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开学季来了 文具用品你选对了吗?

2023-02-10 09:04:55 智能朗读: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家长又要开始给孩子购买文具。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文具用品店发现,现在市面上的文具“五花八门”,有不少新颖的文具非常受低年级孩子的欢迎。但是随着网上曝光出致癌有毒的文具新闻后,家长和学生也越来越更倾向素材环保、设计简约的学习用品。

“色香味”背后暗藏健康风险

在小西湖义乌商贸城,各种色彩的文具琳琅满目,前来购买文具用品的学生和家长还真不少。一家文具店的老板说,马上要开学了,前来购买文具的家长和孩子特别多。小学生都喜欢造型奇特还散发着香味的,中规中矩的文具早已落伍了。记者在店内发现,有香味的不仅是橡皮,还有笔和修正液等,样样香气扑鼻。

“这些文具看起来要比那种普通的签字笔更加漂亮, 包装得比较精美, 有的还带香味, 特别是那种带颜色的,香气比较浓, 同学用得还蛮多的。”正在挑选文具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发现这些五花八门的文具后面,有些没有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和生产地址,这些“三无”产品可能存在有毒有害物,会对孩子的身体构成很大的健康隐患。

安宁区某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的张老板告诉记者,他已经售卖文具用品很多年了,他从来不去进那些有香味的文具用品,因为他觉得那种味道不舒服,也不会推荐家长去买花里胡哨的学习用品。“每次快开学的时候,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买文具,因为我这里的文具质量有保障,所以家长购买也放心。”张老板说道。

家长给孩子选购“简约”风格文具

正在给孩子买文具的张女士表示,现在学校都有要求,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老师会给家长发出通知,提醒买哪些文具。她看了一下,老师发的都是实用、简单的文具。

“你看这个帆布笔袋是用帆布制成,材质环保健康,还可以随时清洗。所以我就给孩子选择这样的文具,安全也放心,也让孩子从小培养了环保的意识。”张女士拿着手中的笔袋说道。

家住在裕华家园的王先生也有这样的想法,“学生去学校是去学习的,不是去攀比文具的。刚开始我给孩子买了一堆五颜六色的文具,后来老师专门在家长群发了一个通知,我觉得挺好的,就把自己准备的文具都收起来了。”王先生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班级群发的开学文具准备小贴士。

记者发现市内多所小学在开学前夕,都会在微信公众号或者微信群里,推送一条“致家长的一封信”,里面都会提到学习用品准备的事项。

“大家都用普通的文具用品,孩子们之间也不会出现攀比的心理。”家住在安宁区的宋女士说。

选文具要以实用安全为先

记者在采访中,市内多所小学的老师也提醒广大家长,注意力集中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学习特别重要,而颜色鲜艳、形状多样、带有异味的文具,往往会分散孩子学习时的注意力。小学生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如果一个学生使用了漂亮有趣的文具后,其他学生往往会跟风。文具是帮助孩子学习的,家长最好不要选购颜色鲜艳、造型复杂的文具,尽量让孩子使用款式简单、装饰少的朴素文具。而且,家长为孩子购买文具时务必要有安全防范意识,首先应考虑文具有无安全隐患和健康危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