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实施六大行动集中帮扶劳动者就业创业

2023-01-18 08:58:37 智能朗读:

 1月17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通过六大行动,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实现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的服务目标。

据了解,本次专项服务活动的服务对象是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包括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创业的农民工,因疫情滞留就业地或主动留岗的务工人员,以及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省、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企业、重大建设项目、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新业态企业。

走访摸底行动:组织开展“就业访民情”活动,派出专门工作队、服务队,深入社区、乡村走访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就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动态更新服务对象实名制数据库,按照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四清”要求,建立帮扶清单,做到走访到户、登记到人、信息到库。

政策宣传行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方式,利用人社门户网站、就业微信公众号、失业登记服务群等线上平台和社区电子大屏、线下基层服务窗口等多路径扩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范围,集中宣传支持农村劳动者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岗扩岗的政策服务举措。努力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项目推介行动:结合实际,推介一批本地劳务品牌项目,提供外出务工和技能培训机会,支持实现高质量就业。开发一批城乡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返贫监测对象,按规定通过城乡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精选推送一批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资金支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推动成功创业。

精准帮扶行动:结合“就业大篷车”巡回集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温暖的“五送”行动,为有需要的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培训项目)。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开展城镇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确保活动期间每个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

岗位援助行动: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分类型、分人群设置招聘专区,提高对用人单位岗位审核要求,定向发布适合困难群众的招聘信息,搭建精准供需对接平台。深入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活动,持续打造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招聘品牌,推出“入企探岗”等线上招聘服务模式。

暖心服务行动:加大疫情影响人员关爱,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出行保障力度,帮助劳动者返乡返岗,对有集中出行需求的,视情况提供包车、专列、包机等支持。开展残疾人、脱贫家庭、农民工留守子女关爱帮扶活动,做好城镇困难职工送温暖工作,提供维权和心理咨询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实施临时救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