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扎根兰州 用记忆合金铸造医疗新丰碑 兰州西脉创新发展引领技术革命

2023-01-03 10:11:00 智能朗读:

兰州西脉生产线一角

忙碌的工作人员

扫码看视频

心脏瓣膜系列产品打出了“兰州瓣膜”的良好品牌信誉、记忆合金医疗器械受到业内点赞、高端运动器械及康复医疗器械产品研发不断取得突破,立足兰州高新区、放眼全中国,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从兰州高新区雁滩园区2600平方米的厂房起步,积跬步而行千里,逐步成长为全国高端医疗器械领军企业。一路走来,这家深耕高端医疗器械的企业,以创新医疗器械发展为立足点,蹚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1

打造“兰州心” 树起领航标

2019年,时年65岁的关胜茂在辽宁盘锦坐上了开往兰州的列车,只为完成夙愿,感谢“兰州心”。1986年,32岁的关胜茂心脏病发作,需进行置换心脏瓣膜手术,但当时他就诊的沈阳军区总院没有手术所需的人工心脏瓣膜,只能转到上海长海医院(当时国内首家开展置换心脏瓣膜手术的医院)进行手术。手术结束后,由兰州生产的心脏瓣膜——“兰州心”植入了他的体内,开启了他的新生。

2012年,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公司和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后者成为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给关胜茂新生的那个心脏瓣膜,就是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如今,作为公司另一主导产品CL双叶型人工机械心脏瓣膜产品也已在国内形成了“兰州瓣膜”的良好品牌信誉,让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国内仅有的两家机械人工心脏瓣膜生产企业之一,成为国内人工机械瓣膜领航标。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能够生产人工机械心脏瓣膜的只有3个国家的6家公司,除美国3家、意大利1家外,就是中国的2家:北京思达和作为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的兰州兰飞医疗。各国临床使用的瓣膜以美国瓣膜为主,市场占比达85%。在此情况下,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在患者中树立起了口碑,成为国内人工机械瓣膜的“领头羊”。

成功攻克人工心脏瓣膜技术壁垒,让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在2019年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年,公司旗下的人工机械心脏瓣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年产1万只双叶型人工心脏瓣膜工艺技术创新”“心外科可急救关胸器械应用与产业化”两个项目被列入2018年度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获得单项100万元经费支持。

2

神奇的“记忆合金”

以前,医生利用钢丝或钢板通过手术固定人体骨骼,且不说手术对人体造成的伤害,那些钢铁材料本身就会对患者造成不小的二次伤害。而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的另一项拳头产品——记忆合金,则大大降低了内固定植入器械对人体的伤害。

“记忆合金记住的是在不同温度下的不同形状。”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苏金霞介绍说,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记忆合金可通过外力作用发生变形,遇到合适温度,它又会立即恢复原状。公司用记忆合金打造的内固定植入器械,可以在低温变形状态下植入人体,再在人体体温下自动恢复至变形前形状,具有手术方式简单、生物相容性好的双重优点。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主营产品TiNi形状记忆合金内固定植入器械,目前拥有十大类共计四百多种型号规格,由原有的人体四肢部位器械延伸到骨盆、髋臼部位、心胸外科、手足外科领域,其适用范围代表了中国记忆合金医疗器械应用的最高水平,在国内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2021年,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记忆合金腔镜肋骨产品连续三次荣登世界三大胸心血管外科杂志之一的美国《胸外科年鉴》,这标志着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产品在国际胸心外科专业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

目前,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已将记忆合金运用扩展到航空航天、电力电气、温控机械、节能环保及军品、民品等多方领域。利用记忆合金材料创新研发的记忆合金智能垫片,解决了电力电器接头温升造成的安全问题和电能损耗问题,经中国电力联合会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开始运用在国内输变配电企业。

3

创新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作为一家创新企业,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以雄厚的研发技术能力作为支撑,主要建有记忆合金材料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各研究室和研究、生产基地均由国内顶尖的记忆合金专家主持。

公司积极布局高端器械的国产化,以创新医疗器械发展为立足点,在高端医疗器械及记忆合金材料应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源,每年将约5%-10%的营业额投入于创新活动中。2017年,公司布局神经外科医疗器械领域,针对三叉神经痛、脑出血等疾病开展新产品研发工作。新产品于2019年正式上市,填补了甘肃省内脑神经领域高端耗材产品研发的空白。

高端运动器械及康复医疗器械产品涉及生物医学、机械、电子、计算机、新材料等技术领域,是典型的技术交叉型产品。为做好这一领域产品,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将德国医学运动康复(MTT)技术引入中国,与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消防局以及多家医院开展深度合作,研发适合康复和运动特点的器械和产品。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开发用于治疗盆底肌肉功能障碍的盆底功能评定与康复仪,在传感器精度范围及软件训练方案方面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是科技企业的生命。一直以来,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以“产、学、研、医”开展技术创新,实现了医工交互的创新机制。公司目前有注册证82个,其中三类注册证15个;共申请专利246项,其中在2021年新申请的22项专利中发明4项(国外PCT1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

4

实现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

“西脉”两个字,是“西拾东采,天成一脉”八个字的简称,这八个字生动描绘了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的历程。

生产记忆合金需要有色金属,而甘肃拥有丰富的镍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今,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扎根家乡,以记忆合金为起点,发展至旗下设有6家全资子公司,其中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兰州西脉科立新材料有限公司3家子公司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兰州红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兰州医健增材制造有限公司、兰州慈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3家子公司均为科技创新型企业。

如今,公司在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拥有2万平方米的厂房,新的场地、新的机器、新的生产线标志着企业正站在新的起点上。目前,兰州正成为国内外形状记忆合金研究开发的前沿阵地。在兰州高新区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首位主导产业,加快做大做强,培育区域现代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的大背景下,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公司的“记忆合金”产品与海默科技的多相流量计产品、金川科技园的高纯金属等,共同成为兰州高新区优秀科技企业和领先技术成果、创新产品的代表。

未来,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通过自身优势弥补国内高端医疗器械的短板,努力为国家和甘肃省医疗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文 马军/图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