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除夕夜里 美味盛宴

2023-01-22 09:05:16 智能朗读:

人间至味是团圆,除夕是中国人记忆里最难舍的期盼,吃年夜饭是过年最重要的仪式感。年夜饭,有从小吃到大的妈妈的拿手菜;年夜饭,有辛勤努力一年后的甘甜与喜悦;年夜饭,还有五湖四海的特色美食……

年夜饭里的小团圆

大年三十,恰逢95后宝妈安然的小宝贝出生六个月的日子,按照老家的习俗,安然一家人给小宝贝准备了一个简单的“开荤仪式”。

除了常规的年夜饭菜肴,饭桌上还特意摆上了鸡蛋、鸡翅、薯条等为“开荤仪式”准备的食材。“吃口小葱,聪明伶俐”“吃口大蒜,能说会算”“吃个鸡翅,胸怀大志”……小宝贝端端正正地坐在餐桌前,安然夹起一个又一个菜给宝宝“吃”,宝宝每次都张嘴但一口也吃不到,可爱反应逗笑众人。

安然说,除夕家人也会小酌浅饮,说是应节,不善表达的父亲,也向妈妈说几句感谢的话,感谢她一个人照顾几个孩子的不易,同时也说说来年的打算。一家人和和乐乐,开开心心就是幸福。

舌尖上的军营年夜饭

清蒸鲈鱼、扇贝粉丝、烧鸡报喜……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营区饭菜飘香、笑声朗朗。官兵们品尝一道道美味佳肴,相互送上新春祝福、畅谈新年规划,享受着新春佳节的欢乐幸福。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时,武警官兵却要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年夜饭便成了化解乡愁的寄托。为了让战友们吃好年夜饭,炊事班大厨们结合官兵的饮食喜好和家乡口味,早早准备食材、烹饪美味,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家乡菜,让官兵们品尝到家的味道。

“今年是我在军营过的第一个春节,我在大家庭里感到很温暖。”除夕夜,新兵刘文科主动申请帮厨,他和战友们一起洗菜、装盘、布置场景,食堂里响起锅碗瓢盆的交响乐。

风味美食好吃又好看

“来星光夜市拍下拜年照,送给亲友更有创意。”大年三十下午,市民茜茜和丈夫、女儿下了飞机,直奔星光夜市,穿着傣装新衣在此拍下诸多新春照。

“平时上班没时间,春节期间全家人一起出去玩,既能看风景休闲,也能让父母从家务中暂时解脱出来。”37岁的茜茜说,今年他们家选择去云南旅游过年,这个时间去那里气候好,因为预订得早花费也不高。傍晚时分回到民宿,老板还准备了红烧罗非鱼、炖土鸡、嫩牛肉、云南香肠、糯米藕、拌凉菜、手抓饭、饺子等美食。地道的云南口味,虽不奢华,但食材都是老板家人送来的自养自做自种的,营养健康,关键还超级美味。茜茜感叹道,一家人来云南,就是想体验最具南国小城气息的年味,感受了夜市、欣赏了民俗及歌舞表演,一家老小都非常高兴。

通讯员 张倚铭 郭安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小站里的年夜饭

“家里一切都好,这是你在外第一次过年,要照顾好自己,家里人都挂念着你。”1月21日是农历除夕,也是银兰高铁平川西站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春运。该站现有职工8人,其中35岁以下团员5人,占比62.5%。入职以后第一次在离兰州200公里外工作的樊晓云在站区通过手机和远在静宁的父母连线视频唠家常。“我想让父母知道自己在这里过得很好,让他们少些牵挂。”樊晓云的话语间有些哽咽。

为了让除夕夜更有“家”的温暖,该站的青年职工早早地开始张贴春联、窗花,挂起中国结,营造出热闹的节日氛围。他们按照事先制定的食谱准备食材,为“暖心的年夜饭”忙碌着;他们坚守在岗位,目送除夕夜的最后一趟动车缓缓驶出车站。这群可爱的年轻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希望寄予青年”的谆谆教诲。

临近傍晚,站区团员青年们纷纷来到车站食堂一起包饺子。“馅儿要给足一点,这样的饺子吃着才有家的味道。”站长隋佳峰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说。

“在银南高铁联调联试准备阶段,大家弘扬‘敬业爱岗、吃苦奉献、务实创新’的新时代兰铁精神,坚守中兰一线,克服重重困难,在短短50天时间里连续奋战,保证了银兰高铁(中兰段)顺利开通运营……”车间副主任于海生一边包饺子一边向青年职工们讲述着在联调联试阶段的那段日子。

说话间,一盘盘圆鼓鼓的饺子就包好了。“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回家过年,我选择了春节坚守岗位。虽然回不了家,但是这里年轻人多,我们既是作业岗位中的小能手,也是年夜饭桌上的小帮手,大家跟一家人一样一起迎新春,我感到很温暖。”27岁的王晓说。

通讯员 刘松强 杨智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