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一起来听听兰州中院法警支队司法警察的故事—— 他们,为公平正义保驾护航

2023-01-12 08:56:00 智能朗读:

兰州中院法警支队进行实战化训练(资料图片)

训练现场(资料图片)

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默默坚守,奋战在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入法院大门安全检查,刑事审判庭审保障,押解看管被告人,协助强制执行现场保护人、物安全……他们忠诚担当、勇敢无畏、训练有素、纪律严明。他们为审判执行保驾护航,他们用行动筑起捍卫司法公正的防线——他们就是兰州中院法警支队的司法警察(简称法警)。

兰州中院法警支队共28人,其中在编法警18人,辅警10人。就是这支队伍,每年需要完成安全检查工作,出警900余人次,安检进入法院的当事人10万余人次;保障刑事审判庭审200余次,出警1500余人次;协助执行出警200余人次。无一差错是他们交出的完美答卷,在这背后,是他们始终如一的坚守和付出。

1

高度警惕 保障法庭审判

6时30分起床,7时出门,8时到达工作地点,吃早餐、换制服、检查装备、核对当天勤务资料后,兰州中院法警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魏熙来8时30分准时出发,前往看守所押解刑事被告人。尽管这条路已经走了无数遍,但一路上所有法警都保持高度警惕。到达看守所后,法警们办理好提押手续,核实被告人身份并进行人身检查,给被告人使用械具。押解路上,法警们更加仔细谨慎,警灯闪烁,分秒未停,按照指定路线,以最短的时间将被告人押解至法院。

案件开庭,法警押解被告人到庭。“看似平静的法庭,其实潜藏着许多意外风险。”兰州中院法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宋小平说,“当事人可能突然情绪激动出现不理智行为,甚至做出自残、伤人等举动。面对可能出现的一切突发事件,值庭法警不是简单地、静静地站在那里,而是注意力高度集中,始终保持百倍警觉,随时准备处突。”宋小平的手机里有段处置现场突发事件的视频资料。一起集资诈骗案件中,四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法官宣读完判决书的那一刻,旁听席上的被告人家属突然情绪失控,哭喊着大闹法庭,“此刻,值庭法警迅速做出反应,以确保现场每一个人的安全”。

认真做好押解和法庭警卫工作,是法警的一项重要职责。法警需要对值庭期间的各种状况迅速做出反应,遇到人数众多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审判,法警队要根据每一个案件的不同情况,提前做好应急处突预案,安排押解车辆和路线规划,做好庭审警务保障各项工作的准备,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2

协助执行 捍卫司法权威

被执行人爬上窗台以“轻生”相威胁;执行法官宣布强制腾房时,当事人撒泼打滚拒不配合;被执行人情绪激动围困法官……这些情节不是电视剧里的桥段,而是法警们真实面对过的执行现场。

协助执行生效判决,查封、扣押、冻结、保全财产等警务保障是法警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有效配合解决执行难,市中院法警支队积极参与和配合执行局执结复杂案件,并对部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在协助执行工作时,法警们从进入现场的那一刻就必须开启全身“雷达”,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绷紧“安全弦”,细心观察被执行人的言行,注意周围情况,避免被执行人出现自伤、自残、逃跑等行为,还要保证在场工作人员的安全,全力保障案件顺利执行。宋小平坦言:“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法警就是这道防线的守护者。”

3

临危不乱 实战化训练亮实力

甩战绳、举轮胎、爬绳梯……体能综合训练后,紧接着是手铐、伸缩警棍、催泪喷射器的使用技能训练。魏熙来说:“训练决不是轻轻松松,要把每一次的训练当成实战,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兰州中院法警队早已将法警实战化训练纳入日常工作,规定每周安排一天实战化专业技能训练。法警支队梳理了刑事提押、安全检查、涉诉信访、强制执行等警务安全保障工作中已经遇到或可能遇到的各类警情,制定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情况、不同警情的处置方案,并在训练中找漏洞、补短板。魏熙来说:“这样的训练将全面提升法警的职业素养、法律修养、技战术水平,提高依法执法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全面提升法警警务安全防范戒备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和危机应对快速处置能力。”

2021年9月,兰州市法院法警实战化训练培训班开班,为期6天的训练成绩斐然。2023年,培训已经列入计划。

4

幕后英雄 守护公平正义

宋小平2007年加入法警队伍,他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虽平凡亦危险,虽默默无闻却肩负重任。“法警的工作是综合性的,防范犯罪于未然,我们的工作有点像片警;安检时查验违禁品,需要有缉毒警般的敏锐;处置突发事件时,反应必须像特警一样果敢;遇到信访上访群众,需立即化身为民警,柔声细语,耐心倾听。”

回想从警12年的经历,魏熙来说:“法警在法院整体工作中不是中心,但牵动着中心;不是法院队伍里最耀眼的星,但审判执行工作中有我们忙碌的身影,法律文书上浸透着我们的汗水。我们无愧于头顶的警徽,无愧于党和人民!”

他们开玩笑称自己是“非主流”警种,可是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正是他们用细心、爱心、耐心、责任心、入警初心,捍卫着司法权威,守护着公平正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