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以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或快递丢失为由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3-01-03 10:03:43 智能朗读:

日前,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冒充客服退款、虚假中奖等类诈骗。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2022年12月26日,我市城关区居民杨某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某电商平台客服打来的陌生电话,称其在网上购买的小孩衣服质量有问题,承诺为其办理退款,并支付双倍的赔偿金。其添加对方为支付宝好友后,对方发来一“退款”链接。退款心切的杨某按照要求如实填写了身份证、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和自己收到的手机验证码后,其银行卡内的资金先后四次被转走,共计2万元,怀疑被骗,遂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凡是自称电商、物流客服,以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或快递丢失为由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正规平台的客服绝不会添加您的微信或QQ好友,一切操作务必要在平台上进行。

网络贷款诈骗

2022年12月28日,我市七里河区居民贾某报警称:其收到一条贷款提额的短信,短信内容为:其在某贷款平台的额度已提升,如需贷款请点击链接申请办理。其近期急需资金周转,该贷款操作简单,无需抵押而且利息低,便点击链接在某贷款平台申请了贷款额度。之后平台显示贷款额度已通过审批,但无法提现到账。与平台客服联系,对方称其银行账户流水不够,需刷够流水证明其有还款能力才可放款。其信以为真便向对方提供的账户多次转账共计2万元,后发现被骗,遂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切勿相信各类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形式发布的贷款广告,需要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金融机构中请办理。切记:凡是在放款前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的网络贷款,都是诈骗。

虚假中奖诈骗

2022年12月29日,我市安宁区居民黄某报警称:其孩子在 QQ 上认识的一好友,发来消息称他们公司在举办抽奖活动,为其孩子留了一个中奖的名额,让其孩子点击链接免费领取礼物,其孩子信以为真便点击链接填写了自己的基本信息。之后,对方称未成年领取礼物需要登记父母的微信进行认证,诱骗其孩子提供其微信、支付宝的付款码后,其微信、支付宝上的 8000元被转走,遂报警。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家长一定要提高孩子的防范意识,切勿轻易告知孩子微信、支付宝、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也不要轻易开启免密支付功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