力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时,针对居民代表的提问,表示在施工过程中将全程配合施工方对下水管网改造、供暖管网进行全程监督,结合此次改造彻底解决下水堵塞、排淤的问题。

议事会上,街道社服中心主任达丽说,“小岩议事厅”是发挥小区党员阵地作用的重要载体,对推进民主协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今年将要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这项重要民生工程,还将建立专项工作联络机制,由社区和物业积极协调配合,稳妥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保证工期、保证质量。

解民忧 议民事 话民情

如今,“小岩议事厅”、“小区茶话会”都已成为山字石社区小区党员阵地解民忧、议民事、话民情的靓丽品牌,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杨静介绍,按照“就近、方便、自愿”的原则,社区整合市区两级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编入7个小区党员阵地,以党建引领在小区内形成社区治理服务的有生力量,协助社区根据重点任务的变化,分类开展小区内老旧楼院提升改造、“四类人员”关心关怀、老年人健康状况和疫苗接种情况调查、生活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重点工作,引导居民邻里互助,唤醒居民在小区的“主人翁”意识。

据介绍,山字石社区鼓励党员利用业余时间,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开展大走访活动,收集居民对小区纳凉点、小广场建设等方面的意见诉求,再由社区牵头每个小区党员阵地,定期开展协商议事会,让党员融入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区。近期来,山字石社区充分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共收集排摸居民诉求26件,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开展邻里互助已解决23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