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团市委:“青年学廉”筑牢奋斗根基

2023-01-22 08:26:45 智能朗读:

2022年以来,团市委全力推进实施清廉兰州建设“青年学廉”行动,以“青春铸魂”工程、“青年倡廉”活动等为载体,切实教育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主动学廉、育廉、践廉,以廉洁自律和青春担当凝聚青年力量、涵养内生动力,争当青春建功“强省会”和重振兰州辉煌的“先锋分子”,形成“廉”入青年心、青年向清廉的良好社会风气。

全面加强青少年廉洁教育。在扎实做好廉洁文化学习教育方面,团市委积极动员全市广大团、队组织自觉把推进清廉兰州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主题团日+”、少先队主题队会等形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认真学习有关内容,将廉洁教育和思想教育融为一体,让青少年树立起健康向上的理想信念,提高廉洁公正素养,形成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

在扎实做好青少年政治党性锻造方面,团市委把廉洁教育作为少先队员光荣感、团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智慧团建”为依托,以“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等为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从思想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2022年以来组织青年大学习22期,平均每期参与人数达6.9万人,累计参与人次151.8万人次。在扎实做好青少年廉政信念和廉洁信仰培育方面,通过主题团队课、理论宣讲、典型宣传以及法纪教育、警示教育、知识竞答等形式,加强青少年群体对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教育,引导广大“黄河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鞭策青少年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振奋精神、积极向上。

创新实施“青年倡廉”活动载体。坚持视频形式诵清廉,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黄河少年诵清廉”优秀朗诵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制定下发《共青团兰州市委关于开展“黄河少年诵清廉”活动实施方案》,广大“黄河少年”踊跃参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经典清廉故事、古诗词、散文篇章等,朗诵作品以视频形式进行推送与展示,目前已推出7期。坚持专栏形式说清廉,在团属媒体开设“青年清廉说”专栏,广泛征集各行业优秀青年代表典型事迹,通过展示各行各业青年清廉观,激励广大青年增强廉政意识,形成“廉”入青年心、青年向清廉的良好社会风气。目前已推送4期。

坚持讲堂形式授清廉,开展“清廉讲堂”活动,鼓励团干部每月一次为团员青年讲授廉洁教育主题团课。市青年讲师团围绕清廉兰州建设开展宣讲,引导广大青年从小树立“知廉、爱廉、践廉”意识。坚持书面形式倡清廉,向全市青年发出“青春倡廉 青年有为”倡议书,推动青年群体风清气正、行稳致远。通过创新“青年倡廉”活动载体,将廉政文化向岗位拓展、向实践延伸、向家庭渗透,切实引导青少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营造了“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动员青年共同塑造清廉清朗网络空间。团市委始终把互联网作为开展青年工作的重要阵地,持续培养一批网络“青年红军”,塑造引领清廉、清朗的网络空间意识形态。借助“小兰帮办”智慧平台,建立以青年为主体的网上服务体系,激励和引导青年主动参与“净网”专项行动。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动创作清廉主题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团市委既注重内容,突出廉政主题,又兼顾形式,创新文化载体,让广大青少年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倡廉、尚廉,收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不断增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