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跨越1000公里只为见到你

2023-01-22 08:33:59 智能朗读:

1月15日,我踏上了回家的路。

6个小时,1000多公里,嫁到兰州的我要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河南的一个小县城。

三年没有回去了,匆匆的赶往高铁站,或许在其他旅客眼中,我和他们一样,也是拖家带口赶回家过年,其实我这样匆忙只为回去见父亲。

肺气肿、支气管炎等基础病和环境因素,导致平日里要强的父亲病重陷入昏迷,母亲一直隐瞒着消息,或许想让我安心工作和生活。因为一通电话,最终还是瞒不住告诉了我,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恨不得瞬间移动到父亲身边。请假、订票、装行李……多年没有用到的“技能”瞬间激活,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带好一切路上要用的东西,千万不能错过高铁,当然一切都顺利。

当高铁开出兰州站的时候,父亲的喜怒忧愁,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犹如一张张照片不停在脑中划过,有的清晰有的模糊,却没有一张定格让我看清楚父亲的脸,孩子在旁边叽叽喳喳,我还要压着想让他安静的怒火,从心里挤出一丝耐心安抚他,因为他这个年龄只知道我们是回姥姥家过年。高铁每停一站,时间每过一小时,我和父亲的距离就越近一些。

高铁到站转城际列车,终于到了熟悉的车站,母亲骑着三轮电瓶车来接我和孩子。她依旧是三年前的模样,也许她的内心有了变化吧,一路上母亲都在说着村里的变化,而我根本没有在听,有一句没一句的敷衍着她的询问。母亲也看出了我心不在焉,沉默着加速往家开。

到家后扫了一眼没有变化的门头和屋内多年未变的家具摆放,急匆匆放下行李带着孩子直奔医院。

火急火燎的赶到医院,却在病房门口卡了壳,内心想迈步进去,身体不听使唤,母亲拍了拍我的肩膀,拉着我走进去。看着父亲消瘦的脸我一时有些恍惚,上次见他还很富态的,脸上总挂着微笑,如今却躺在病床上紧闭双眼。用家乡话喊了一声:“爸!”之后,路上想到的千言万语此刻却一句也说不出来,只能眼泪汪汪的盯着父亲,祈祷他能从昏迷中醒来喊我一句:“艳,回来啦!”

母亲看着沉默流泪的我,想缓和此刻的气氛便说:“擦擦眼泪,一家人团团圆圆过节。”听了这句话,我终于压抑不住冲出了病房,边跑边抹着眼泪。我不想要这样的团圆,我想要一家人整整齐齐围坐餐桌,一起吃着年夜饭看春晚,一起包着饺子……这才是团圆。

还有两天就过年了,好消息是父亲醒来了,或许我回家他感觉到了,或许是我每个夜晚的祈祷他听到了,但是不管怎么样,父亲的醒来让全家都松了一口气,和我想要的团圆又近了一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