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备下文化大餐 护航食品安全 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 确保春节祥和文明

2023-01-13 07:30:38 智能朗读:

喜气洋洋的张掖路年货集市

榆中春联摊位一片喜庆气氛

新春特色商品吸引了很多市民

新区开启2023年社火闹新春活动

年货占据市场“C”位

兰州新区——

社火闹新春 非遗摆盛宴

“时隔三年的社火队再一次组建起来,村民们热情非常高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1月11日,兰州新区西槽村开启2023年社火闹新春活动。

在西槽村排练场上,队员们挥舞着手中的彩扇,敲着欢庆的锣鼓,个个神采飞扬,对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社火表演“狮子登杆”是兰州新区唯一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社火表演难度最大、最有技巧的项目。整个表演集中了舞蹈、杂技、美术、音乐等多个艺术形式。

据了解,西槽村对社火表演进行了创新升级,秧歌舞打破传统形式,在舞蹈动作中融入了现代舞,还对服装道具等进行了创新和突破,使表演更具有观赏性。

“我们举办此次社火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展示西槽民俗特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广大群众送上一份精彩纷呈的社火盛宴。”西槽村社火队负责人巨学军说。

七里河区——

餐饮检查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春节临近,迎来消费高峰,如何保障市民“舌尖”安全?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检查+培训”,多举措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力护航食品安全。

据了解,该局提前制定监管计划,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加强节日期间承担大型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督促其规范生产经营,严守安全底线。鼓励入网经营企业使用“食安封签”,强化外卖食品配送过程安全。

对经营过期、“三无”食品、有毒有害食品等法律法规明令禁止销售的食品等违法行为,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进行快速查处,杜绝和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在加大监督检查的同时,组织开展约谈培训会议,督促餐饮单位及时更新和完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把安全措施落实到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管理制度里。

皋兰县——

营造和谐文明“年味”

连日来,皋兰县市场监管局对烟花爆竹及辖区内集贸市场、超市、生鲜肉店、粮油店、年货一条街等场所计量器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营造和谐文明的“年味”。

春节临近,烟花爆竹产品进入销售旺季,皋兰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批发零售烟花爆竹企业质量安全开展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执法人员重点对烟花爆竹经销企业的进货来源、生产企业资质、检验报告、产品级别、燃放说明、警示语、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强制性要求进行逐项检查,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和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完善销售台账,按储存限量要求存放烟花爆竹,坚决防止标志标识不齐全、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超过3年保质期的烟花爆竹上市销售。

为皋兰县人民营造一个良好的春节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皋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各经营户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是否使用改装等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短斤少两、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等。

榆中县——

大街小巷展宏“兔”

随着农历兔年春节临近,榆中县年货市场一派繁忙。卖春联的摊位一片“红彤彤”,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奋发‘兔’强”、“大展宏‘兔’”、“钱‘兔’无量”等兔元素饰品、中国结、福字等商品占据了年货市场“C”位,吸引了不少市民“买买买”。

国网甘肃省电力——

开展“送文化 迎新春”慰问活动

1月12日下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书法协会在兰州中山桥南开展“送文化 迎新春”慰问活动。

中山桥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在中山桥南侧,两位书法爱好者饱蘸浓墨、奋笔挥毫,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赠予广大市民。墨香四溢,吸引了很多游客和市民聚拢围观。

现场的市民,有的在墨迹未干的春联前驻足欣赏,有的满怀希望说出心仪话语,索求墨宝。一副副工整的春联,一对对鲜亮的“福”字,喜悦心情跃然纸上,表达着电网人对市民们的美好祝愿,寄托着对新一年的憧憬和向往。

在此次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中,书法老师们现场创作出各类春联及福字100余副。本次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让大家亲身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为即将来临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兰化25街区——

文化进万家 祝福暖人心

日前,兰化25街区社区社工委发挥党员阵地作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迎新春送祝福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新年美好祝福。

活动中,情暖颐圣养老有限公司为辖区空巢独居老人带来了防疫物资、年货礼包、春联等慰问品。社工委委员为独居老人送上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叮嘱老人天气寒冷时要多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外出,外出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有困难及时反映,社区一定会全力帮助解决。

活动还邀请书法爱好者用书法作品为活动现场的居民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记者 张建平 董永前 李 昕 颜 娜 刘 超 郑丽君 特约记者 刘彦令 火彦博 通讯员 李金凤 赵美霞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