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节前送“福”祝安康 文化下乡迎新春 文旅系统送文化下乡暖热山村

2023-01-16 08:32:02 智能朗读:

秦川园区送春联活动现场 张建平 摄

北庄村村民手拿书法家赠送的福字 李超 摄

文旅系统文化下乡活动现场  李超 摄

新区健康跑 张建平 摄

永登县“红市花灯” 葛强 摄

载歌载舞辞旧岁,同喜同庆迎新年。15日下午,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送文化下乡活动在皋兰县什川镇北庄村火热举行。此次,我市文旅系统为当地村民送来一份文化味十足的“年货大礼”,令现场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在热火朝天的气氛中营造出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让文化亮在基层、暖在民心

本次文化下乡活动阵容十分强大,由什川镇镇政府、兰州市文化馆、兰州市图书馆、兰州大剧院、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兰州市博物馆、兰州市文保中心、兰州市文研中心、兰州市文化执法队、兰州画院、兰州市导管中心、皋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承办,开展此次活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路径,也是落实中央省市文化惠民政策,切实让文化亮在基层、暖在民心的一项惠民举措。

活动现场,最热闹的必然是主办方带来的精彩文艺节目。来自我市专业院团和精品群文团队的演职人员们盛装登台,用欢歌热舞献上了最欢腾热烈的新春祝福,舞蹈《鼓舞陇原》、独唱《甘肃老家》、豫剧《花木兰》选段、杂技《顶缸》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节目接连上演,台下村民们则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

面对专业院团的表演,皋兰县什川镇北庄村兰州鼓子传习所的艺人们也毫不逊色,怀着激动的心情登台亮相,表演了兰州鼓子《八仙庆寿 万寿无疆》。经过多年传承创新后,如今的兰州鼓子一改昔日单调的唱法,表演形式颇为新颖独特,既有地道唱调可细细聆听,也有端庄舞姿可慢慢欣赏,唱演俱佳的舞台呈现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据了解,近年来,经过市文化馆等单位的帮助和业务指导,北庄村兰州鼓子传习所的表演艺人已达到了51人,已经成功实现了古装戏剧场景与传统鼓子表演的完美结合,先后创编演出了《金城后花园》《赞什川》《战役情》等节目,深受当地老百姓喜欢。

服务老百姓才能体现自我价值

此次,来自市文旅系统的巫卫东、丘宁、白恩平等十多位知名书法家也汇聚一堂,兴致勃勃地为村民免费书写春联和福字。书画家们热情高涨、挥毫泼墨,很快一副副功力深厚、艺术风格迥异的春联福字便呈现在人们眼前。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现场村民几乎人人都得到了心仪的对联,欢腾的人群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

兰州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中书协会员胡云鸿差不多是最后一个放下毛笔的人,活动中他整整为村民写出了30余副春联,写的福字更是不计其数。他由衷地告诉记者:“在今年这个时候为村民送春联福字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老百姓心里十分高兴。因为这不仅是一份诚挚的新春祝福,更能起到提振信心的重要作用,让大家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中迎来新一年的日子。”

“特别是今天的场面比较宏大,内容也十分丰富,入目皆是百姓喜悦的笑容。”胡云鸿说:“从我们内心来说,能为老百姓做些事也体现了自我价值,尤其是在这种服务基层的过程中,下乡送文化的干部群众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这才是最好的体现为人民服务的方式。”

精品绘本、数字资源受热捧

当日,兰州市图书馆还现场为小朋友们捐赠了150册绘本读物,为中小学生捐赠了文学、历史、科普等各类图书150册并赠送期刊200册。同时,工作人员还就兰州市图书馆云阅读平台与村民面对面开展了数字资源线下阅读推广,一边展示精选优质电子图书、有声图书等资源,一边手把手耐心地对村民进行指导,帮助他们使用手机扫描阅读二维码海报获取免费资源。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与兰州市博物馆分别为村民们带来了《“兰州八办”推动各民族团结抗战》和《“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两个精品陈展,驻足观看的村民不仅感悟到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更获得了别具一格的兔年趣闻,实现了红色文化传播与传统历史文化展示的双赢。

罗懿、张曦月是来自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的讲解员,当天她们专门负责为观展村民免费讲解共计四个单元的展览内容。“我们每讲解一遍大概需要20多分钟时间,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每一次讲解我们都会保持饱满的情绪,并要确保绝对的清晰和完整。因为这种深入基层服务百姓的机会并不多,一定要珍惜每一秒的讲解时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