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从陆地走向深海 从兰州走向世界 海默科技拓展国产油田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边界

2023-01-31 09:00:37 智能朗读:

加班加点确保工程进展

海默科技生产现场

扫码看视频

2021年5月,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气田——南海东部海域流花29-2气田顺利投产。该气田采用全水下开发模式,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其中包括第一次实现国产水下湿气流量计的工业化应用。而这个水下湿气流量计便出自位于兰州高新区的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默科技”)。

这家以高精度多相流计量技术及相关产品起家的企业,在近29年的时间里,在省市和兰州高新区的支持下,靠着对行业发展的精准把握和过硬的自身技术,逐步成长为行业翘楚,并跻身世界油气设备供应商前三名。

1 “独步天下”的多相流量计

石油井在生产的过程中,往往会同时产出油、气和水三种流体。这三种流体的流量数据,是油田优化生产管理的关键依据。

传统的油气水流量测量方式,是利用分离器对地下采出的油气水进行分离后,再分别测量。不过这种方式有一个明显缺点,不能实现对油气水流量的实时测量。并且由于分离器体积较大,对海上油气开发而言大大提高了成本。

而多相流量计就好比是安装在油气井井口输油管道上的一台精巧的“工业CT”,利用不同能量的伽玛射线对被测量管道的横截面进行“CT”式扫描,当油井产物流过它的时候,多相流量计可以按照已经标识好的油、气和水的物理特性,在每个瞬时段捕捉管道流体中与标识样相同的物质,就可以自动分析检测出油气水三相的百分比含量和各自的流量。

提起海默科技,一般人可能并不了解,但其在业内却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海默科技主要从事油气田设备制造和油气田服务业务,自1994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国际领先的油气田多相计量和生产优化解决方案的主流提供商,享有世界声誉。

海默科技研究院研发测试部经理文鹏荣告诉记者,除了多相流量计,该公司还是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压裂泵液力端制造商,国内领先的井下测/试井及增产仪器、工具制造商,国内油田数字化领域的技术引领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成功研制并取得商业化订单的水下多相流量计,成功打破了国外公司的长期垄断,为我国海洋油气田开发装备国产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文鹏荣说。

2 六年从兰州走向世界

海默科技的创业之路,足以用“一鸣惊人”来形容。

1994年,海默科技董事长窦剑文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辞职,开启了创业之路,成立了兰州海默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凭借着多相流量计这一核心技术产品,海默科技迅速在石油行业打出了名头。

隔年,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第一二代产品FJ系列油气水三相流量计便在塔里木轮南油田投入工业实验并通过验收。1996年,第三代产品FJ2000系列油气水三相流量计研制成功。同年,该公司参加了第八届国际流量大会,首次在国际会议上亮相便引起国际多相计量领域的关注。

1998年,MFM2000系列多相流量计首次被中海石油(WZ11-4C)项目采用,这是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在正式工程项目中首次使用多相计量技术。也是在这一年,该系列多相流量计在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NEL)的英国国家多相流标准测试装置上通过测试和评定,“代表了当前世界先进水平”。

2000年,MFM2000系列多相流量计首次走出国门,出口到阿曼。2001年,MFM2000系列多相流量计在壳牌公司组织的对多家多相流量计厂家的产品性能对比测试中胜出,被阿曼石油开发公司(PDO)批量采用。

一家位于兰州的高科技企业,从创立到凭着自己的专利技术走向世界,需要几年?海默科技给出的答案是六年。

3 深耕细作 多点开花

经过近年来的精心布局与发展,海默科技在干好“老本行”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多个领域深耕细作,形成了“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除了多相流量计,海默科技还在压裂设备及相关服务,井下测/试井、增产仪器和工具及相关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2年,文鹏荣大学毕业后加入海默科技。那一年,该公司业务进入美国及南美市场,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大展身手;也是这一年,该公司完成对兰州城临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57%股权的并购,进入国内压裂装备市场。

目前该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压裂泵液力端总成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压裂泵液力端总成的技术研发及生产工艺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是全球知名油服公司哈里伯顿的优秀供应商,产品覆盖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油田市场,其压裂设备也已在国内包括中石油的长庆、克拉玛依、大庆及中石化的中原油田等多个油田现场大量应用。

此外,海默科技还在油田数字化业务方面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其成功开发的海默数据潘多拉油井智能生产优化系统、海默数据潘多拉移动式智能修井作业监控系统,已在油田实现批量商业化应用。

“我们靠着自己的技术和产品,赢得了外国客户的认可、得到了国外同行的尊重,这值得所有海默人骄傲。”文鹏荣说。

4 探深海 再突破

“深海项目因为无法靠人工生产、维修,对产品的可靠性要求极高,所以水下多相流量计是全新的挑战。”文鹏荣说。

水下多相流量计作为一种可用于水下油气井流量计量的生产监控设备,广泛应用于海洋油气开发工程领域。由于技术门槛高、开发投入大等原因,该设备一直为国外大公司所垄断,从而抬高了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工程投资成本,并增加了工程建设的潜在风险。

2014年11月,经国家工信部批复,海默科技成为水下两相湿气流量装置研制项目牵头单位,从这一刻起,海默开始了该项目的科技攻关。2019年10月,近五年的艰辛努力终于结出了硕果,海默水下多相流量计取得首个商业订单,国产替代取得重大突破。

短短三个月之后好消息接踵而至:2020年1月海默科技首个水下多相流量计出口订单签订。再之后就是文章最初提到的2021年5月,海默科技实现了国产水下生产设备在深水油气开发中的首次工业化应用。

打铁要趁热,文鹏荣介绍说,未来几年,海默科技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践行“All in水下,拥抱数字化”的既定战略,继续致力于为深水、深层和非常规(两深一非)油气勘探开发提供创新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并抓住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全面发展油田数字化业务,成为智慧油田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从陆地走向海洋,致力于深水油气装备制造、油田数字化业务的海默科技,正在迎接新的挑战,拥抱新的未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王英豪 杨昕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