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把检测关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稳步提升

2023-02-02 09:11:58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在超市检查农产品质量

2月1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2年我市完成检验食用农产品4214批次,合格率97.47%。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如何实现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更好守护百姓舌尖安全?这是摆在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源头把控,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末端倒查,在零售终端开展农残兽残每日检、定期检。检测手段配合现场监督检查,用监管“组合拳”,层层把关,筑牢市民“舌尖安全”。

食品安全看得见

市内大型超市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每天蔬菜的农残监测结果。甘肃食品商业广场快检室工作人员每天对市场内销售的商品进行农残兽残的快速检测……“买菜能看到市场公示的菜品农残结果,我放心。”市民王先生说。“目前我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已基本设立农残快检室,每天对所售果蔬进行农残监测并将结果进行公示;不具备条件的社区肉菜市场定期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不定期开展快检、抽检,对肉类、蔬菜等食用农产品主要农兽药残留等指标进行检验,确保销售产品质量可靠。”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我市完成检验食用农产品4214批次,合格率97.47%。”

除了商家的自主检测、委托第三方检测,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完成法定检测任务的同时把检测端口前移,不定期开展“你送我检”活动。“在辖区各主要市场不定期开展快检活动,免费为市民提供农产品检测,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西固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源头把控更放心

随着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153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基本做到全市农产品质量监管及监测信息全收集。同时稳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在61个涉农乡镇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中心,设立180个乡镇监管员和502个村级协管员。建成四级检测站点152个,3个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通过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2022年能力验证。

此外,积极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整治行动,健全完善重点治理品种生产经营主体名录,针对重点治理品种开展全面治理,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抽检重点治理品种49批次,合格率98%。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