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置办年货擦亮眼 团圆聚餐要注意

2023-01-12 08:33:23 智能朗读:

春节将至,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守护市民消费安全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节日特点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布春节消费提示,就置办年货、外出就餐等方面向市民发出温馨提示。

置办年货擦亮眼

证照标识要齐全

置办年货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或电商平台进行采购,谨防购买到“三无”或假冒商品。此外,春节期间,商家会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消费者要擦亮双眼,切莫陷入低价陷阱,做到科学理性消费,不囤积、不盲从。

选正规家政机构

保存好有效凭证

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服务到位、口碑较好的家政服务公司提供服务,应尽量避免与家政服务人员私下交易。在购买服务前双方应签订包含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标准、收费标准、违约责任等内容的书面合同,在接受服务时,可通过查看、询问等方式仔细核对家政服务人员的相关信息,保障服务质量;在服务完毕后应及时验收,并保存好有效票据凭证,如发现问题及时向商家提出并依合同约定协商解决,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团圆聚餐要注意

珍惜粮食不浪费

外出就餐,应查看餐馆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留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做到明白消费。尽量避开高峰,分时用餐,倡导使用公勺公筷,适量点餐,响应“光盘”号召,健康饮食,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

展销购物要理性

谨慎选购不盲目

消费者要谨慎选购展销会的商品,要理性消费,特别是购买贵重物品,更要三思而后行。购物时切记要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尽早投诉处理。此外,若消费者在展销会结束后才发现商品有质量或其他问题,可凭购物凭证要求展销会主办单位进行处理。

个人防护要做好

购买防疫物资需适量

消费者购买口罩、抗原试剂、药物等医疗物资应通过正规渠道,适量购买,切勿在微信群、朋友圈购买,防止上当受骗。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