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西北新村社区:小区党员阵地里聚民心 服务居民提质增效

2023-01-10 08:19:11 智能朗读:

在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说到社区的“三西共建服务”品牌,辖区的很多居民都是受益者。2022年以来,社区以这项品牌服务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聚合辖区多方力量,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送到小区里,送到居民家门口,真正实现服务居民提质增效。

“贴心”守护居民健康屏障

连日来,随着西北新村各个小区党员阵地的建设与完善,有不少辖区的党员、志愿者等也希望能够参与其中,为小区阵地建设增添一份力量,共同服务居民。社区积极回应大家的热情,吸纳部分力量加入小区党员阵地,并根据大家年龄、特长的不同,把大家分派到不同的小区党员阵地中,壮大基层治理力量。

这几日,参与到其中的党员、志愿者也根据安排,积极组织人员排摸、推进疫苗接种等重点常态化防控措施。“您好,我是咱们小区的驻守干部。叔叔,您是否接种了新冠疫苗?”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开始排摸辖区内没有完成三针疫苗的老年人,并积极为没有接种的老人提供上门接送等服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我们希望通过精细化的服务,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努力为辖区内老年人构筑免疫屏障。”小区的一位党员驻守干部对记者说道。

进入冬季,面对新冠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市民就医需求激增,这样的情况下,西北新村社区通过楼院张贴海报、微信群宣传的方式,线上为居民答疑并预约相关诊疗服务,线下“家庭医生”入户问诊及时救治。“线上+线下”同发力,为有就医需求的患者进行服务。“王大夫你好,家里老人胆囊炎复发了,想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过来的话有什么注意事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大家熬制了中药汤剂,有需要的可以来选购。”每一天,在线上微信群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与大家积极互动,解答大家的问题,关注辖区居民的健康。而在线下,“家庭医生”还会根据需求为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上门问诊、治疗。

“用心”解决辖区阵地“痛点”

长期以来,西北新村社区的活动阵地受限一直是社区的一个“痛点”,很多社区的活动都因为场地原因不能进行。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过程中,社区通过“三西共建”,使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西北新村社区联合辖区西北民族大学、西北新村小学拓展共享阵地,面向周边小区共享开放,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便利的资源。

“2022年以来,我们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过程中,联合西北民族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爱心义剪、银龄陪伴等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另一方面还联合西北新村小学成立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以大手拉小手联建模式持续开展助老陪伴活动,以小小志愿者为纽带紧紧链接社区和辖区老年群体,在助老为老服务方面更好的发挥校社联动作用,也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地服务辖区不同年龄的人群。”社区书记孙艳对记者说道。

不仅仅服务于辖区居民,小区党员阵地的温暖也传递到辖区新业态从业者的身边。在社区不同的小区党员阵地,社区联合部分临近街面商铺等设置了“便民服务驿站”。“我们平时在这里充充电,休息休息,现在冬天了还能在这儿喝上热水,真的很方便。”快递小哥赵宇宁说道。“天慢慢热起来后,我们还计划在兰东小区、颖川堡家属院等几个小区开辟出室外的党员活动阵地,把大家聚起来,让大家在宽松自在的环境里畅谈心声、表达意见,也让小区党员阵地的服务离居民更近。”西北新村社区副主任肖雅楠对记者说道。

邻里相互帮助温暖多

前段时间,西北新村社区辖区内的兰运司111号2楼外的上水管道冬季结冰导致居民用水受到影响,社区接到居民反映后楼院长第一时间联系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联合辖区内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郝师傅赶忙拿上梯子和热水,共同处理结冰问题。结冰问题处理好了之后,又联系了专业维修师傅,对管道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确保冬季这个楼栋的居民用水安全。面对小区居民的感谢,志愿者郝师傅说道:“没什么,邻里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互相帮助力量大、互相帮助温暖多。”郝师傅说道。

“今天下午社区有专业老师为大家进行健康理疗,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到兰东小区参加。”这几日,在兰东小区党员阵地,社区联合辖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的冬季理疗活动正在进行中,这也是社区根据居民的需求,量身打造的个性化服务。年初岁尾,社区还针对辖区居民的需求开展了走访慰问、“共享药箱”等多项居民身边的关爱服务,真正地把暖心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基层治理要顺应城市工作服务对象、服务需求、服务资源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我们在推动小区的党员阵地建设的同时,让各类人群、各类资源对接民生需求、让服务平台拓展升级,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的最大化,让小区党员阵地的居民真正发挥实效,为辖区内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层次的居民做好服务,真正达让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聚民心。”社区党委书记孙艳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