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2022年我市电诈发案和损失均下降 兰州公安全力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2023-01-11 09:00:47 智能朗读:

2022年,兰州公安一体化推进“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全市反电诈“打防管控宣”整体格局已初步形成,电诈发案和损失正在逐年下降。2022年立案下降38.36%,群众损失下降24.57%,切实守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这是记者从1月10日兰州市公安局召开的警媒恳谈会上获悉的。

1 坚守为民初心 亮剑违法犯罪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强省会行动战略机遇,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支持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绩效考评中名列第一。

坚守为民初心,亮剑违法犯罪。2022年,兰州公安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同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不断健全内部联动和部门协同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自然资源、网络借贷等领域乱象整治,铲除黑恶滋生土壤,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一年来,新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8个,破获刑事案件54起。

2 生态治理电诈犯罪

近年来,兰州公安深化“全警打电诈、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整体格局,深入推进“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一体推动“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电诈治理取得了发案数、群众损失下降,破案数、紧急止付、冻结涉案资金、返还受害人资金、预警劝阻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国家反诈App安装人数上升的“两降七升”显著成效。其中,立案下降38.36%,群众损失下降24.57%;破获本地案件上升16%,紧急止付上升49.75%,冻结涉案资金上升56.63%,返还受害人资金上升33.85%,预警劝阻上升14.09%,抓获犯罪嫌疑人数上升35.84%,国家反诈App安装人数上升8.6%,切实守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3 现行命案保持100%全破

2022年,兰州公安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兰剑”系列行动为抓手,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农环烟油等,强力推动命案攻坚、毒品整治,常态严打各项突出违法犯罪,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1113起,现行命案保持100%全破,攻破命案积案17起,涉毒案件大幅下降50.8%,治安环境全面净化,高压震慑效果显著。同时,兰州公安持续深化智慧公安建设应用,优化完善合成作战体系,带动勤务模式、打击破案等工作实现效率变革,整体破案率上升12.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4 聚焦发展大局 全力保驾护航

通过强化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社工委机制。2022年,兰州公安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4000余起,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零发生”,小西湖、九州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同时,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加快环兰防控圈智能化升级,已建成300余个智慧安防小区。

通过着力构建立体化巡控模式,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巡逻、常态值守,全面增强社会面整体掌控力。2022年,我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5.8%、28.4%,基础防范效能迈上新台阶。

同时,兰州公安始终把护航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发挥公安职能优势,真心便民利企。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和“小兰帮办”平台,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拓宽“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渠道,深入开展“千企纾困”行动,发挥护航警官作用。2022年,破获涉企犯罪案件261起,挽回经济损失4.24亿元,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营造了优质法治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94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户政业务“5类迁移﹢2类证明”跨省通办,在9个派出所试点推行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业务“一窗通办”,民情通办结率100%,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同时,坚持疏堵保畅、事故预防两手抓两促进,强化“减量控大”和道路环境综合治理,加力整治“一难两乱”,着力营造畅行交通,全年新增停车泊位3.4万余个。

2022年,兰州公安69个集体、1079名个人受到记功奖励,2个集体、6名个人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奖励;1人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