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春节兰州文旅市场回暖 接待游客291.41万人次,收入13.14亿元

2023-02-01 08:28:11 智能朗读:

文化庙会引围观

精彩非遗受青睐

1月31日记者获悉,为实现2023年兰州文旅发展“开门红”,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一季度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全程快马加鞭的姿态,加快我市文化旅游复苏振兴,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更强的拼劲和韧劲,实现一季度兰州旅游“淡季不淡”,以新年“开门红”为下一步旅游旺季做好铺垫。据悉,2023年春节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291.41万人次,同比增长26.60%,实现旅游收入13.14亿元,同比增长4.28%。兰州老街、栖云小镇、极地海洋世界等景点持续火爆,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老街十二时辰”元宵节献礼

实际上,在2022年底市文旅局便开始谋划文旅复苏的相关举措,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的文化旅游活动,反复动员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其中,为营造春节期间节日氛围,拉动节日旅游消费,市文旅局围绕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以搞活今冬明春文旅市场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广泛开展“春绿陇原”文艺演出、“非遗过大年”“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策划以长征、长城、黄河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主题的系列文化主题活动。目前,2023年新年音乐会、春节文化庙会等多项活动已成功举办并取得实效。

同时,为将节日旅游消费热潮延续到一季度旅游淡季,市文旅局将接续开展多项文旅提振促销活动。元宵节期间将在兰州老街举办以“老街十二时辰”为主题的闹舞狮、赏花灯、猜灯谜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全市A级旅游景区2023年1月至5月开展门票减免优惠活动;新成立旅行社缓缴旅游质量保证金,从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为旅行社组织游客提供奖励激励,持续实施旅游包机、旅游专列补贴政策,搞活本地游,联通省内游,做大跨省游,试点出境游。

此外,市文旅局还将统筹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建立2023年文化旅游项目库。目前,全市共凝练文化旅游项目43个,按开工条件确定年内可开工项目7个,凝练年内开展前期工作项目9个。市文旅局将第一时间对接文旅企业,了解存在的困难和制约瓶颈,力争项目快开工、早落地。同时,还将积极推进兰州丝路黄河文化博物馆项目进程,加紧开展方案、可研、勘察等前期工作,力求尽快取得立项后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市文旅局还将紧抓疫后康养产品市场需求,精准对接全市20家文旅康养企业,探索建立“园区+基地+廊道+产品+业态”运营模式,谋划实施一批文旅康养小镇旅游项目。

兰州文旅品牌13日亮相山东

记者了解到,“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十万山东人陇上游”甘肃文旅推介活动将于2月13日至16日在济南市、青岛市举行,届时市文旅局将借助省上平台组织开展国际国内主题推广活动,力求在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客源市场进一步持续扩大“黄河之滨也很美”文旅品牌影响力。同时,还将扎实推进旅游联盟统一抱团发展,依托沿黄四市州等平台,放大兰州文旅宣传推广效应。

同时,为了提升行业服务质效,市文旅局将积极开展“三抓三促”服务活动,旨在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企业恢复。期间,将全面开展调研走访学习行动,通过现场服务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挖掘企业潜力,推动经济指标加快提升。实行日小结、周计划、季考核,寻找短板弱项,及时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强化过程管理和跟踪督查,对准靶心,精准发力,确保行业服务明显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