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徐家巷社区:“益耆福务”为辖区老年人“定制”关爱

2023-01-15 08:11:02 智能朗读:

“我觉得生活在这个社区确实很幸福,生活中的很多大小事都有人替我操心,尤其是对我日常的身体状况等更是特别关心,现在让我搬哪里我都不去。”春节临近,在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当社区的工作人员把过年的慰问品送到辖区82岁的独居老人王奶奶家时,她由衷地感叹道。徐家巷社区地处中心城区,辖区老旧楼院多,老年人也多。2022年以来,社区通过小区党员阵地,联合徐家巷卫生服务站、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等,针对辖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及残障、困难人员提供助老志愿服务,深化社区“益耆福务”居家养老服务,为辖区各个小区的老人提供免费体检、送医送药、生活照料、居家清洁、心理陪伴、电器检修等上门服务,让老人在小区里就能享受到浓浓的关爱。

“邻家帮”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去年以来,徐家巷社区通过驻守干部、楼院长的常态化走访,掌握辖区失能、独居、空巢老人、持证残疾人、困难人员等弱势群体的情况和需求,提供个性化项目服务。如清洁卫生、电器检修、陪同聊天等高龄老人需求比较多的服务内容。

白银路125号老旧楼院里的周阿姨家中经常出现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汪志刚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市政管理部门,对污水管道全面做了检修,并进行了疏通和处理,从根源上修理好了老人家中的下水。“这烦心了好久的大问题,一直反反复复。这次你们都帮我们解决好了,我真不知该说什么。太谢谢了!”周阿姨激动对驻守干部汪志刚说到。

“邻康乐”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折个千纸鹤……”冬日的午后,在徐家巷社区临近兰州八中的小区党员阵地“共享教室”中,几位阿姨正在排练合唱。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社区发动辖区资源,在小区党员阵地中设置了“共享教室”,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地,目前已经成立了国学讲坛、葫芦丝公益课堂、老年艺术团等文艺团体,丰富了老年人尤其是独居、空巢老人日常生活,让社区真正成为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暖心机构。

社区书记刘敏告诉记者,为丰富老年人文娱生活,充实精神世界,社区还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利用各种节日,组织老年人的集体活动,通过歌舞联欢、手工制作、美食烹饪、文化交流等形式,让老年人走出家门,进入小区阵地,融入社会,消除孤独感充实生活。

“邻安全”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安

“秦爷爷,我们又来看您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中广千隆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又来到独居老人秦爷爷家中。他们帮助老人检查水电暖安全问题,同时帮助秦爷爷擦玻璃、打扫卫生,临走时还不忘叮嘱老人有什么事随时联系他们。

这正是去年以来,徐家巷社区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服务老年人的一个片段。以家门口的阵地为圆心,凝聚小区内物业、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定期上门为独居或者有特殊情况的老人检查用水、用电、用气安全等安全需求服务,谨防意外发生。

“邻共享”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享

在各个小区党员阵地,徐家巷社区还通过收集、接收辖区居民捐赠的二手闲置老人用品,为长者提供急需临时性使用的老人用品,如轮椅、健康器具、拐杖等。社区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利用小区楼院群这一平台,让有需求的辖区老年人享受便利、高质量、低成本的辅助器具交换服务。

中山林居住的残疾人刘叔,因为常年使用的轮椅坏了,小区党员阵地中的志愿者得知此事后,将自己家闲置的轮椅第一时间送给了刘叔,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让他们能够自由出行。

“邻医疗”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医

徐家巷社区书记刘敏告诉记者,2022年以来社区联合辖区卫生服务站,向辖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及残障、困难人员提供免费体检、上门送医送药、问诊等医疗服务,并通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线上医疗服务平台,让有需要的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面对冬季新冠和流感的双重“来袭”,小区党员阵地中的楼院长、志愿者纷纷化身“跑腿员”“配送员”,主动上门给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等群体送药。 同时,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上门为他们测血压、血糖,而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也会根据老人预约进行上门初诊。

采访的最后,社区书记刘敏告诉记者,社区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以“益耆福务”助老志愿服务模式为具体切入点,不仅凝聚了多方力量在家门口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还弥补了社区老年人的服务短板,满足老人生活和精神需求,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得到提升,让更多老年群体在家门口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