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金城射虎 点亮传统文化传承“薪火”

2023-02-08 08:46:24 智能朗读:

猜射现场人山人海

2月5日,张掖路步行街人潮如织,一派热闹喜气景象,兰州文化和旅游局为兔年元宵节精心打造的一场传统文化盛宴——“明月逐人来·玉兔闹元宵”兰州大型灯谜有奖猜射活动在这里举行。灯谜现场汇聚了数千市民,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沉浸在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中。

兰州资深谜家坐阵“射虎台”

每逢元宵节,少不了的就是猜灯谜。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在我市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受广大市民以及众多灯谜爱好者的喜爱。为此,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文化馆承办了这次“明月逐人来·玉兔闹元宵”兰州大型灯谜有奖猜射活动。

活动现场,李载阳、邓明、陈乐道、鲜利亚、成发荣、李连斌、王家安等8位老、中、青三代兰州谜家也应邀坐阵“射虎台”。他们面带微笑、手持纸笔、耐心细致地与每一位前来咨询的谜友互动,在亲切的交流中为他们解疑释惑。

记者看到,灯谜现场,有一对对情侣或者三五好友配合猜谜的,还有爷孙、父子甚至一家三口团队“作战”的,猜谜时有猜到一半遇到“瓶颈”时,便会向谜家讨教,谜家也都热情地指点迷津,引导他们找到最后的答案。

特邀到场的兰州谜家们每一位都为活动贡献了60条原创灯谜,既有时政知识、生活百科,还蕴含着鲜明的兰州特色。各位谜家还挥毫泼墨亲笔将其写于纸上,并加盖印章,让灯谜又同时具有了浓厚的书法艺术气息。这些原创灯谜毫无疑问是有一定难度的,要想猜到谜底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我们8位兰州谜家还每人出了一条‘虎王’,悬挂于‘擂台’之上。”坐阵“射虎台”的邓明已75岁高龄,他兴致勃勃勃地告诉记者:“虽然这8条灯谜具有相当的难度,但是奖品也相应更具价值。这样,既有普通灯谜供百姓娱乐,也有高端灯谜挑战‘射虎’高手,‘双管齐下’让本次活动的惠民之风和专业品质兼而有之。”

“射虎”英雄力擒“虎王”

记者在现场看到,“擂台”上悬挂的8条“虎王”的确十分引人注目,但是真正敢于上前挑战的高手却着实不多,多数市民还是选择远远观望。不过,就在活动开始不久,人群中便突然传出了欢呼声,短短二十多分钟,首条“虎王”被一位神秘老者轻松拿下。

首个射中“虎王”的卢建中来自兰大二院,看起来温和谦逊的他竟然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一人拿下了两条“虎王”,“一不小心”成为现场备受瞩目的焦点人物,还因此得到了两幅书法家的作品。他微笑着告诉记者:“猜到谜底着实不易,费了我很大的功夫。平日里我就很喜欢猜谜,对此也有多年的研究,没想到这次竟然能拿下‘虎王’,兴奋之余也颇有成就感。这些专家出的灯谜都很有特色,非常考验人的智慧,要好好动脑子才有机会。”

来自天津大学的大一学生刘博可谓“初生牛犊不畏虎”,当他拿下“虎王”时,人群中一片欢呼,无不为这位“射虎英雄”的年轻而惊叹。“谜面出自《苏武传》,而苏武就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气节,也是国家的气节。中华民族面对无数波折困难从未被打倒,所以也就寓意了这个谜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非常有幸能够猜到陈乐道老师的谜题。”

他开心地说:“整个猜谜过程有着十分强烈的参与感,这样的活动人们非常需要,非常希望能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比如一些字谜,就包含了许多甘肃的特产和本土的名人,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时代的发展成果,还能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

兰州谜家李载阳:兰州灯谜就一个字“雅”

已77岁高龄的李载阳在“灯谜圈”里颇有威望,到场很多猜谜高手都是他的好友,看到他坐在“射虎台”便纷纷前来拜望,再加上市民频频上前咨询,让他成为了现场最忙碌的人。

“好久没有参加过这样热闹的灯谜活动了,感到特别高兴。”人们的热情令李载阳激动不已,看到兰州灯谜依旧呈现出如此盛况他感到颇为欣慰:“这次活动的地段选的特别好,在我从小到大的记忆里,张掖路已经举办过无数次灯谜活动了,因为这条街一直是这座城市最热闹的地方之一,为一代一代兰州人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这些灯谜雅俗共赏,兼顾了老、幼、中、青各年龄段的灯谜爱好者。”他说:“其中有很多有编号的普通谜,就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参与其中,享受猜谜的快乐。还有一部分谜家们原创的署名灯谜相对较有难度,这些就是为已经具有一定猜谜水平的选手们准备的,既考验知识储备,又考验猜谜技巧。”

“兰州灯谜的特点只有一个字,就是——雅。”李载阳自豪地说:“无论是谜面还是谜底,整个构思都贯穿着传统文化,尤其是那8条‘虎王’,考验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小小灯谜点亮传统文化传承“薪火”

活动中,最忙碌的莫过于猜谜的市民们了。有人凝神张望,入神思考;有人一边与朋友交头接耳讨论,一边在小纸条上写下自己满意的答案;团队做战的,则是有人分工猜谜面,有人排队等答案对奖,真是不亦乐乎。

“这个活动让过年更有氛围,而且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很愉快。”市民蔡女士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喜悦:“真是太热闹了,我都是先猜上三四个灯谜,便赶紧让老公拿着去排队兑奖,我则继续寻找有希望猜出的迷条。最后这一条有些遗憾,这好不容易猜中了,结果还让人抢先了,只能继续加把油。”

刘刚夫妇来自成都,妻子是兰州人,这次也是结婚头一年回到妻子家拜年。刘刚告诉记者:“很凑巧,我们今天才到兰州,就正好赶上张掖路的这个灯谜活动。兰州不愧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竟然还有这么热闹有趣的灯谜活动,彰显出满满的传统文化气息。我也是先迅速看了一遍所有的灯谜,然后又注意聆听了周围人的讨论,学到了不少的想法和思路,找到了猜灯谜的一些简单规律,太棒了。”

活动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望着这些来来往往的忙碌身影,兰州市文化馆馆长方军虎感慨地说:“这小小谜面引人驻足,而谜底则闪耀着‘古’与‘今’的交织,融入了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让参与其中的市民在尽享猜谜欢乐的过程中汲取到了精神力量。尤其是那些身形矫健、才思敏锐的少年们,必将用灯谜点亮自己心中传统文化传承的‘薪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