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通社区:四方发力推进多元共治 打通壁垒优质服务“通万家”

2023-01-21 08:32:08 智能朗读:

“过年氛围浓浓的、社区服务暖暖的!”1月20日是大年二十九,家住在土门墩街道兰通社区南苑小区的居民赵瑞赞许着社区这一年对大家的服务。兰通社区“通万家”多元共治服务体系,秉承热忱服务,和谐治理的原则,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持续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及作用发挥,结合“通万家”党建品牌,四方发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你出力、我帮忙,共享共赢一家亲

红红火火的灯笼悬挂在兰通社区小区党员阵地门口,不仅有这样温馨的氛围营造,在过年期间,社区安监站还制作条幅、充实电子屏内容等,做好新春安全提示等,提醒大家安全过节。而这些也都源于社区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中“沟通、联通、融通,优质服务通万家”的服务理念。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兰通社区划分了8个小区,将社区党员、辖区党员及驻守干部志愿者分配其中,8个小区均已建设完成小区党员阵地,社区广泛与物业党组织、辖区单位开展沟通和协调,寻找双方共同的契合点进行服务,实现了不同系统党组织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辖区党组织融合成为一个大家庭。通过多项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活动开展,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社区党组织的暖心关怀。

话亮堂、事亮堂,摆上桌面心亮堂

生活在不同的小区,不同的需求,不同的生活理念,难免有各种居民之间的矛盾等。2022年以来,社区通过多种方式听取民声民意,找到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途径。阵地议事,思想在桌面上统一。针对兰通南苑小区内不文明遛狗现象,将“狗爸狗妈”请到小区党员阵地进行座谈,通过畅谈养狗经验和养狗乐趣,既找到兴趣共同点,又提醒兼顾其他居民的共同利益,在和谐的氛围中提升了文明养狗的自觉性和公德意识。

针对南福利小区私家车停车难问题,在调整扩建停车空地时广泛走访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集中大多数党员群众的意愿,确定调整扩建方案,有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在议事过程中,共识逐步形成。兰通社区还根据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划分的8个小区,建立了8个微信群,小区党员,驻守干部、志愿者进群、群众纷纷对于小区内的事大家都积极参与讨论,让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

重个性、讲长效,于无声处见服务

春节前夕,兰通社区邀请辖区书法爱好者,书写百余幅春联,免费赠送给辖区居民,并与兰通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在辖区次干道进行节日亮化,让辖区居民感受到了小区中浓浓的新春氛围。除了节日活动,在日常,社区党委根据小区党员群众的文艺特长多、活动积极性高的特点,以“乐·通万家”服务项目为依托,致力给辖区居民不一样的文化娱乐享受,分别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百灵合唱团、辣妈舞蹈队、彩虹舞蹈队、扎西卓玛锅庄队、老年象棋队、老年健身队,并做好管理和引导工作,聆听更多的居民心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

同时,社区按照“育·通万家”的目标,将党员教育放在重中之重,实施“三个一”管理制度,即一次谈话、一张告知单、一张档案卡,社区党委对每个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的党员进行一次谈话,欢迎他们来到社区大家庭,勉励他们在社区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同时发放一张告知单,明确党员组织生活时间等,最后为每位党员建立一张学习档案卡,详细记录党员信息、参加组织生活、社区活动等情况,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做好事、维秩序,志愿服务显风采

在不同的小区党员阵地,兰通社区组织驻守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等成立志愿者工作队,坚持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大“医·通万家”服务力度,加强辖区60岁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宣传力度,并关注老年人健康状况,志愿团队的党员志愿者,每天通过线上线上下等方式了解情况,并对不方便出行的老人家,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上门服务,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患者病因的分析因果,及时提醒患者就医治疗,做好辖区健康卫士。

辖区南湾路西德牛肉面门口长期存在停车吃饭阻碍交通的情况,尤其是早高峰时期,居民上班上学因为堵车经常迟到。社区以“行·通万家”服务破局,出动网格员、驻守干部对交通秩序进行维持,并与兰通后勤服务公司沟通,在辖区北苑小区地下停车场,开放30分钟免费停车服务,同时联系七里河交警大队,对南湾路违停车辆进行整治,道路拥堵的状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采访的最后,兰通社区党委书记崔小琴对记者说道,新的一年兰通社区党委将继续在网格阵地中注入满格的“红色”力量,让党员发挥桥头堡作用,社区工作重心下移,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小区党员阵地,延伸到千家万户,使社区服务进程从“通万家”进化成“入万家”,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