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花灯社火人气旺 出游消费双飘红 浓浓年味拉动我市各县区春节经济

2023-01-31 08:34:34 智能朗读:

民俗社火表演

精美花灯吸引众多游客

兰州老街游人如织

精彩的太平鼓表演

书店成了好去处

市民采购年货

品味特色小吃

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新春佳节,我市各县区处处洋溢着团圆、喜庆、红火的气氛。为促进消费回暖、刺激经济复苏,春节期间我市各县区围绕迎春商品展销、欢乐年货促销、特色消费创新、民俗旅游等内容推出了一系列迎新春活动,全面激发消费活力。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新春佳节,城关区处处洋溢着团圆、喜庆、红火的气氛。

记者从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获悉,2023年春节期间,城关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6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亿元。

主要景区接待人数:五泉山公园6.4万人次,白塔山公园2.9万人次,水车博览园0.66万人次,兰山景区0.97万人次,金城关景区0.96万人次。

春节期间,城关书房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书香气中迎新年”线上读书分享会;盐场路街道穆柯寨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火车站街道举办节日观影活动,邀请居民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城关辖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如期举办了 “我是小小古籍修复师”志愿者活动,“兔”发奇想过大年趣味游戏,“书香伴我行 长卷绘新春”少儿长卷绘画活动,腊雪迎春——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线上)等活动。

城关辖内免费开放文化场馆共11所,春节期间,省图书馆、省文化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八办”五家场馆预计开展线上、线下春节活动47场。

2023 年春节期间,城关区各大商场、超市、影剧院等场所人来人往,热热闹闹,进一步刺激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春节期间,城关区重点监测的国芳百货、杉杉奥特莱斯、亚欧商厦、新世界百货、华润万家超市等 10 家重点商场和超市迎来了久违的客流高峰。国芳百货、杉杉奥特莱斯等商贸企业举办了促消费活动,日均客流15.57万人次,总销售额1.64亿元,较2021年、2022年分别增长34.07%、92.15%。

“春节黄金周期间,华润万家市内8家大型超市牛奶、干果、糖果、果篮、饮料等走亲访友常用礼品销售非常火爆,累计销售量突破82200件,鲜果43吨,精品蔬菜93吨。”华润万家超市团购部负责人说。

上海老凤祥甘肃公司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春节是近3年来,公司营收增长最为强劲的一年。公司28家直营店黄金、珠宝销售出现了高达32.6%的高增长,是近年来少有的良好开局。

据了解,城关区商务局通过制订行之有效的促销计划方案,指导企业积极开展年货节、新年欢乐购、新年大促等活动,激发消费回暖,全力实现 2023 年商贸业“开门红”。

兰州老街火树银花

红红火火过大年,七里河区的住户李芳打趣说:“出门有处玩,欢聚食无忧。这还把人忙得顾不过来了呢。”春节期间,七里河区消费市场、文旅市场异常火爆,吸引八方来客纷至沓来。

新春夜晚的兰州老街火树银花,让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1月17日至2月18日,七里河区在兰州老街举办造型灯光展,景点灯光璀璨,异常惊艳。

这里,1月25日至27日,还分时段举办了汉服巡游活动。1月24日至1月31日的每日15时、17时、19时,还举办了新春社火表演。位于七里河区的兰州黄河楼景区,喜迎新春,正月初三、初四、初五、初六每晚19点30分展示黄河颂·《大有兰州》光影秀,成为居民群众的欢聚地。大家都惊叹道:“夜幕下的七里河,原来这么美。”

喜庆祥和的春节,为七里河区建兰路步行街的年货促销节,迎来了30万人次的客流量,累计营业额347.2万元。春节期间,为保障供应充足,七里河区各大商超、建兰路步行街、兰州老街、中天健开展了一系列促销费活动,现场红火,顾客盈门。

七里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满足假日期间居民日常生活物资所需,该局积极组织货源,协助辖区企业拓宽进货渠道,认真执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来自该局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兰州中心2023年春节假期销售金额3515.37万,客流人数85.3万,比去年同期客流增加了30万人次。西太华商厦2023年春节假期销售总额达到1470万,客流累计数2万人次,略高于去年同期客流。

乡村采摘游受青睐

“这个春节假期,我们草莓园里生意不错,来采摘的人挺多!”1月30日,红古区花庄镇青土坡村的焦世霞乐呵呵地和记者说着这个春节采摘园的情况。

据悉,红古区2023年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1.9万人,同比增长25.83%。实现旅游收入503.5万元,同比增长1.66%。游客出行呈现自驾游、探亲游、亲子游、休闲游趋势,像焦世霞这样的果蔬温室大棚采摘线路尤其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红古区相关部门提前对全区涉旅企业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节前检查,并于节日期间安排执法人员每天抽查辖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的安全情况和市场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其当场整改完毕,保障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假期期间,红古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红古文化旅游”,发布旅游文明、安全等方面的温馨提示,为游客的出行做好高质量的服务。

在红古区,春节期间,返乡游、探亲游所占比重较高,自驾游、自助游、乡村采摘游的游客数量明显增长。游客以散客自驾为主,自驾游线路及农家乐等休闲体验类特色旅游受到游客的普遍青睐。乡村采摘主要以红古区果蔬、山鸡、鱼等土特产为主,很受游客喜爱。

红古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积极指导各商贸企业集中推出形式多样的让利、返利、打折优惠活动,聚集人气、商气,扩大销售规模。同时,网上年货节活动也大力推介、销售红古区本土的“甘味”特色产品,销路不错。

夜市消费季活动也成了该区春节市场的一大亮点。考虑到返乡人多等情况,红古商务部门鼓励线上超市、餐饮、休闲娱乐等企业在春节期间延长经营和线上配送时间,开展“夜逛、夜宵”促销活动,营造夜间消费氛围,提升夜间消费服务能力。依托汉唐美食城,举办夜市消费季活动,促进红古区夜经济繁荣发展。

“甘味”年货销售火爆

2023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永登县各景区、商场、农贸、影剧院等场所消费者摩肩接踵,处处洋溢着团聚、喜庆的节日氛围。

春节假期,永登县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大力推动消费渠道重组、消费市场重构,全方位展示永登特色文化和优质商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提振消费信心、保障民生需求、促进消费升级。春节期间,永登县消费、旅游稳步提升。

为营造兔年新春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永登县各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举办了2023年货节,销售各类年货商品及特色农副产品。同时在兰州老街“甘味”永登体验馆举行2023年永登县农产品促销活动暨年货节启动仪式。据了解,春节期间,仅全县六家超市就实现销售额226万元。

春节期间,永登县文旅局开展了迎春灯会、“红市花灯”贺新春传统文化节和红城镇徐家磨村传统文化艺术节及新春社火表演等文化下乡活动。同时在媒介推荐永登多条精品旅游项目和便民服务,为游客提供旅游便利。据了解,春节假期,永登县接待游客41.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8亿元。文化下乡50场次,参与人数1.5万人次。全县社火演出400场次,参与人数40万人次。

春节期间,永登县交通运输行业加大投入客运班车,保障群众节日出行。据悉,春节黄金周期间,永登县共投入客运班车355辆,共发客运班次1324次,共运输旅客20460人次。

春节期间,该县商务、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稳价保供。假期中,建立“日巡查、日报告”制度,对21种重要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动态定点监测。同时对重点保供企业生活物资供应实行“日监测”制度,每日监测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销售和库存情况。并针对市场消费特点,保持合理商业库存,适时加强货源组织、增加库存,确保每日供应粮食50吨、肉类10吨、蔬菜50吨、食用油5吨,通过提升储备效能、强化供应能力,确保源头供应不缺货、不断供,末端销售不空架、不断货。

特色小吃饱腹解馋

一小壶糖浆在老师傅手中龙飞凤舞,不一会儿,橙黄色透明的老虎、猴子、关公栩栩如生地呈现在铁盘上,成了一幅形象生动、色彩鲜艳的糖画,引来小朋友们的围观。这是西固区迎春美食节上的一个场景。

西固区迎春美食节举办地位于公园路上,与大型灯展、造型亮化及儿童游乐场在同一区域,形成了一个吃喝玩乐一条街的鲜明标识。

在公园路由北向南行进,琳琅满目的美食出现在眼前。吃一块长沙臭豆腐,来一碗韩国烤冷面,喝一杯热气腾腾的雪梨汤,年味顷刻绽放在舌尖上。路中间的灯组更是红红火火,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拍照。大红灯笼柱上的“福佑金城”最为吸睛,巨大的“福”字旁盛开着朵朵牡丹,很是喜庆。还有以红色金鱼为设计元素的大红灯笼造型,打造出红火新春、热闹非凡的景象。孩子们爬上淘气堡,站在木凳上荡起了秋千,快乐地欢笑声在微风里飘散。

西固区将特色名优小吃、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汇聚一街,为兰州市民的兔年春节增添了新的“品味”胜地。

缤纷“非遗”送上祝福

过年啦,家家户户“秀大餐”,安宁区抓牢米袋子、菜篮子,确保市场供应有充分保障。欢天喜地过大年,该区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百姓人家出门碰见戏场子。

来自该区的一组数据显示,春节这几天,安宁区的网红打卡地吾悦广场客流31.6万人次,营业额2288万元。

数据显示,节日期间,该区10家大型超市客流量10.58万人次,销售额1451.25万元。砂之船奥特莱斯营业额898.1万元,客流11.25万人次。中海环宇城21日至27日,营业额928.82万元。

1月28日,安宁区在培黎广场举办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当日活动,以植物园夕阳红合唱团带来的大合唱热烈开场,男女声独唱、武术、杂技、模特表演、猴王表演、舞蹈等各类才艺表演精彩纷呈,吸引群众驻足观看,掌声不断。主办方介绍说,此次活动持续开展2天,除了精彩地文艺表演还带来秦腔专场演出,精品折子戏和清唱《二进宫》《三对面》《适才间大嫂对我言》《清风亭盼子》等。

喜迎新春,安宁区万里社区“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万里航空机电责任有限公司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火表演。表演队员们身着华丽的服饰,在大鼓、唢呐、大镲等乐器铿锵有力的伴奏下相继亮相,秧歌、太平鼓等节目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队员们跳、转、挪、闪,各展英姿,扭出精气神。

剪纸是传统民间艺术,安宁区金安东社区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欢度新春佳节”为主题的“我爱非遗”手工制作、秦腔展演等活动,组织群众参与,一张张红纸,折折剪剪、从内往外、从简到繁,剪刀在手中起起落落,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兔子便从红纸上“跳”了出来,体验剪纸文化魅力。秦腔爱好者以高亢的嗓音、精湛地演技,让大家过足听戏瘾。

秦声秦韵绵绵不绝

春节期间,皋兰县处处呈现出一派祥和、喜庆的气氛。旅游景点游人络绎不绝,秦声秦韵绵绵不绝……

1月30日,记者从皋兰县获悉,截至1月27日,该县共接待游客人数2.1万人次,其中过夜游0.173万人次,一日游1.9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1.82万元。春节前,皋兰县完善各类经营场所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措施,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认真落实值班制度,严守岗位,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值班期间全员在岗,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春节期间,各部门高度重视,市场检查和服务措施得力,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特别是什川龙山滑雪场推出元旦购票优惠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有力推动了全县冬季旅游活力发展。

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群众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20日,由皋兰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皋兰县文化馆承办的“秦声秦韵进万家”戏曲专场演出活动在皋兰百姓剧场精彩开锣。

正月初六、初七两天的演出活动,由县域秦腔名家火彩英、安省联等人表演了《探窑》《断桥》《别窑》等著名片段,在为兔年春节增添欢乐祥和气氛的同时,也让城乡戏迷朋友们过足了戏瘾,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称赞。

据介绍,本次戏曲演出活动,紧扣“我们的中国梦”主题,聚焦群众乡村文化振兴需求,弘扬和继承传统戏曲文化,动员和组织了县域内秦腔名家和爱好者积极参与,把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带泥土、沾露水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呈现给大家,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了“戏曲进乡村”演出渠道,在为人们带来文化盛宴的同时,也为春节营造了喜庆氛围。

据了解,演出从正月初六开始延续至正月十五元宵节,在文化馆“百姓剧场”和人民广场进行6场精彩的秦腔折子戏和本戏表演,以飨戏迷。

特色旅游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爆竹声声、锣鼓阵阵。走进榆中的乡间村庄、街头巷尾,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传递着浓浓的年味,广大群众和游客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欢度美好时光。

老家·浪街、兴隆山滑雪场推出戏雪、溜冰、滑雪等冬季特色的旅游休闲体验。玉泉山庄烤全羊、糖油糕、臊子面等特色年俗美食大餐深受游客青睐。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运用现代灯光“形、色、声、光、动”的科技手段,以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彩灯,燃起冰雪运动热潮,激情滑雪、欢乐嬉冰、春节赏灯成为一道独特靓丽风景。

此外,城关镇、高崖镇、小康营乡、青城镇、清水驿乡等乡镇村社,贴春联、耍社火、唱小曲、逛大集、赏烟花、访亲友,群众游客在充满传统年味儿的活动中欢欢喜喜过大年,体验传统文化、乐享幸福春节。

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期榆中县接待游客7.325万人次,同比增长4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98万元,同比增长41.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葛强 记者 王忠德 董永前 张旭永 颜娜 特约记者 周彦军 王名磊 陈钦 王颖 张小燕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