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临洮街后街社区:暖心守护温暖“到家”

2023-01-08 08:20:42 智能朗读:

连日来,西固区临洮街后街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切实凝聚起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向心力,整合各方力量,把党员阵地建在“家门口”,构建起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小区治理体系,打通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组织建设向小区覆盖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我向小区党员阵地报到!”“我报到!”“我也参与……”伴随着一声声铿锵的誓言,这些日子,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小区中的党员、退役军人、青年等纷纷充实到小区党员阵地的力量当中,成为服务群众的生力军。

连日来,临洮街后街社区通过发放倡议书、入户宣传、微信群报名等形式,号召小区业主中的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鼓励退役军人党员、青年党员、驻守单位党员、社工委成员、离退休老党员和共建单位中的党员加入小区党员服务队,切实担负起宣传教育、小区管理、服务居民的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平时管用、难时好用、急时顶用”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2年以来,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过程当中,临洮街后街社区结合小区规模和居民结构,在推行“大党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抓好小区党组织组建工作,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员阵地—党员服务队”的工作体系,实现居住小区组织全覆盖。对各小区所辖楼栋住户信息进行入户登记,排摸党员人数及分布情况,累计核查住户4900余户,居民党员150余人。

服务阵地向小区延伸

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本领

近日,丽景家园小区党员阵地里的党员志愿者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间因噪音引发的争吵纠纷。赵阿姨住在孙阿姨楼上,因为家里有个调皮的小孙子,难免会产生一些声音,打扰到了楼下的住户。楼下的孙阿姨有心脏病,总是感觉吵闹,于是也开始在天花板制造一些噪音,以此作为回应。两家人的关系就此闹僵,经常发生磕磕绊绊。党员志愿者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了这个矛盾点,便主动上门找到双方调解。刚开始,两家人互不相让,都认为自己没有错,经过两次耐心调解,引导两家人交换场景彼此感受噪音带来的危害,最后,两位阿姨都主动提出让步,坐到一起握手言和,噪音的烦恼也就此得到消除。

这样的事例只是临洮街后街社区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近距离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社区书记吴倩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社区将无形服务与有形阵地相结合,在做好做细各项居民身边无形服务的同时,也利用党群活动中心、物业用房、公共服务设施等微阵地建立小区党员阵地有形阵地,打造百姓议事亭、暖心影院、红色驿站等功能不一的活动区域,补齐“街道——社区——小区”服务阵地架构,消除空白点,群众下楼就可以享受到便捷舒心的服务。

“2022年以来,我们以‘家门口’的服务品牌为载体,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先后组织开展理论宣讲12场次,民主协商议事16次,举办惠民主题活动32场次,业务培训4场次,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同时,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养老、就医、公租房年审等便民代办跑腿服务126件,努力实现‘阵地在身边,党员在行动、服务零距离’。”吴倩对记者说道。

治理力量向小区集结

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冬日的午后,暖暖的阳光照在丽景家园小区的党员活动阵地里。小区里的居民向记者说着他们身边的变化。“你看看我们这个院子,现在飞线充电的没有了,小区里乱推乱放的也没了,安全多了也整洁干净了。”居民赵大叔说道,他的话音还没落,另一位居民紧接着说道:“我们反映的绿化带少的问题也解决了,新的树苗也都栽种上了。”

居民的诉求记心间,治理力量向小区“集结”。记者了解到,在社区党委的倡导组织下,在辖区6个住宅小区建立小区党员阵地和相对应的党员服务队伍,推动各类力量汇聚。小区党员充分参与到小区协商议事过程中,既作为主体方代表群众发声,也可以担任志愿者提供资源要素和服务帮助。正是在这样积极有效的机制中,2022年社区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小区绿化率低、飞线充电、杂物堆放等问题诉求31件已全部办理完结,同时通过落实“敲门问需解困难”行动,63名党员积极奔走在各个小区党员阵地,参与到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和环境卫生死角整治等多项工作中。

而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社区和小区党员阵地的各项服务,在有需求时第一时间可以联系到。临洮街后街社区还向居民们发放了“小洮帮你办”帮办名片。名片正面印着“服务搬到‘家门口’,暖心守‘后’不停歇”的字样以及社区24小时服务电话,而背面则贴心印制了各个小区党员阵地的服务资询电话,方便居民联系。“这个卡片好啊,找周围服务门店什么的电话都方便。通过这个电话,我联系的帮办员还上门带我去做针灸治疗,疫情期间给我买菜买药。太感谢,太温暖,这些年轻人感觉比我自己的孩子还亲呢!”辖区腿脚不太方便的独居老人陈奶奶说道。

一张张为民服务的“帮办卡”;一个个来自各个领域热情的志愿者;一件件解决好的居民身边事……这些共同构成了临洮街后街社区不同小区党员阵地那一抹抹温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